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一道楼梯隔开了这对“90后”铁路小夫妻 要说上话只能用对讲机
2020-01-17 18:17:48杭州网

杭+新闻讯

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年中最重要、最喜庆的节日,春节两个字背后所代表的是团聚、是回家。可对于陈德建与杜银燕这对铁路夫妻来说,却意味着坚守和奉献。

陈德建、杜银燕是杭州火车东站的客运员,也是一对“90后”新婚小夫妻。两人都是客运员,也在同一个火车站、同个班组工作,听起来似乎很令人羡慕,但实际上未必有那么“甜”。因为陈德建是一名站台客运员,岗位在负一层站台,而杜银燕是一名检票客运员,岗位在架高层的检票口。一门之隔,上下两层,一道长长的楼梯分隔开了他们的工作区域。上班时,他们也只能通过对讲机听到对方的声音。

陈德建

“大家注意脚下,一个个慢慢来,排队下车。”1月17日上午十点,一列普速列车在杭州东站站台刚停稳,客运员陈德建已在站台等候,引导乘客有序前往出站口。一道楼梯之外的架高层检票口,他的妻子杜银燕正在为旅客不停进行着咨询、检票工作。

杜银燕

“今年年三十,还是不能回家吃团圆饭了。不过早已习惯,在铁路工作,永远都是别人休假的时候,我们最忙。”杜银燕说,她和陈德建今年大年初一和初二都会在岗位上度过,虽然每年春节看到旅客赶着回家团圆,而自己不能和家人见面,多少有些心酸,但每次听到旅客说“新年好”“辛苦了”,也就释然了。

据了解,2013年陈德建和杜银燕在工作中相识,结下缘分。2019年,两人步入婚姻殿堂。因为工作的特殊性,结婚日期都更改了好几次,就想尽可能凑到休息,这样对工作影响也小一点。“我们分早晚班,早班是8点半到17点,晚班是17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半,所以班头要是不一样,我们一天下来面都见不着。”

转眼间,就到了饭点。当记者问“午饭两个人可以一起吃吗?”杜银燕笑笑说:“春运期间,很多车都是高位客流,不会安排时间专门吃饭的,谁有空谁就赶紧去吃点。”

春运对于很多人的记忆可能都是大堆的包裹、拥挤的人群和匆匆的脚步。可每当这画面在人们脑海中回放的时候,那里一定有客运员忙碌的身影和亲切的笑容。正是有了他们的坚守,才让千千万万归心似箭的旅客平安到站,阖家团圆。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孙赫蒲 慈济诺 记者 杨怡微 文/摄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春运路过火车东站的乘客请注意 铁路请你来
#新春下基层#杭州市总工会欢送恩施在杭外
煮熟鸭子“飞”回来!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
全国领先!杭州提出教师平均工资高于公务员
全省“双第一” 副省长点赞  打造“治安
“满堂春色”庚子新春中堂楹联展正在展出
#新春走基层#“慢慢来,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两岁半女孩街头被拐走,云南昭通警方26小
民警危急时刻抱紧轻生少女:小姑娘,没啥过
女子踩防盗窗擦玻璃,儿子跑出来发现妈妈不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