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琮”“杭州伞”南北呼应 大运河亚运公园明年下半年交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5 10:19   

每日商报讯 备受关注的大运河亚运公园再迎新进展,近日,记者了解到大运河亚运公园场馆钢结构验收完成,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全面进入主体建筑精装修和公园景观绿化施工阶段。这个公园有哪些亮点?一起去看看。

大运河亚运公园项目位于拱墅区申花单元,东至学院北路、西至丰潭路、南至申花路、北至留祥路,占地701亩,总建筑面积18.5万平方米,由“一场一馆一广场两中心”组成。

它是杭州主城区唯一新建亚运场馆群,也是最大的城市体育公园。这座占地700多亩的“城中公园”,全杭州可谓翘首以盼。整个公园逛一圈,差不多要两个小时。

大运河亚运公园以育英路为界,分南北两个区域。在北面区域,是曲棍球比赛场馆,有人叫它“杭州伞”,它的造型宛若一把古时细雨中的油纸伞。“伞架”由钢结构构成,“伞面边缘”是一条80米的大钢管。

曲棍球比赛场馆有4870个座位,场地满足体育教学、训练、高级比赛、社会服务等复合多功能要求。

公园不仅体量巨大,其内部设计更是创意满满,这其中“乾坤”。南面的乒乓球比赛场馆,设计灵感源自良渚玉琮。从空中俯瞰,玉琮造型清晰可见。

作为一座多用途的体育馆,体育馆拥有观众席6928个,其中普通观众看台5402席,贵宾249席,活动看台1526席。看台东西向布置为主,能够完美满足赛事需求。

目前,场馆的整体钢结构已经完成,玻璃幕墙正在下料。按计划场馆于明年三月竣工验收。目前,工人正加班加点“冲刺”建设。

两个场馆之间,有一座南北向的天桥,和一条从地底穿过的曲形“峡谷”。公园中的路灯和草坪,则使用了智能化配套。公园的路灯都自带“5G”,除了具备照明功能,还是一个个小型信号发射塔。至于草坪,则用了“海绵底”,可以将雨水收集起来,免去了人工灌溉的麻烦。

值得一提的是,公园不仅建筑有良渚文化特色,其所在地花园岗,原为南宋时期皇家花木基地,相当于南宋京城的北大门,占地约1700亩。朝廷召集天下花木匠人聚居于花园岗,自南宋以后,这里延续了800多年种植花木的历史,享有“罗汉松王国”“丹桂玉兰之乡”和“西子湖畔花木城”等美誉,是江南著名的花木集散地。

据了解,大运河亚运公园项目计划2021年上半年场馆部分竣工验收、下半年公园整体交付。截至目前,项目总进度完成80%,近日场馆钢结构部分已完成验收,预计到今年年底全面进入主体建筑精装修和公园景观绿化施工阶段。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婷婷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