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藏书家肖像
2020-01-17 09:37:54杭州网

以前杭州的藏书鼎盛时期是在清代,后来公共图书馆的兴起,私家藏书不免相形见绌。尤其在上个世纪中经历八年抗战,杭州沦陷,私家藏书毁损严重,这是最为痛心的一件事。但受杭州书香溢城的传统影响,杭城书香依旧,摒去周边的水乡山村不说,20世纪初杭州城区的大街小巷依然书香阵阵,估计有六七十余家之多,有王同与其子王绮、王禔、汤寿潜等一大串名单,这里只能择要简述。

1.出了名的几位藏书家

汤寿潜,前面说起过他独力捐建大学路浙图,但他还是位藏书家人们就较少知晓,他住家城东姚园寺巷,人称每逢午后常去梅花碑的文元堂和天禄阁两家旧书店阅书、买书,以此为乐。去得久了,与书商相熟,杭州旧书店老板知道他喜欢些什么书。每逢有好书,必送书到姚园寺巷汤公馆任其挑选。

辛亥革命后,他任浙江都督,没有空闲去逛书店,就委托秘书到书肆去寻访珍本古籍、名人手稿。杭州各书肆主人也纷纷到都督府送书,供其挑选,他有两方藏书印,每书必钤。一方是“浙东汤氏拱执宦藏”,另一方印,实是他的藏书箴言:“见即买,有必借,窘尽卖,高阁勤晒,国粹公器,勿污坏。”他的“有必借”,颇见此老胸襟。曾闻杭州旧书业界故老相谓:抗战时杭州沦陷,汤之藏书被窃,杭州旧书肆时有出现。

杨复(1866-1945前后),他的父亲杨文莹是清末杭州知名藏书家,杨复的一生主要供职于公共图书馆,1931年任浙江图书馆编纂主任。

杨复喜藏书是在杭州出了名的,那时的旧书店老板知道他喜书,而且称得上是位豪客。每日早起他起床洗漱毕,来不及吃早饭,门口就候着一批持书而来的送书人,老板送书上门了。他就一一挑选,直至中午始息。他有个习惯,买书从不还价,虽然家中有钱,日子长了,不免拮据。书店老板也乐意他赊欠。他藏书种类很多,但大宗是地方志,他曾放言要尽收全国方志,先杭州、浙省,“由邻省而递及天下,不竞蔚奇观也哉!”

但就是因为大量购书,导致生机日窘,只得于1929年将全部古籍47546册(其中宋元明版就有5千余册),以34000元之价,全数出让给清华大学图书馆。当时清华大学购进了这批书,时人认为“此事不仅使清华图书馆在华北第一,即使在全国也将居于首例。”

前几年遇到清华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刘蔷,我问她:丰华堂藏书可安好?她答:顾先生你放心,杭州的这批书我们保管得好好的。杭州的书香一直飘到了京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顾志兴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新春走基层# 被公安厅长点赞的派出所
#新春走基层#知名书法家火车站里送“福”
来自杭州的“阳光教室”照进恩施州天明希望
一起高科技窃密现形记
国内首例!浙大“黑科技”让七旬高位瘫痪患
为了一起回老家过年,他竟干了这事!交警都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金牌得主石丹
西宁地陷事故发生燃爆原因查明:公交坠坑时
孙文斌死刑
小官巨贪!内蒙古处级官员受贿1.25亿一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