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誉减值逾56亿 数知科技十年利润一夜亏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5 10:11   

每日商报讯 A股新“雷”王诞生!10年利润一夜间亏完,预计商誉减值金额比上市公司总市值还高,5.8万股东无奈地只能“关灯吃面”?数知科技近日甩出两颗连环雷,炸得A股市场为之一震。年底岁末,“出幺蛾子”的上市公司也多了起来,还有哪些A股有商誉减值风险呢?

数知科技商誉减值56亿至61亿

昨日,创业板公司数知科技跳空一字跌停,全天无一丝挣扎迹象。截至收盘,数知科技报4.34元/股,全天跌幅为19.93%,总市值缩水至50.86亿元。

数知科技之所以股价突然暴跌,缘于前一天接连发生的巨大变故。12月23日,北京证监局网站信息显示,因资金占用事项未按相关规定履行审批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数知科技被北京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

对于具体的资金占用事项,数知科技在当天晚上给出了答案。公告显示,数知科技自查发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诺牧及其一致行动人存在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截至11月30日,共占用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自有资金发生额为6.74亿元,期末余额为5.70亿元。

除了资金占用的消息,数知科技还公告披露称公司有巨大的商誉减值风险。公告指出,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后形成了较大金额的商誉,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商誉不作摊销处理,但需在未来每年年度终了做减值测试。截至今年11月30日,公司因收购BBHI公司形成的商誉562778.98万元、收购日月同行形成的商誉33236.71万元、收购金之路形成的商誉8503.84万元、收购鼎元信广形成的商誉5560.08万元,上述公司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将出现商誉减值,对公司的经营管理产生不利影响,预计减值金额约为56亿-61亿元。

逾56亿元的商誉减值超过了目前数知科技50亿元的总市值。有投资者忍不住吐槽道“现在公司总市值不到51亿元,低于商誉减值数额,市值一夜归零”。

此外,据每年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自2010年上市以来,数知科技近10年累计实现的归母净利润不到22亿元。也就是说,数知科技对上述四家公司进行的商誉减值数额,一次性亏损了上市以来所有创造的盈利。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市公司持续面临如此困境之时,公司大股东还在“放肆”减持。根据各季报数据,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诺牧投资中心从三季度以来就持续减持,持股比例由二季度的30.32%下降至三季报15.75%。最新显示,上海诺牧投资中心持股比例已下降至13.07%,累计减持超过两亿股,套现金额超过10亿元。

被埋的投资者有多少呢?据数知科技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该股的股东总户数为5.81万户。

警惕商誉减值带来的业绩变脸

A股市场上,业绩爆雷风险事件时有发生,尤其是商誉引起的爆雷现象更要警惕,而每年年底披露年报的时候发生最为频繁。那么,除了已爆雷的数知科技外,还有哪些个股风险过高呢?

有数据不完全统计显示,商誉数额占净资产比例超20%的行业有11个,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教育行业、消费电子行业、房地产服务行业。随着年报季将至,投资者应警惕这些行业内的上市公司出现商誉爆雷现象。

具体到个股上,据Wind数据显示,综合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来看,截至今年9月底,锦泓集团、文投控股、华锋股份、太空智造、开元教育、旗天科技、万达电影、当代文体等不仅商誉占比高(超过30%),且前三季度净利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静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