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2020年A股“开门红” 但这个因素可能会成为短期变盘点
2020-01-03 19:08:07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本周是一个跨年的交易时间段,承上启下。

沪指延续2019年最后两个交易日的良好上涨势头,并在2020年的首个交易日出现“开门红”走势。当天,上证综指的涨幅达到1.15%,而深成指和创业板指的涨幅逼近2%。

尽管三大指数在今日出现小幅盘整,但这丝毫没能影响中国股市中长期向好的格局。对于A股的投资者而言,2020年是一个值得期待的年份。

今日出现小幅调整

北上资金持续涌入 

2019年以来,以沪股通、深股通为代表的北上资金持续涌入A股,并助推指数持续上涨,而这样的局面在2020年得以延续。

2020年首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单日净流入113.95亿元,其中,沪股通57.13亿元,深股通56.82亿元,这是自互联互通机制开通以来第8大单日净流入规模。一个更加值得被纪念的数字是,当天,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金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0036亿元。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3517.43亿元,创下历史新高。而2017年和2018年北上资金净流入的数字分别是1997亿元、2942亿元。“一个比较直观的感受就是,近几年,外资加速了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步伐,无论是投入金额还是投入频率都在迭创新高。”杭州某券商投资顾问告诉记者,出现这样的局面主要得益于两点:一是我国对外开放进程加速推进,外资限制逐步放开,QFII投资额度限制取消,为外资流入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二是明晟指数、富时罗素指数、标普道琼斯指数三大国际指数对于A股的纳入与扩容工作加速推进。可以预见的是,北上资金持续涌入A股的局面在2020年仍将持续,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前的投资者结构和投资风格。

值得一提的是,北上资金对宏观经济的研究、对货币政策走向把握都比较精准。在去年12月,北上资金就大幅加仓降准受益最大的银行股。36家上市银行,仅紫金银行、南京银行、西安银行、杭州银行4股未被增持,其他银行股均获得不同程度的加仓,合计净买入91.64亿元。周四,银行板块指数放量上涨1.5%,创近2年新高。

今日,北上资金涌入A股的步伐还在继续。截至当天收盘,深股通累计净流入25.17亿元,沪股通则流入20.83亿元,两者合计净流入46亿元。巨丰投顾分析指出:“北上资金增持上市公司的数量再次增加,继续保持净增持状态。其中,中小板上市公司被北上资金增持的个股较多。从板块方面看,通信和农业板块被主力资金增持力度较大。而综合和传媒板块被北上资金小幅减持,需要注意。”

限售股解禁成短期风险点

虽然北上资金加速涌入,但1月的解禁规模也非常凶猛。2020年1月,A股共有187家次上市公司解禁,涉及股份556.94亿股,解禁市值为7101.26亿元,解禁市值占A股总市值比为1.09%,创下2015年7月以来的单月新高。以今日的收盘价计算,1月份有12只股票解禁市值超100亿元,排名前两位的中油资本和顺丰控股,解禁市值超过千亿。

上述券商投资顾问告诉记者:“所谓的解禁股,指的就是限售股过了限售承诺期,可以在二级市场自由买卖的股票。”

“解禁股,分为大非解禁股(即股改后,对股改前占比例较大的非流通股,限售流通股占总股本5%以上者在股改两年以上方可流通)和小非解禁股(即股改后,对股改前占比例较小的非流通股,限售流通股占总股本比例小于5%,在股改一年后方可流通)。由于大小非手中握有巨量的股票资产,因此即便是体量庞大的公募基金在投资时也要看它们的眼色行事。而对A股市场来说,大小非减持是制约市场走向的重要因素之一。”

换言之,从短期来看,1月份限售股解禁已经成为短期A股市场面临的主要风险点,但中国资本市场中长期向好的走势不会因此改变。太平洋证券研究院院长黄付生表示,2020年全球宽松潮利好新兴市场股票。投资者可静待2020年下半年的牛熊切换,上证综指有望冲击3600点。黄付生认为,2020年第一季度CPI压力释放,后续降息等货币宽松空间打开,利好银行、地产等指数权重板块的估值修复;假设2020年银行、地产各自估值修复至历史中枢,结合盈利情况,预计将出现30%的行业涨幅,由此将带动上证综指站上3200点;叠加成长5G产业链2020年进入业绩加速期,形成戴维斯双击,将进一步打开指数空间;整体来看,2020年上证综指的指数区间有望达到3200-3600点,中性情景为3300点。

在具体投资机会上,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指出,当前科技主线估值相比美股相应龙头公司可能偏高,而权重指数相比标普500有更高的性价比,12月以来外资大举增配低估值的银行、家电等行业,预计节前“小康牛”行情的预演仍将持续。但他同时表示,1月后期潜在外部和业绩风险或开始出现,热度逐渐减弱,预计市场会延续风格转换,低估值价值接力高估值成长,延续对低估值且受益经济预期企稳品种的推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植物园梅花羞答答绽放了 灵峰寻梅正当
母亲为儿子买房,却被继父告上法庭
笕桥楼面价19742元/㎡、华丰楼面价1
线上下单 实体安装 杭州燃气19网上服务
江海时代花园车位租金“任性”涨价?原来是
杭州加装电梯新年第一“装” 让55位住户
错误跨年方式 连续拨打110  谎报警情
三亚向网络直播骚扰“说不” 网友:主播应
新年第一顿学生午餐:菜更“落胃”了 “光
哈尔滨一公交车转弯撞倒行人 被撞男子被卷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