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外卖能否成为餐饮企业的“救命稻草”?
2020-02-19 07:38:36杭州网

每日商报2020年,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打得整个餐饮业措手不及。根据恒大研究院发布的《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分析与政策建议》中指出,疫情对餐饮、旅游、电影、交运、教育培训等行业冲击最大,预计今年餐饮行业零售额仅在7天内就有5000亿元的损失。

门店不营业没有了收益,还得支付员工工资、租金等成本,这对企业的现金流是莫大的考验。连西贝董事长贾国龙都不免向外界大倒苦水,疫情致西贝2万多员工待业,就算贷款发工资也只能撑3个月,呼声引起了业内共鸣,也促使餐饮品牌纷纷谋求自救道路。

外卖业务能否成为餐饮企业的“救命稻草”?这次,让“老鸭飞进千家万户”的Uncle Wu来分享杭州品牌餐饮到家的“智慧和经验”。

“老鸭集”先“起飞”

产品和服务是决胜外卖业务的关键

随着复工潮的到来,外卖业务成了餐饮企业的“救命稻草”。而作为口碑杭帮菜代表外婆家餐饮似乎有些“先见之明”,旗下最新品牌“老鸭集”,首店于去年底落户龙湖杭州西溪天街,开业仅2月余,却已让成千上万只“煮熟的鸭子”飞到了千家万户。

在疫情的逆境大考下,“老鸭集”竟比“疫”前堂食更火爆,每天的外卖都要靠抢,已经成为餐饮到家的新传奇!

对于“老鸭集”的火爆,创始人吴国平说,这是意料之中的,因为这是一个运筹帷幄了三年的品牌,“老鸭集”的slogan就是“煮熟的鸭子飞到家”,从品牌酝酿期就充分考虑了产品与到家业务的适配性,包括工艺和外卖流程的各个细节。

“老鸭集”的主打单品是杭州老鸭煲,这是一道传统的杭州地域美食。“地道的杭州人都知道,慢火炖煮3小时以上的老鸭煲本身就是要吃好几顿的,火腿、笋干、千张等配菜要时间放长一会儿,汤里的鲜味才会出来,吃剩的汤汁第二天还可以做汤泡饭。”吴国平介绍说。

“而且老鸭煲还有个特点就是一起炖煮的鸭子越多,汤汁越浓郁鲜美,一只鸭子反而炖不出那个味道。”

“老鸭集”是目前外婆家品牌家族里第一个堂食与外卖并重的品牌,在门店开业的同时,外卖也在饿了么和美团外卖上线。

在此次疫情中,外婆家旗下餐饮全线闭店,唯独保留了“老鸭集”的外卖业务,从原本只配送周边3公里范围,到现在开通了全城送模式,“让大家在家也能安心吃鸭子。”

据悉,目前“老鸭集”一天的外卖单量已超越了之前的堂食水平。“现在每天定量200多只鸭子,天天都售罄,下单晚一点,可能就没有了。”吴国平说。

线上蓄客 线下转化

疫情加速行业洗牌

疫情之下,实体商业遭受重创,线上零售和服务再次凸显了其优势,不少实体商业经营者都紧急转向线上,延续销售和服务,对此,吴国平表示,线上外卖肯定将成为餐饮业未来一段时间内的重点方向,即使疫情结束之后,餐饮行业反弹也需要时间,这期间谁能做好外卖业务,谁就能更好地获得客人的信赖,疫情结束之后也更愿意到品牌门店消费。

对于2018年才开启餐饮到家业务的外婆家餐饮来说,餐饮到家是一项全新的挑战,吴国平直言,目前外婆家旗下其他品牌在外卖业务方面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炒菜不是汉堡,要做到每道菜口味、品质如堂食的体验感一样好是非常有难度的,我们也在考虑尝试外婆快手菜、方便净菜、加热即食菜、外婆秘制调料……这些可能是未来外婆到家业务的方向。外婆家已经着手调整了外卖事业部,每个品牌都有专人专项负责,从细节开始抓起,做好我们该做的,提供安全、健康、好吃的餐品给到客人。”

每一次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之后,都会促进行业反思。疫情还在持续,危机使得整个餐饮从业者再度审视自我。作为低门槛行业,餐饮业一直不乏搅局者,洗牌也从未中止,而此次疫情,或将加速洗牌进程。

吴国平认为,餐饮行业是社会供应链的一个缩影,外卖业务不仅催生了骑手等一大批新职业,也促使一条新产业链的诞生,也给不少行业带来新的机会。让企业活得快乐一点、健康一点,是未来外婆家想做的事情。 

“老鸭集”外卖流程:

1.400天以上的绍兴麻鸭、天目以西临安於潜的笋干、金华的火腿,每天两只大锅,每锅35只鸭,用农夫山泉连煮3小时以上。

2.门店和餐品都实行严格的消毒。

3.全体员工量体温,每半小时量一次体温,全天戴口罩、手部消毒才能上岗。

4.外卖骑手到店也要先量体温、洗手消毒、戴口罩,然后才能取餐。

5.为每一份外卖的老鸭煲都制作了“外卖安心卡”,注明菜品制作人、外卖装餐人、外卖骑手的体温,保障食品安全。

6.外卖采用环保塑封密闭铝盒打包,卫生隔热,便于分类回收。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应丹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月19日起,西湖风景名胜区所属公园景点
明天杭州三家商场恢复营业 进门要戴口罩、
远隔700多公里!省人民医院专家隔空为武
穿越半个中国来接你 11名贵州籍员工乘坐
及时审批准点复工 临安潜川镇雪里蕻迎来大
省教育厅布置开学筹备工作:将分批分类、分
商场关店线上不打烊 “云购物”生意恢复近
中国夫妇情人节在津巴布韦失踪 汽车被弃路
护士在武汉收到男友求婚
夫妻疫情期间喜提四胞胎 给宝宝起的名字亮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