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小区大门口来了个“临时冰箱” 江干要打造100个以上星级社区便民配送自提点
2020-02-19 07:33:36杭州网

杭州日报 昨天下午1点半,江干区凯旋街道景芳四区大门口,一个特殊的智能快递柜正式启用。

第一个打开箱门的,是叮咚买菜配送员侯涛。他将居民丁女士网上下单的一大袋蔬菜生鲜,稳稳放入快递柜中。

这是江干区商务局打造的一个五星级社区便民配送自提点,由社区提供场地,东城电子提供智能储藏柜,刚刚完成安装调试。

东城电子公司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智能储藏柜类似于放置于社区内部的智能快递柜,但与普通快递柜不同的是,这个柜门携带温度显示,在内部功能上,技术要求更高,需要搭载保温、保湿、冷藏等多种功能,保证食品新鲜,相当于一个“临时冰箱”。

一场疫情意外带火了智能柜。人们自觉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快递与外卖平台纷纷推出“非接触配送”服务,国新办2月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提出“要积极推广智能快递箱模式”。

“为缓解疫情期间居民买菜不便,各社区都在小区门口设立临时自提点,最大的问题是保鲜,还容易误拿,下雨天会淋湿受潮……”江干区商务局负责人说,为了持续完善并常态化提供无接触配送服务,推动社区自提点规范化标准化,我们便在全区范围内升级打造“社区便民配送自提点”,以数字化技术赋能,方便社区居民取货,减少人员集聚,让基层服务更“硬核”,更好满足居民日常需求。

“这些天宅在家,已经习惯网上买菜,马上就要复工返岗,有了这么高级的自提点,我每天在手机上事先买好,一下班到家就能在家门口取到新鲜的菜,真的方便又实用。”社区居民小李说。

目前由于疫情防控,自提点便设在小区门口,疫情结束后将放置小区内固定用房。

据介绍 ,社区便民配送自提点坚持“政府引导 + 市场化运作”的运营模式,实行开放性、非排他性管理,后续将积极与物美、世纪联华、华润万家、阿里本地生活等企业展开对接,并鼓励更多生鲜超市、农贸市场、商超、餐饮等民生保障企业参与自提点建设,使之成为“从线上到线下”价值链的核心环节,有助进一步推动线上消费。

下一步,江干拟在全区设置100个以上星级社区便民配送自提点,按照五星级10%、三星级70%、一星级20%的比例来进行配置,并且将持续优化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来,江干区以全省未来社区建设为契机,在全市率先开展未来社区商业网点布局标准化工作,依据标准来引领社区商业服务优化。按照新建小区、回迁安置小区和老旧小区等3类不同小区,精准施策,指导社区差异化搭建服务场景。培育未来社区商业样本5个,其中2个已成为省级样本。

“年前,我们已起草完成未来社区商业网点布局标准文本初稿,此次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在之前基础上新增社区便民配送自提点设置标准,有效满足社区居民差异化、品质化需求。”江干区商务局负责人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钥 通讯员 余慧芳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月19日起,西湖风景名胜区所属公园景点
明天杭州三家商场恢复营业 进门要戴口罩、
远隔700多公里!省人民医院专家隔空为武
穿越半个中国来接你 11名贵州籍员工乘坐
及时审批准点复工 临安潜川镇雪里蕻迎来大
省教育厅布置开学筹备工作:将分批分类、分
商场关店线上不打烊 “云购物”生意恢复近
夫妻疫情期间喜提四胞胎 给宝宝起的名字亮
一家7口确诊多名邻居亲友隔离 只因干了这
济南延期开学新政策里的5个字 引发巨大争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