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夫妻给儿子买的婚房刚装修好 就被楼上污水反流泡得一塌糊涂!谁来赔?
2020-06-08 08:01:06杭州网

都市快报

新房还没有入住,就遭遇厨房污水反流,房屋被浸泡,谁该为此担责?近日,萧山区人民法院通过现场调查取证,成功调解了一起侵权责任纠纷。

几年前,李先生夫妇购买了位于萧山幸福小区的房屋,准备将来给儿子做婚房。房屋交付后,李先生于2016年12月开始装修。装修完工至今,新房一直在通风透气,没有入住。

“您好,是李先生吗?我是幸福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我们发现您家厨房隔壁的阳台在漏水。”

2018年6月的一天,李先生接到物业公司电话,便立即赶到现场查看。

这一看,气坏了李先生:厨房污水管与窨井交接处堵塞,楼上用户的厨房污水均反流至李先生家的厨房,导致装修好的厨房、地砖、墙裙、柜子、屋门等被污水浸泡……新房一片狼藉。

“物业公司最开始说让我们自己先处理好污水,之后会来和我们协商赔偿损失的问题,但迟迟没有动静。”

李先生认为,厨房污水管反流的主要原因就是物业公司未定期对下水管道和窨井进行管理、清理和维护。

后幸福小区更换了物业公司,李先生的索赔之路愈加艰难。2019年11月,李先生一气之下将物业公司诉至萧山法院,要求赔偿损失近8万元。

物业公司则觉得很冤枉,认为已经尽到了对管道外部情况的日常检查义务,李先生的遭遇是由于单元业主在使用过程中丢弃杂物所致。而且,出现堵塞后,物业已经履行管理义务——及时清理、疏通管道,防止再次出现回流,避免损失扩大。所以,物业公司不应该为此“买单”。

“经初步判断,李先生家厨房污水反流系公共污水管下端与窨井交接处被垃圾堵塞所致。但共用污水管道被垃圾堵塞的原因是什么?直接侵权人是谁?这些问题根据现有证据无法予以认定。”经过现场勘查,法官表示,根据以往的审判经验,启动相关鉴定程序查找污水反流原因、评估确认李先生家财产损失都需要花费双方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这个过程中也会伤了邻里之间的和气。另外,物业公司虽非直接侵权人,但作为专业的物业管理单位,未能定时维护、管理共用排污管道,导致污水管道反流,应对损害后果承担相应的责任。

在法官的积极调解下,物业公司与李先生达成调解,同意就李先生的经济损失给予相应赔偿。

法官说,有些低层业主也遇到过像李先生夫妇这样的烦心事,平时要多留意厨房、卫生间等区域的下水道有无反流情况。一旦遇到污水反流严重情况,应及时通知物业和楼上住户,同时注意保护现场,以拍照、录像等方式收集、留存相关证据。

就物业公司来说,若未尽到维护、管理等义务,则需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除此之外,如果污水反流是由于污水管道管径过细、管道拐弯不合理、窨井设计施工不合理等所致,则开发商也存在不可推卸的责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萧法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建德洋溪“食盒”开街啦 美食为媒撬动美丽
公租房“云选房”来了,模拟公测于6月7日
这就是你们疯狂打赏的女主播 开奔驰庆生连
打伤女友作秀“跳桥”还想让警察带话
黔东南州丹寨县烧茶村:“致富瓜”下种板蓝
首家海外中国学校!杭二中迪拜学校9月开学
珍惜今天的好天气 下周雨水又将卷土重来
女医生挺着大肚子救人 网友:这是最好的胎
安徽阜南男子看守所死亡 二次鉴定结果公布
被蚂蚁咬女子公车上昏厥

杭州影像


亚运村工地用上“智...

美丽杭州升级丨打造...

杭州街头多了一批黄...

西湖边的《最忆是杭...
”李先生认为,厨房污水管反流的主要原因就是物业公司未定期对下水管道和窨井进行管理、清理和维护。另外,物业公司虽非直接侵权人,但作为专业的物业管理单位,未能定时维护、管理共用排污管道,导致污水管道反流,应对损害后果承担相应的责任。这一看,气坏了李先生:厨房污水管与窨井交接处堵塞,楼上用户的厨房污水均反流至李先生家的厨房,导致装修好的厨房、地砖、墙裙、柜子、屋门等被污水浸泡……新房一片狼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