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茶、酒、咖啡品牌加速跨界 融合创新成消费增长新刺激
2020-06-08 07:12:52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实习记者 姚兰)入夏,街头的喜茶门店里,一款“醉醉桃桃”点单率颇高。这款新品种,白朗姆酒被融入饱满的桃汁里,层次丰富,口感丰盈。在星巴克,有人则爱上了4月底刚上线的星巴克臻选威士忌桶酿咖啡系列的芬芳,沉醉在酒香和咖啡风味中混淆了清醒与迷醉。

一时之间,茶、咖啡和酒似乎模糊了边界,纷纷跨界,而这一趋势在此前依然出现端倪。据英国食品行业媒体FoodBev Media的分析,“含酒精饮料”列为2020年食品饮料五大趋势之一,这也导致世界三大头部饮品,茶、酒、咖啡之间的跨界趋势正在加速,而由此诞生的不少创新产品以及新的消费场景,也备受市场追捧,不仅制造了大众打卡的网红产品,也成为拉动品牌消费增长的新刺激。

对于这一趋势,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陈颖表示,“在整个消费品领域,品牌跨界现象越来越普遍,产品边界也越来越模糊。”

茶酒结合,单品火爆

喜茶门店除了如今正在热售的“醉醉桃桃”,喜茶之前推出过融合了绿茶和朗姆酒的“醉醉粉荔”,并与科罗娜联名推出“醉醉葡萄啤”,首次在果茶中加入啤酒。该系列上市后即成为喜茶的“人气单品”,以“醉醉葡萄啤”为例,平均一家门店一个月内可卖出4000杯。

茶饮界另一头部品牌奈雪の茶对酒水行业的探索更进一步,索性开起了“奈雪酒屋(Bla Bla Bar)”,迄今已在全国多地布局。从奈雪酒屋市场部门透露的消费人群画像来看,主要消费群体年纪在20岁到40岁之间,其中女性消费者占到七成,月消费人次平均每人每月2-3次。可以说,奈雪酒屋为年轻人尤其是女性提供了更为丰富和安全的夜生活社交场景,也受到了这些消费群体的青睐。

不少杭州人在西湖晚间漫步时,就邂逅了开在湖畔的奈雪酒屋,从而度过了一个湖边微醺的夜晚。“目前,奈雪酒屋在杭州已有3家门店,全国范围内共17家。”奈雪酒屋市场部门表示,奈雪的消费者可以“白天饮茶,晚上喝酒”,在不同时间段、不同场景下,均可品尝奈雪新奇而富有创意的新产品。

茶饮X咖啡,或成新趋势

除茶酒结合以外,喜茶在咖啡界的进军也计划周密、有条不紊。据“中国商标网”显示,“喜咖啡HEYCAFE”及“喜小咖”商标均已由深圳美西西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功申请。从2019年3月起,喜茶已推出多款咖啡饮品,价格从13元-29元不等。而喜茶新推品牌“喜小茶”也出现了“喜小咖”这个新品类,且已经上线了4个咖啡单品。

除了喜茶以外,CoCo不仅门店内有咖啡售卖,CoCo Cafe门店数量已超1500家,占到全国门店数量的一半;奶茶品牌蜜雪冰城拥有副牌“LuckyCup幸运咖”。可以说,茶饮品牌做咖啡可能已经成为趋势。

咖啡与酒,微醺入夏

咖啡与酒跨界的高级玩家非星巴克莫属,其入夏以来动向频频,似乎准备用一个微醺的姿态来度过炎炎夏日。

4月,融合了咖啡与酒的星巴克臻选咖啡·酒坊(Bar Mixato),在上海又开出了一家新店。Mixato,在意大利文中意为“融合”,意味着星巴克对咖啡与酒融合形式的新探索;4月底,星巴克有酒香无酒精的创新咖啡品类—— 臻选威士忌桶酿咖啡系列,登陆了中国内地市场。

陈颖指出,星巴克对酒水行业的探索吻合星巴克的既有趋势。早在2011年,星巴克更换LOGO,取消了外框的Starbucks Coffee字样,这其实意味着星巴克其后的多元化发展。“现在‘90后’、‘00后’的年轻消费者拥有‘社群’和‘圈层’概念,他们对自己熟悉的品牌拥有先入为主的概念。无论是星巴克还是其他品牌的跨界行为,都延伸了用户的消费场景和消费时间段,也增加了用户黏性。”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记者 姚兰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打伤女友作秀“跳桥”还想让警察带话
黔东南州丹寨县烧茶村:“致富瓜”下种板蓝
重磅!杭州二中迪拜学校今年9月开学 这是
珍惜今天的好天气 下周雨水又将卷土重来
糟心!杭州的新房尚未入住就遭厨房污水反流
神秘黑科技走进杭州大剧院 防疫消杀更快更
“兰溪红”走进杭州 好吃的杨梅来啦
岳云鹏变身吃播,成龙代言黄花……明星带货
中科院团队研发新冠肺炎治疗性抗体临床试验
韩国瑜被罢免后 高雄挺韩"议长"许崑源跳

杭州影像


亚运村工地用上“智...

美丽杭州升级丨打造...

杭州街头多了一批黄...

西湖边的《最忆是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