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沉睡17年后醒来,他是穷凶极恶的亡命歹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4 07:42   

杭州日报报道 “我是一个死过一次的人,冥冥之中要我来还当年欠下的债,所以才会醒来吧。”37岁的朱某方看着戴上手腕的手铐,喃喃低语。“没想到这么多年了,你们南浔的警察还记着我。”

朱某方是一个刚刚苏醒的“植物人”,更是17年前的抢劫杀人凶手。他不知道,远在云南省砚山县稼依镇沉睡的这17年里,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的刑警们从来没有忘记过他,一直等着,在2300公里之外。

亡命歹徒,穷凶极恶

朱某方,云南省砚山县稼依镇人,他与吴某庆、王某伟三人是同村好友,关系不错。2003年下半年,三人一起来到湖州南浔打工,一同打工没多久,三人便又分开打工了,但是彼此之间都一直保持着联系。

2003年11月10日,无业游荡的王某伟来找朱某方叙旧。朱某方随口抱怨,“出来打工这么长时间也没多一分钱。”王某伟一听,想到自己正好最近手头也有点紧张,看来怎么着也得弄点钱花花。两人思来想去之前没偷成的那户人家再次成了他们的目标,决定再去试试,随后叫上了吴某庆。

“要是被发现,大不了就是一颗枪子!”因为偷盗失败过一次,王某伟与被害人一家相识,这次三人准备好西瓜刀、起子等作案工具。当晚,三人在被害人家偷得1500余元现金,并将一家三口残忍杀害。

鉴于案情重大,湖州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抽调多警种侦查员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查。通过细致的现场勘查以及走访调查等工作,专案组最终锁定云南砚山籍的王某伟、吴某庆、朱某方有重大嫌疑,但三人已不知去向,极有可能逃回老家。次日,专案组立即赶赴云南,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11月14日对犯罪嫌疑人王某伟展开抓捕,在抓捕过程中,发现犯罪嫌疑人吴某庆也在王某伟家中,遂被当场抓获。

蹊跷的是,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朱某方,却离奇失踪。

突发意外,陷入昏迷

时间要回到湖州警方赶赴云南的前几天。朱某方和两名嫌疑人回到云南后,就各自分开了。他们从那户人家家里搜刮了1500余元现金,早已在回云南的路上挥霍一空。

朱某方回到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吃顿好的, 酒后三旬,他骑摩托车准备去其他地方办点事,谁知在路上发生严重交通事故!之后的事,他再也不记得了。

几天后,湖州警方最终在当地一家医院里发现了躺在病床上,毫无知觉的犯罪嫌疑人朱某方。将处于昏迷状态下的犯罪嫌疑人押解回湖无法保证其权利和义务,即使证据确实充分,也无法接受审判。最终警方决定,委托当地警方监护犯罪嫌疑人朱某方,南浔警方每年也都会派侦查员到当地,确认他的身体状况。

这个约定,南浔刑警遵守了17年。这17年朱某方始终昏迷,南浔刑警的身影也在云南砚山出现了17年。这似乎也是一种“继承”。许多新刑警因此知道,当年发生过这样一起大案。

状态好转,想要“消失”

今年10月18日,南浔警方接到云南警方的通报,犯罪嫌疑人朱某方失踪了。每年都见过他,都是昏迷状态,怎么会凭空不见了?

南浔警方第一时间组织精干警力赶赴云南砚山县,朱某方之前居住的地方已经人去楼空。经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和走访排查,最终发现一名与犯罪嫌疑人朱某方相似度极高的男子出现在稼依镇。

10月20日,侦查员在稼依镇街上将该男子抓获。经确认,该男子就是在逃的犯罪嫌疑人朱某方。朱某方说,自己这十几年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一直到了2018年下半年,逐渐开始能听到外界的声音了,但人还是不能动。到了今年,自己已经开始能尝试下地活动了。他知道自己肯定被警察抓了,所以只想要逃。

10月21日晚23时许,南浔警方从云南将17年后苏醒过来的犯罪嫌疑人朱某方安全押解回湖,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审判。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 通讯员 茅宇铭 陈露露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