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为了几杯酒,老司机的货车翻了,工作丢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4 14:15   

富阳日报讯 老唐,50岁,辽宁人,是个有十多年大货车驾龄的老司机。为了养家,老唐辗转来到富阳,替一位车主开车,运输建材。辛苦一年,眼看着要过年了,就快能回家和老婆孩子团聚了,却出事了……

中午喝酒下午出车,车翻了

老唐平日喜欢小酌,由于工作作息的关系,一般上午装货,中午休息,傍晚出车,因此老唐通常在白天是不喝酒的。12月15日,老唐接到任务,要从胥口镇的一家建材企业,运一车石子前往诸暨市。这天上午,半挂车没像往常那样装货,老唐稍稍放松了下来,加之前一天下了雪,天特别冷,老唐午饭时便喝了些40多度的土烧酒和啤酒,直到下午1点多,酒足饭饱的他才开始休息,睡了几个小时。

下午的出车时间到了,老唐起身,可酒劲未散,他有些迷糊,想想自己的酒量还是可以的,而且中间休息过,于是坐上了驾驶座,启动了载着砂石的重型半挂牵引车。驾车行驶在胥高线上的老唐很快酒劲上头,正常20分钟就能开完的路程,足足开了四五十分钟,并且还开错了路线。

下午4点30分左右,老唐驾车行驶到洞桥镇草场上岔路口,逆向驶上了右侧的岔道。看着前方对向开来的几辆私家车,老唐犹豫起来,缓慢行驶到弯道弧顶时,停了十几分钟,而后继续向前。一番周折后,老唐驾车来到了洞桥镇里仁村小坞里路段。因道路相对狭小,加上老唐的判断力严重受限,结果半挂车在一处弯道发生侧翻,沉重的车身压塌了路基后,车厢整个向右倾覆,摔进了田地里,一厢砂石瞬间撒了出来,损毁了附近的一些香榧苗木。巨大的响动引来的附近的人群,很快有人报了警。

面对前来调查事故的交警,满脸通红、浑身酒气的老唐矢口否认自己是驾驶员,辩称半挂车一般是两个人轮流开的,事发时的驾驶员是“老六”,自己当时正在副驾驶座休息。交警问“老六”的具体姓名和去向,老唐答不上来,而后语无伦次起来,无论如何也不肯配合交警的酒精测试。交警几番教育劝说,老唐才对着呼气式检测仪吹了气,仪器数值一下飙到了277毫克/100毫升。随后,交警又将老唐带往医院抽取了血液样本,经委托专业鉴定机构检测,测得血液中的乙醇含量为276.8毫克/100毫升,超过了醉驾标准三倍有余。

工作丢了,不能团圆,一声叹息

12月21日,早已酒醒的老唐坐在看守所询问室里,神情沮丧。他对交警说,他知道酒后开车不对,这些天自己一个人反思了很久,特别后悔当初的鲁莽行为。交警严肃地批评老唐,酒后驾车,是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极不负责任的行为,醉酒驾驶营运车辆,更是涉嫌犯罪。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将被吊销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十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也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同时,由于老唐醉驾,相关的车损和其他赔偿,保险公司也是不予理赔的。

“除了醉驾,我们还查到,之前你还存在驾驶半挂车闯红灯等违法行为,说明你的交通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是极差的。酒驾入刑已经出台多年并且早已深入人心,大家都知道这是一条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交警义正词严,“为什么国家要严令禁止酒后驾车,就是为了要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像你这种醉酒驾驶营运大货车的行为,危害性很大,也是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的对象,带着侥幸心理以身试法的后果是你难以承担的。”

老唐耷拉着头,眉头紧锁,眼睛红了起来:“我知道错了,辛辛苦苦干了一年,好不容易熬到年末,出了这档子事,都白干了。以后我也开不了大货车了,饭碗算是砸了。你们把我的驾驶证吊销就行了呗,让我回家吧,我孩子还在读书,老婆身体也不好,我还得想办法找别的活干。”

可是,无论老唐如何哀求,法律的严惩最终是躲不掉的。得知自己在春节已无可能回家和妻儿吃团圆饭后,老唐半晌没说话,眼泪忍不住夺眶而出。

“唉!”铁窗内,老唐双手抱着头,重重地叹了口气。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姜炜 通讯员 张灵敏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