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寒潮要来?这次会降雪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5 10:21   

每日商报讯 昨天,你有没有觉得暖意融融,穿着羽绒服走几步甚至焐出了汗。昨天杭州最高温达到13.7℃,温度一升上来,冬天就收敛了些,不再那么冻手冻脚。

市气象台预计,一直到下周二,最高温都不会太低,将维持在10℃以上。特别是今明两天,还会有晴到多云的好天气。

不过,冬天的温暖往往会给大家一些警示,这几天,关于月底的“boss”级寒潮正传得沸沸扬扬。虽然听着吓人,但也就是一次降温过程而已。

目前这个冷空气还在西伯利亚闭关修炼中,那么气温到底会降多少摄氏度?能不能达到寒潮的级别呢?

降温和大风影响“板上钉钉”

最低温跌至-4℃

先给大家做个科普,不是所有的冷空气都叫寒潮,冷空气降温能力不同,获得的称呼也不同,气象上一般把冷空气分为弱冷空气、较强冷空气、强冷空气、寒潮几类。

而浙江省寒潮标准一般是24小时内日平均气温降温幅度≥8℃,或48小时内日平均气温降温幅度≥10℃,或72小时内日平均气温降温幅度≥12℃,且日最低气温≤5℃。

目前来看,这次冷空气强度较强,但能否达到寒潮标准还在持续关注中。

不过,不少小伙伴一听到冷空气来袭就激动,期待地表示:平原会下雪吗?

浙江省气象台要给大家“泼冷水”了,这波冷空气来袭,明显降雪的概率很小,预计下雪范围主要集中在山区。

因为本次过程冷暖气流实力悬殊,冷空气势力强南下快,暖湿气流被迫快速南撤,冷暖气流交汇时间短。短时间内平原气温很难降到降雪标准,而一般情况下山区温度较平原更低。

因此,预计降雪主要出现在山区,而平原出现明显降雪的概率很小。不过降温和大风影响肯定是板上钉钉了。

从目前的预报来看,下周二是冷空气来之前最高温最后超过10℃的一天,预计会达到13℃左右。

傍晚起到夜里,温度会随着冷空气的到来直线下滑,下周三的最高温将直接跌进个位数,下周四的温度继续下降,最低温甚至达到-4℃,整个过程性降温幅度在10℃上下。

届时,预计平原地区可能会有6-7级偏北阵风,江湖水面和高山区肯定会更大。

令人欣慰的是由于这次冷空气较强,所以雨停的时间较早,从下周三起天气就逐渐转晴了,所以就算冷也是干冷,比湿冷的魔法攻击要好一些。

从西溪就可以坐车直达灵隐

西湖西溪景区昨起陆续新增3条公交线路

想从西溪湿地直接去灵隐游玩的市民游客有福了,坐上新开通的278路公交车就能直达,记者从杭州公交集团了解到,西湖西溪景区从昨天开始陆续新增3条线路,至此,西湖西溪景区“三环三线”线路将全部开通。

此次开通的278路连接的是西溪湿地与西湖北线,将青芝坞、杭州植物园、双峰插云、灵隐等知名景区串联在了一起,线路起点设在西溪湿地北门(即文二西路出入口西侧的停车场内),终点位于灵隐公交站(与7路、407路并站)。

途经文二西路、弘德路、晴川街、古墩路平安桥、莲花街古墩路口等停靠站。

除此之外,278路还兼顾了蒋村花园、皇朝花园等住宅区及西溪银座、莲花广场、浙商财富中心、天目里、黄龙时代等写字楼和商贸中心的需求。

本周六将开通的279H路、509H路则分别串联起西溪湿地(龙舌嘴)与西湖南线,以及整个西溪外环线。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黄佳琪 周莹 记者 严佳炜 见习记者 周雨菲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