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藏书家肖像
2020-01-17 09:37:54杭州网

3.鲁迅购过书的豸华堂在日本,还是在……?

鲁迅喜欢读书,购书,日记中有简略记载。1978年“文革”结束后,人民文学出版社要重新出版《鲁迅日记》,日记中记有向豸华堂买书的事,但都不知道这个豸(音:zhi)华堂在何处。

有人怀疑豸华堂可能在日本,还委托我国驻日使馆查询过也不得要领。为此专门委派陈宗堂(笔名马蹄疾)一路南下,遍历有关省市寻访,仍无头绪。后来陈宗堂向杭州市文化局打探,文化局有关同志想到了杭州旧书界的耆宿——原解放路松泉阁店主王松泉可以问一下,陈宗堂找到王松泉,正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原来豸华堂书店民初即在马市街口,与王松泉的松泉阁仅隔了条马路的同行,哪有不知之理?

豸华堂书店的主任是金述璋(?-1949),祖上是杭州藏书世家。曾祖金应麟是道光进士,后官大理寺少卿,喜爱藏书,藏书处的名字就叫豸华堂。马市街是金家世代所居之地。

金述祖原学法律,曾执业推事、律师,后以家族衰微,公推述璋为代表设肆售家藏图书、碑版,编成目录出让,以为“若任其固闭深藏,徒饱蠹腹”,又失先人藏书之意。遂于马市街金家老宅辟出一隅设肆售书,书肆即以“豸华堂”为招牌。

述璋原不熟悉书林业务,与城站火车站旁文艺书店店主屠叙臣合作,除搜购古籍外,编印《杭州豸华堂珍藏善本图书目录》寄往外埠,开展邮购售书,一时声誉颇佳,在爱书人中很有影响。鲁迅购豸华堂书当是邮购性质。

杭州官巷口的积善坊巷有一五开间四房的西式洋房,原是鲁迅挚友蒋抑卮的住宅(今保存完好)他的凡将草堂藏书室就在其内。蒋抑巵(1875-1940),名鸿林,以字行。蒋家原是杭州丝绸世家,后倡议设立浙江兴业银行,抑巵说服其父率先认股并垫股十万余银圆,为杭州知名实业界人士。

抑巵喜藏书,所藏颇富,世前将家藏图籍五万册捐赠上海图书馆,顾廷龙为编《杭州蒋氏凡将草堂藏书目录》。抑巵与鲁迅为挚友,他们相识于日本东京,曾因在章太炎门下学小学。曾资助树人、作人兄弟合译的《域外小说集》的印刷出版,还资助过《浙江潮》的办刊费用。

抑巵的积善坊巷旧宅屋曾堆积其父所经营的蒋广记绸厂的历年账册,及与各地业务往来的信札,尤其珍贵的有鲁迅致蒋抑卮的书信数十通及与抑卮在东京与鲁迅合摄之照片数十帧及字画若干。由于蒋家子侄都在外地工作,家由一旧日蒋家老佣照看。老人不识字,以为这一屋子账册等均是废弃之物,1952年将之一股脑儿以废纸论斤秤与上门收购废物者,最终这些杭州经济史料(蒋广记绸厂账册)和珍贵的鲁迅手迹与他们的合影俱化作纸浆矣。

后蒋赓声(抑卮之侄)想起此屋所存的鲁迅手札及字画等,急匆匆从上海赶到杭州查询时,只能顿足徒唤奈何!蒋赓声原住杭州,亦喜藏书,与松泉阁主人王松泉相熟。此为蒋亲口告诉王泉,是十分可信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顾志兴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新春走基层# 被公安厅长点赞的派出所
#新春走基层#知名书法家火车站里送“福”
来自杭州的“阳光教室”照进恩施州天明希望
一起高科技窃密现形记
国内首例!浙大“黑科技”让七旬高位瘫痪患
为了一起回老家过年,他竟干了这事!交警都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金牌得主石丹
西宁地陷事故发生燃爆原因查明:公交坠坑时
孙文斌死刑
小官巨贪!内蒙古处级官员受贿1.25亿一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