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发布数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方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5 11:03   

浙江日报杭州12月24日讯 今年9月,国务院发布《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增设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这个片区将如何建设?12月24日,杭州召开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片区建设推进大会,发布杭州片区建设方案,授牌成立“杭州数字自由贸易研究院”,同时披露了创新发展跨境支付、整合提升空港能级、申办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等十大创新清单。

锁定“数字”做文章,杭州将以制度创新和制度供给为核心,在消除政策壁垒、简化程序、减少干预、放开准入上形成制度创新优势,实现政府流程再造,打造制度型开放新高地、数字变革策源地和营商环境最优地。

片区建设总体将围绕“三区一中心”,即全国领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金融科技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全球一流的跨境电商示范中心,建设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功能定位,聚焦数字贸易、数字产业、数字金融、数字物流、数字治理五大重点领域,努力建成贸易投资便利、创新活力强劲、高端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的数字自由贸易试验区。

杭州片区核心区面积达37.51平方公里,联动创新区面积118.08平方公里,将探索构建“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辐射带动区”。联动创新区将率先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政策制度,特别要积极推动城西科创大走廊与自贸区的改革联动、创新联动。全市域范围作为辐射带动区,将充分吸纳改革创新与制度开放的溢出效应。

聚焦特色、做强优势,杭州将力争尽快形成八方面标志性成果,即打造跨境电商“全国第一城、全球第一流”,加快建设全球智能物流枢纽,全面提升空港商贸区能级,争创国际金融科技中心,探索设立全球数据交易中心,建立数字经济全球研发中心,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加快集聚国际高端人才。

根据建设方案,到2025年,杭州将力争新型国际贸易占比超过三分之一,成为引领贸易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力量;力争实现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万亿元,全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超过6000亿元;杭州空港航空货运量达到百万吨级,成为辐射全球的航空货运重要节点。

据了解,获批以来,杭州片区已有保税商品秒级在线通关配送、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寄递渠道进口个人物品数字清关等6条创新举措先行先试。获批后的杭州片区新注册企业已达2007家。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武长虹 王聪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