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敢于奋斗的青春永不褪色
2019-09-10 07:11:08杭州网

杭州日报记者 何去非

“创业十年,最大的变化是,我从单枪匹马地一个单干变成了现在的四百人一起奋斗!”去年,艺福堂茶业有限公司成立10周年时,作为企业创始人的李晓军给员工们写了一封信,讲述了自己创业的过去、现在、未来。

“80后”的李晓军出生在安徽芜湖,父辈常年从事茶叶生意,但规模仅仅只够养家糊口。因此,从李晓军考上大学开始,父辈们对他的希望是:凭借学历跳出农门,毕业后考进“公家单位”,从此不用像他们一样起早贪黑地卖茶叶了。

但是,李晓军显然没有按照父母的打算前行。“拿到大学毕业证之后,我很快就来到了杭州创业——杭州有‘茶都’的美誉,还是‘电子商务之都’。”怀揣着1200元钱,李晓军坐着绿皮火车来到了杭州。

虽然出身茶叶世家,可是在最初的创业阶段,李晓军并没有得到家里的帮助。他在闸弄口租了8平方米的小房间,注册了一家名叫“东艺茶业”的淘宝店,每天骑着自行车去找茶农收购茶叶。如果要说有什么先天优势,李晓军的不同之处在于:他的眼光很准,总能在市场里找到好茶。

进货、打包、送货、发件,一个人创业奋斗的日子,李晓军每天都要忙到半夜,但收获也是显而易见的。短短几个月时间,“东艺茶业”已经跃居淘宝网的“钻石信誉”卖家。这时候,李晓军的父母开始觉得,互联网上卖茶叶还是挺“靠谱”的,家里也决定要提供茶叶支持他继续闯一闯。

有了更好的货源,还得有好客源。当时,电商尚处起步阶段,许多消费者对虚拟平台交易还心存疑虑。“打自己的品牌,让消费者买得放心!”恰好,此时杭州推出一系列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能补贴一些场地租金。2008年8月20日,李晓军在滨江区正式成立了公司,注册了“艺福堂”的商标,并随即在“艺福堂”天猫店推出了无理由退货条款:买“艺福堂”的茶叶,货物送到后可以试泡3杯,如果对口感不满,或发现比商场超市卖得贵,或是其他一切不满意的理由,可申请退货,邮费也由卖家承担。“我们出台无理由退货的服务,比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要求的早了5年,当时几乎没有其他卖家这么干,我们就是为了用真诚赢得消费者的信任。”李晓军说。

创新总会有代价。一开始,发出去的包裹会有2%—3%的退货率。慢慢地,退货率越来越低,很多潜在的客户因为没有后顾之忧纷纷果断下单,成交率反而逐渐上升。

“艺福堂”成立第二年,挑战又来了。

2009年,一项国家新规开始实施:任何在商场、超市销售的茶叶,都要经过QS(质量安全)认证。这意味着,实体店销售的茶叶必须拥有符合国家标准的生产线。虽然网络售卖的茶叶还没有执行此项新规,但是李晓军觉得规范化生产是行业趋势:“既然规范市场标准是迟早的事情,那迟动手不如早抢先机。”

说干就干!李晓军立即花费十几万租下整整一层楼做厂房,又花近十万元购入一台喷码机开始进行规范化生产。这么一“折腾”的代价是“掏空”了李晓军之前的资金积累,收获的回报则是:“艺福堂”成为了第一个拥有生产线并通过安全认证的网上茶叶销售商。

随后几年的发展证明,没有质量安全认证标志的茶叶,无论通过哪一种销售渠道,都越来越得不到消费者的认可。而正是借助标准生产转型这一步,“艺福堂”不但跻身国内茶叶网商第一行列,还成为多项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企业之一。

“我们卖的是最古老的饮料,却从来不敢在创新上停步。公司这些年发展很好,但挣的钱都用在创新上了。”李晓军说,创新的结果是他们把茶卖给了很多不爱喝茶的人。比如,爱漂亮的姑娘可以选美容养颜的玫瑰茶;熬夜上火多了有功能性的“菊博士”茶;为了迎合更多年轻人的消费习惯,茶叶罐还被设计成了定制款,袋内有种子,罐底有排水孔,茶叶用完可以变身小盆栽……在“艺福堂”的160多种产品里,这样的非传统花草茶占了一半以上。

“我总是跟年轻的同事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的理解是——只有经过努力奋斗的青春才是不会褪色的青春!作为一个创业者,除了自身的努力奋斗之外,我们的发展也得益于杭州浓郁的创业氛围和优惠的创业政策,得益于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高度黏合,这些都给‘艺福堂’的发展提供了人才储备、技术资源的支持。”在李晓军眼里,正是杭州鼓励创业、激励创新的城市气质,让无数像“艺福堂”一样的创业企业在这里扎根、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雾中的“石头...
高颜值“萌新...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临安用震撼歌声点燃全场 喜迎新中国成立7
垃圾分类也可以很好玩!杭州星座垃圾桶意外
浙江省公安厅公开悬赏缉捕50名重大在逃人
2019开学季:围观浙江各大高校花式迎新
吴山城隍阁20岁生日 “我与吴山•城隍阁
出行请注意 年近半百的老德胜桥要“休假”
自豪!浙江省机动车维修职业技能竞赛上 杭
民航局:航空公司自主决定是否提供餐食
男方出4000元,女方出10万!分手后房
39枚鸡蛋要当垃圾扔掉 这位老师的做法让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