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少儿公园的明星桂花树 杭城第一朵桂花背后有一群操心管家
2020-10-02 07:40:21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秋天的杭州,真香!

花朵咪咪小的桂花,却凭着醉人花香,带动了整座城市的生活热情。每个人都浸在一股子桂花甜香里,不在桂花树下吃饭、喝茶、闻香、打牌,好像这个桂花季就不完整。

要说杭州哪里的桂花最多,杭州少儿公园必须拥有姓名。这里原来的名字,就是满陇桂雨公园。

公园所在的满觉陇,最早在吴越时就已经开始种桂花了,到唐代时,已经是家家户户满庭芬芳。

现在,整个公园里一共种着3000多棵桂花树,足足80多个品种。最近几年,制霸“杭城第一朵”桂花头条的那棵“明星桂”,也在少儿公园里。这棵“明星桂”,一直以来都是杭州桂花的“风向标”,好像只有等它开了,全杭州的桂花就会陆陆续续跟着开起来。

7月20日,明星桂第一次开放。

很多人不知道,这些桂花树成长的背后,有一群专业的“桂花管家”,日日夜夜替桂花们操碎了心。每年桂花季快到的时候,他们就开始满园子巡查,就看桂花啥时候有动静。

年年第一个开花

今年的“明星桂”还开了4次

在少儿公园里的太阳广场旁,我见到了这棵“明星桂”。年年第一个开花已经够“出风头”了,今年,它已经罕见地开了四次花,创下历史新纪录。第一次是7月20日,第二次是在7月30日,第三次是9月3日,第四次是在9月15日,国庆假期,它还将迎来第5次开花。

杭州动物园(少儿公园)园林科技术人员许园园,是“桂花管家”之一。

工作10年,许园园对桂花们的情感很深,“都说‘一胎照书养,二胎照猪养’,我们的桂花就是照书养的”。

一年四季分阶段施肥,比如春天是施含氮的肥料,冬天是施有机肥,他们甚至还为桂花专门建了一个“巡查管理群”,每天早上7:30就开始在整个公园里巡查每一棵桂花宝宝是否安好。

为什么今年“明星桂”第四次又开了,还依旧特别香?许园园和同事们分析:一、这株明星桂经过前面三次的开放本身还存有花芽,经过秋雨的洗礼,花芽再次萌发。二、白露节气过后,早晚温差大,空气湿度适宜,为明星桂又创造了适宜开花的条件。三、前期经过“桂花管家”们的充分照料,明星桂养分积累充足,本身具备高产的能力。不同寻常的开花时节和开花频率,让少儿公园这株明星桂频频登上桂花榜热搜。

桂花里藏着透明的害虫

用相机微距查出来

“明星桂”也生过病。去年,它也是7月开花,成为杭城第一桂。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隔天,它的花瓣就都黑掉了,一开始大家都以为是7月天气太热,花被晒焦了,但用相机微距拍摄,竟然发现了虫害!这种叫蓟马的害虫,幼虫呈透明色、有点淡淡的黄,所以肉眼看不出来。等变黑长大,一夜之间就可以“祸害”桂花。

一般,9月、10月正常开花的桂花不会有这个虫害,只有7月早桂容易中招。

今年也是一样,“明星桂”又是早早地在7月就开了,有了去年的经验,“桂花管家”们特别留意,微距照片放大再放大,看花里面有没有藏着蓟马,果然它们又在蠢蠢欲动了。

“巡查管理群”马上行动起来,从发现到喷洒杀虫药物,仅用了半小时,就完成了。说是喷杀虫药,还不敢随便喷,都是先稀释以后再雾化,小心翼翼,深怕伤了桂花宝宝。

一个人在上面剪枝

四五个技术人员围在树下看

“桂花管家”由两拨人组成,除了许园园和其他两位园林科技术人员,还有三位一线生产班的养护人员。

1991年的吴祥敏是生产班里年龄最小的一个。

吴祥敏说,别说是喷农药了,就是日常浇浇水他们也不敢用冲击力大的,要温柔漫灌。冬天施肥也不是简单粗暴直接倒到树根下,而是在树的根系边上挖一些坑,埋上肥料,让它慢慢渗透进根系里。

桂花季节的时候,生产班每日巡查,不只检查花,还关心每一片叶子。有一回,吴祥敏就发现,好些叶子上都蒙上了一层烟灰的颜色,但大家怎么都查不出原因,后来发现,原来是这棵桂花树上面更高的大树有虫害,虫子们的分泌物落到了低一点的桂花树叶面上。

在少儿公园里,给桂花们修剪枝丫做造型,也有讲究。吴祥敏描述了一下每次修剪的画面:一个人在上面剪,四五个技术人员围在树下看,有时候还带着纸笔,画草图研究,到底剪成什么样更好看。“小题大做”在少儿公园的桂花面前,是个褒义词。

本来“明星桂”旁边还有另一棵桂花树,也是早桂,但大家都挤挤挨挨长在一起不好看,为了让它可以独自美丽,就把边上的都迁走了。

“烫头发”金桂、香气浓郁的四季桂

这里的桂花有80多个品种

除了“明星桂”,少儿公园80多个品种里,还有很多特别的趣味桂花树值得一看。

波叶金桂,因为所有的叶子叶缘都呈波浪形,就像烫了波浪头,人称最赶时髦的“烫头发”金桂。波叶金桂种植在太阳广场北侧,花朵初开时浅黄色,盛开时金黄色。每年开花2-3次,第一批就是现在这段时间,最后一批花可迟至11月中上旬。

玉帘银丝,它的特点是花梗细细长长,身材苗条。花朵向下垂挂,犹如帘子一般。哪里可以找到它呢,在动物园侧门入口主园路旁,开花时着花繁密,花浅黄色至金黄色,香气浓郁。

醉肌红,这是丹桂中颜色最淡的品种,花黄中略带橙色,犹如醉后的肌肤。种植于公园内“乐翻天”南侧,每年只开一次花,9月下旬至10月上旬。

日香桂,香气十分浓郁,它打破了以往人们对四季桂香气较淡的认知。种植于太阳广场,开花淡黄色,着花繁密,一年四季均有花。

今年,因为前期雨水的补给多,桂花们养分储备充足,所以你会觉得好像特别香。

趁着国庆假期,去少儿公园大口吸桂花吧。

在杭州,桂花绝不仅仅是一朵花那么简单,而是带着香味的“幸福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通讯员 许园园    编辑:程慧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燃!刚刚,央视直播、音乐快闪,钱江新城灯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国际动漫游戏商务大
参与过《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杭州公司又出新
近50位国内外艺术家重拾东方视野 展现多
以赛促学锻精兵 首届杭州市安全生产执法比
打造清洁“城市客厅” 国庆长假杭州环境人
10月1日长三角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52万
AI"换脸"你玩过吗?有危险 小心钱财损
中国国际动漫节亮点:"金猴"回归 云上逛
我国护理事业迎来新阶段 注册护士达445

杭州影像


400余条美丽绿道...

富阳龙门古镇赏灯

动漫节开幕

祝福祖国
很多人不知道,这些桂花树成长的背后,有一群专业的“桂花管家”,日日夜夜替桂花们操碎了心。每年桂花季快到的时候,他们就开始满园子巡查,就看桂花啥时候有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