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下月起施行 向企业变相收费最高可罚十万
2020-01-17 18:23:29杭州网

杭+新闻讯

昨日,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高票通过了《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这是本届人代会通过的第一部法规,也是全国第一部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省级地方性法规。记者了解到,该条例将于2月1日起正式施行。

向民营企业变相收费最高可罚十万

《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共七章五十条。《条例》确立了保障民营企业公平竞争的原则,规定了国家机关和社会组织在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工作中的职责,并确定了一系列保障民营企业平等准入的措施和保障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举措。

针对民营企业遇到的市场准入、审批许可、营商环境、借贷融资等一系列问题,《条例》均作出了明确规定。例如,针对民营企业反映较多的各类收费评比活动,《条例》第三十四条明确规定“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民营企业参加评比、达标、表彰、培训、考核、考试以及类似活动,不得借前述活动向民营企业收费或者变相收费”,并在第四十八条规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和社会服务机构违反本条例第三十四条规定,由有关行业主管部门依照法律、法规规定追究法律责任;尚无法律、法规规定的,责令退还所收取的费用,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三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此外,针对拖欠账款问题,《条例》第三十六条规定“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不得违反法律、法规规定和合同约定迟延支付民营企业货物、服务、工程等账款,不得在约定的付款方式之外以承兑汇票等形式延长付款期限。审计机关在审计监督工作中应当将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支付民营企业账款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

浙江省级企业服务综合平台已上线

除了帮助民营企业解决难题,《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同样还在做好服务上做足了功夫。《条例》第四十一条规定,省人民政府应当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建立全省统一的企业服务综合平台。企业服务综合平台负责统一受理民营企业的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并为民营企业提供政策推送、指导等服务。

“尽管目前全省各地都已经建立了解决企业诉求的相关机制,但多部门协同方面还有所欠缺,一些没有明确主管部门或者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的解决还存在困难。《条例》要求建立省级企业服务综合平台,就是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省经信厅副厅长岳阳介绍,目前浙江省级企业服务综合平台已于去年11月正式上线,包含政策服务、诉求办理等八大模块,下一步将进一步升级2.0版,力图打造永不落幕的三服务长效平台。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在当前我国经济处于‘三期叠加’特定阶段、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美贸易摩擦等背景下,在省域层面率先出台民营企业发展促进地方性法规,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丁祖年介绍,《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草案在修改完善过程中,累计征求意见达1200余人次,收集修改意见1500余条,真正做到了广纳民意、广聚民智,积极回应了民营企业诉求。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陈立平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为了赶回老家喝喜酒 90后小伙竟在高速上
#新春走基层#新年拿新房 三堡社区回迁安
杭州高速迎来出行高峰 避堵可以这样走
杭州救助站里暖心饺子过“小年”
#新春走基层#杭州火车东站的“鼠福”引围
#新春走基层#社会各界助残献爱心 90后
金鼠闹春——庚子迎新版画小品展开展(组图
广东省内海关2019年查获象牙及其制品约
广州一幼儿园教师涉嫌猥亵6岁女童,检察机
宝马车乱鸣喇叭被扣车半年!车主不要车上百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