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不用再愁没钱买五菱“摆摊神车”和进货 九家银行相继推出“地摊贷”
2020-06-08 07:17:02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记者 王静)“诚意求搭伙,一起走上摆摊发家致富路。”已经两个孩子的杭州80后宝妈这几天发了好几个类似的朋友圈,说是响应国家号召,工作之余去赚点外快。近日,“地摊经济”席卷全国,在人们热火朝天的讨论下,不仅是相关上市公司们市值暴涨,多家银行也闻风而动了,推出无担保纯信用的“地摊贷”,将这把火“燃”得更旺了。

同一天两家银行推出“地摊贷”

无论是想要进货,还是现买一辆五菱“摆摊神车”,钱的事情你都不用愁了。

6月5日,勤州银行推出一款新的小微贷款——“地摊贷”,这是宁波地区第一家推出“地摊贷”的银行,也是浙江省内首家。

本报记者注意到,当日,勤州银行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低碳经济促就业 勤州银行来帮忙》,在文末公布了“地摊贷”的宣传海报。从海报上可以看到,勤州银行此次推出的“地摊贷”为纯信用,无需担保、无需抵押;而且额度高,最高50万元,办理贷款也很方便,点击海报即可进入“地摊贷”线上申请页面,申请人填上姓名、身份证、手机号、主营业务、贷款用途、申请金额等信息提交后即可坐等勤州银行的通知了。

无独有偶,6月5日,与勤州银行“撞车”的包头农商银行也针对人们的“摆摊”需求推出了信用贷产品,称作“市民贷”。虽然名字有所区别,但业务大同小异,该行称“无抵押、0费用、放贷款,最高可贷30万元”。办理方式也为线上申请,在包头农商银行推送的微信文章中写到“申请人提供车辆、房产、子女信息,在包头缴纳公积金的利率低、金额高”,最快1天放款,每万元日息最低2.5元。

“地摊贷”以农商行居多

事实上,随着“地摊经济”的火爆,不少银行都顺势推出了“地摊贷”,勤州银行显然不是全国第一家。

早在6月2日,山西壶关农商银行就官方推文表示,结合当地地摊产业发展状况,银行方面适时推出“金壶·地摊贷”信用贷款产品。产品针对的是壶关辖区内做地摊生意需周转资金客户,最高额度10万元,贷款利率为正常利率下浮20%,据用户信用情况决定放款额度。该行称,想要申请贷款用户可通过壶关农商行任意网点办理业务,当天申请,当天发放。

自6月2日壶关农商银行开始,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多达9家银行顺势推出“地摊贷”,最高额度60万元。除上述三家外,还包括珲春农商银行长春市朝阳支行、山东临淄农商行、金乡蓝海村镇银行、临邑农村商业银行、齐河农商银行、陕西岚皋农商行等。

观察各个产品的属性来看,目前推出“地摊贷”产品的多为地方农商行,产品的共同特征为纯信用属性,无需担保和抵押,同时授信准入门槛相对较低。利率方面,几大农商行给出得比较低的年利率在4.34%-4.78%。新一期的LPR显示,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为3.85%,这些“地摊贷”的利率水平大致相当于同期LPR加点50-100个基点。

其实,在银行机构纷纷推出“地摊贷”之前,电商巨头们早已入局,先一步提出给予信贷支持。早在5月末,阿里1688就发布了“地摊经济”扶持计划,计划提供超过700亿元的免息赊购,为超3000万“摊主”提供全方位的进货和经营支持。6月5日,支付宝又推出了“摆摊直通车”,称将会在6月中旬出钱发放百亿消费券,并向小店小摊开放。

“地摊贷”到底是不是借势营销

虽然银行纷纷打出“地摊贷”线上申请、秒审秒批的口号,但记者了解到,银行风控并未就此放松。

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线上申请“地摊贷”需要客户经理实地走访,审核重点包括业务实际经营情况、借款人个人征信记录良好、有稳定的收入来源。申请人本身需有一份稳定工作,能够覆盖贷款本息,或是摆摊业务经营良好,有较好的规模或利润。银行客服人员表示,“一般申请起来比较严格。具体能贷多少,还需要申请评测,系统会根据你的征信状况来决定放不放款以及放多少。”而且“地摊贷”的钱只能用来摆摊,因为银行后期会核实,会进行摊位审核并拍照。

虽然银行纷纷推出“地摊贷”抢风口,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只是“蹭热点”。有银行内部人士表示,这种产品实际上就是通过营销进行包装。类似的产品他们之前肯定也在做,只是换了一个名字而已。行业内并没有把它当作是一个真正可以全面提升银行的营业水平或盈利能力的事情,就是一个营销套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静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打伤女友作秀“跳桥”还想让警察带话
黔东南州丹寨县烧茶村:“致富瓜”下种板蓝
重磅!杭州二中迪拜学校今年9月开学 这是
珍惜今天的好天气 下周雨水又将卷土重来
糟心!杭州的新房尚未入住就遭厨房污水反流
神秘黑科技走进杭州大剧院 防疫消杀更快更
“兰溪红”走进杭州 好吃的杨梅来啦
岳云鹏变身吃播,成龙代言黄花……明星带货
中科院团队研发新冠肺炎治疗性抗体临床试验
韩国瑜被罢免后 高雄挺韩"议长"许崑源跳

杭州影像


亚运村工地用上“智...

美丽杭州升级丨打造...

杭州街头多了一批黄...

西湖边的《最忆是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