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电竞入亚
2020-12-25 16:13:33杭州网

·电子竞技项目获准成为杭州2022年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战略类游戏考验大局观和思维能力,文字和角色扮演类游戏需要文化积累,形式最简单的竞技类游戏也需要一定的理解力

·别把它当洪水猛兽,也不是唯一的人生追求

12月16日,对于很多电竞迷,或者说是游戏迷来说,无疑是一个“普天同庆”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举行的亚奥理事会第39届全体代表大会上,电子竞技项目获准成为杭州2022年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大项类别为智力运动项目。

电竞入亚意味着什么?

正所谓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的人对此的看法肯定各有不同。有赞成的,自然也会有反对的。不过对于电竞本身来说,恐怕还需要跳出正反两方的意见洪流,才能更加通透彻底地从这万花筒一般的迷局中,看到真正属于它的价值。

1,

时间倒回两年多前的印尼雅加达。

中国代表队在王者荣耀项目里夺冠的场面还历历在目。尽管在当时只是个表演项目,但是电竞加上王者荣耀游戏本身受年轻人欢迎的自身属性,还是让这块金牌的热度远远超过了不少正式的比赛项目。当时,有不少建议电竞成为亚运会甚至是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呼声。

不过,在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的新闻发布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一番表态,又给了所有电竞迷当头浇了一盆冷水。“我们不能在奥运会项目中加入一个提倡暴力和歧视的比赛,即所谓的‘杀人游戏’。每一项奥林匹克运动都起源于真正的人与人之间的对抗,体育是文明的表达方式,如果出现了‘杀人’这种行为,就不符合奥林匹克价值观。”当时巴赫的这番话给我的信号就是:电竞想要入亚,悬了。

可能是计划赶不上变化,也可能是电竞项目本身在经历了雅加达的这次“冰火两重天”之后,慢慢地在改变。今年4月份,全世界笼罩在新冠病毒带来的疫情之中。巴赫在以“奥运会与新冠病毒”为题致信奥林匹克运动时,再一次提到了关于电竞入奥的话题。而这一次的态度也大不相同,他表示国际奥委会更加鼓励所有利益相关方考虑如何管理他们的电子、虚拟形式的体育运动,探索与游戏出版商合作的机会。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峰回路转,就得说到近年来国际奥委会以及亚奥理事会一直倡导的一个办赛思路——通过全新科技的应用,更好地跟年轻的一代建立联系,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奥林匹克运动。很显然,电竞项目非常符合这个思路的要求。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正是思路上的转变,促成了电竞在这两年时间里,从“弃儿”,变成了“宠儿”,也就有了之后电竞正式入亚的结果。

2,

既然要说电竞,那就肯定离不开“玩游戏”这个词,毕竟无论是哪个电竞项目,都逃不开游戏的范畴。而对于玩游戏这件事,从80后、90后到00后,或许还包括10后,虽然接触的游戏各不相同,但面对过的问题应该都大同小异——家长不支持。就拿我自己来说,学生时代没少被父母从游戏厅、电脑房(当时网吧这个词还没有流行起来)扯着耳朵领回家。

现如今,游戏的形式及平台和十几二十年前相比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台普通的智能手机就足以充当游戏的阵地。但不变的,还是家长们熟悉的“管控”和担忧。当“忧心忡忡”的80后、90后自己为人父母,也都走上了父母辈的老路。整天把“玩物丧志”“电子海洛因”这些个词挂在嘴边,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深陷其中。

相对的是,孩子对玩游戏的热衷一如既往。不同的是,有了雅加达亚运会的金牌加持,加上这次被正式列入亚运会竞赛项目,“打游戏不再是不务正业”“读不好书去当专业打游戏的电竞选手也不错”等等想法已经成为他们名正言顺打游戏的“丹书铁券”。如果说过去的父母辈还有“打游戏将来一无是处”这一决定性的价值观制高点,那么现在孩子们也有了制衡这个制高点的说法。

同样身为孩子的父母,虽然我暂时还没有遇到类似的矛盾,但身边有这样经历的比比皆是。甚至还有今年刚刚进入初三,原本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孩子,因为电竞想放弃学业专攻游戏转做专业选手的。撇开如今电竞行业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正面化、积极化的改变,至少它在孩子和家长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而且还将继续存在下去。

3,

作为一名游戏爱好者,我打小接触的游戏不在少数。如今,由于职业的关系,对游戏和电竞也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在我的眼里,无论是电竞这个项目,还是作为它主要载体的游戏,其实都不是从一个角度就能够解读完整的。

对于孩子来说,喜欢玩游戏是天性使然,可以理解。但必须学会收放自如、控制有度。而打着“玩游戏就是为了成为电竞选手,有机会参加比赛为国争光”——这样的想法未免过于天真。

从本质上来讲,职业电竞选手和专业运动员没有任何区别,天赋是关键,后期系统的训练和严苛的职业规划更是不可少。以杭州的国内骨灰级职业电竞战队LGD(老干爹)为例,俱乐部设有五个分部共六支战队,一线队员加上俱乐部青训队员,逾百位职业选手。个个都是从业余玩家经过大浪淘沙进入战队青训营的,还得经过几年的自然淘汰,淘汰率最高的时候超过80%。不夸张地说,今年收了5个青训队员,可能明年只剩一两个了。我相信,绝大多数有此想法的年轻人,并没有做好相应的准备。

而对于家长来说,游戏也并非一无是处。我从初中开始一直看到现在的一本国内主流游戏杂志,一直把两句话奉为刊物格言:“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努力工作,拼命玩”。我至今亦深以为然。战略类游戏考验人的大局观和反应思维能力,文字和角色扮演类游戏需要深厚的常识和文化积累,即便形式最简单的体育竞技类游戏,也需要你对某个项目有一定的理解。能够把一个游戏玩深玩透的人,他必定需要具备足够的知识量。所以作为一种锻炼和学习的手段,游戏在形式上更能激起孩子们学习的欲望,也是它最大的优势所在。

时代在变,社会在进步,人们的生活质量,身边的科技水平也在不断进步。而不变的,就是最朴素、最平实的价值观和道德观。电竞,就是社会不断进步的自然产物之一,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是作为人在对待它时应有的态度。电竞入亚,是趋势也是契机,如果能以一个不带偏见而准确的态度去面对它,能够带给我们的,绝不仅仅是精神上的愉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奚源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免票!半价!河西五市向杭州市民发出旅游邀
飞驰电掣这么酷炫的电动车你还在骑吗?有人
全面建小康 残疾人一个也不少 杭州这群人
浙江金石非遗传承教学基地落户杭六中
为海外人员办事“提速增效” 杭州钱塘新区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捧回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首届湖滨国际灯光节启幕!打卡点很多 陪你
日本学校公开检查学生内衣
考研临近 天价酒店房又冒头 一夜涨价好几
19岁男子醉酒驾驶致12人受伤 其中1人

杭州影像


动感奥体中心站

钱塘江新建大桥进度...

“一键借阅”,我们...

30万颗郁金香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