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住院隔着10层楼 84岁奶奶每天给90岁老伴手写情书
2020-10-01 08:08:03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亲爱的老伴:明天是国庆节、中秋节,多年一遇的双节日,每逢佳节倍思亲,我们相隔咫尺,因疫情难相见,此时此刻,多少爱情美好的回忆涌上心头,祝您中秋快乐,早日康复,来年月圆时全家团圆。

亲爱的老伴: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老伴,借古人名句表达我的思念之情,期望您要安心治病,别烦躁,保持体力是很好的增强免疫力(的方式)。亲爱的老伴,加油!

这两封信是84岁高龄的黄奶奶写的,因为得了呼吸系统疾病,她目前住在杭州市中医院9号楼13楼的老年病科。而在同一幢楼3楼病区里,住着她的90岁老伴孙爷爷。

奶奶就是爷爷最灵光的药!

今年年初,疫情当前,杭城大部分医院都取消了探视。黄奶奶每天依旧准点出现在3楼病房门口,拿着老伴爱吃的猕猴桃,上面放着一封手写的“情书”,通过医护人员交给老伴。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每天一封书信,一张纸条,成了两位见不到面的老人传递彼此感情的方式。

这两天,记者去医院再次看望了黄奶奶和孙爷爷。

“奶奶就是爷爷最灵光的药!”护士们都说,奶奶来过以后,孙爷爷就会开心几天,有时还会咧开嘴笑。

“你看这些是老头子的画,他以前就爱写写画画,也喜欢唱歌和拉琴,单位表演都少不了他……”黄奶奶手中拿着孙爷爷以前画的画,儿子们特地打印成照片,拿来给他们看看。

黄奶奶将照片和两人互写的信件都整理在一起。翻看这些,满满的都是爱与回忆。

我在外面等你,天天能给你送猴桃

老伴:外面的疫情好多了,离我们见面的日子不会太久了,希望你要保持好自己的心情,不要急躁,配合治疗,我在外面等你,天天能给你送猴桃(猕猴桃),别挂念,老伴加油!

2017年,孙爷爷被确诊为阿尔兹海默症后逐渐失语,后又因肺病插管无法发声,只能用微妙的气息和眼神变化予以回应。

若是往常,每天下午2:00-3:00是探视时间,黄奶奶会带上老爷子最爱吃的猕猴桃准时地出现在他身边,喂老爷子吃点水果,写写字互相交流交流。

疫情期间,取消家属探视。孙爷爷突然见不到老伴,有时情绪会变得烦躁,闹着要离开。他常常问护士们:“这是我的医院吗?”或是反复写:“我要跟老伴回去。”

为了安抚孙爷爷,黄奶奶每天会备上猕猴桃和一封信,请医护人员代交给他。

“主要是安慰他,把家里的情况跟他说说,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也跟他说说,后来时间久了,他也不闹了。”黄奶奶说。

“老伴,你太累了,快回去休息吧,我也回去,明天我们再见。”孙爷爷每次看完信,也都会一笔一画认真地给老伴儿回信,有时写了错别字,还会圈出来,认真严谨,每一句话结尾也不会忘记点上句号。

要听医生的话,咱们共同努力,白头到老

你血糖高,对肾、心脏不利,这不是小事。从今天开始减到一个猴桃(猕猴桃),等血糖正常了,再加点。医生的话要听的,咱们共同努力,白头到老!加油!

猕猴桃是孙爷爷最喜欢的水果,每次问他要吃什么,总是除了猕猴桃什么都不要。但猕猴桃糖分高,吃多了对身体不好,黄奶奶就想法子先给他减量,再换换口味。自然,也通过书信提前给他打“预防针”。

“现在几点了,水果还没来?”采访的这一天早上9点不到,孙爷爷拽过笔,在纸上写道。直到护士给他回复“现在是早上9:00,到中午你老伴送来”,他才平静下来,但一直紧紧拽着笔。

见到黄奶奶时,她正忙着张罗老伴的午饭。中午11点左右,病友夫妇的女儿丁女士来给他们送饭,还帮黄奶奶带来了鱼圆和馄饨。

单纯鱼圆的味道比较淡,混着面或馄饨的汤就鲜很多了。“鱼圆他还是喜欢吃的,每次给他打包五个,都能吃完。”黄奶奶小心翼翼地掀开碗盖,一勺一个把鱼圆装进小碗里,这次丁女士带来的鱼圆确实很大,放了五个就挤满了整个小碗,黄奶奶再添了几大勺馄饨汤,盖上盖子,大功告成。

打包好鱼圆,黄奶奶戴好口罩,拎着装有护理垫的袋子,准备出发。丁女士拿起保温盒,帮黄奶奶将剩下的食物装好,因为这剩下的馄饨和鱼圆就是黄奶奶当日的中饭。

在病房里,黄奶奶先是用手轻轻摸了摸孙爷爷的额头和脸颊,擦擦脸擦擦手。而孙爷爷目不转睛地盯着自己的老伴儿,不吵也不闹。

这天的鱼圆很嫩很滑,黄奶奶用勺子先切成几个小块,一勺一勺地喂。爷爷张着嘴,十分配合,眼神从未在老伴儿身上移开。

谈恋爱时通了五年信,聊的都是家长里短的事

自孙爷爷的记忆日渐衰退以来,黄奶奶时常在他身旁“拉呱儿”,讲过去的故事,也讲恋爱时的悄悄话。“孙念杰,吃菜碟”这样儿时的顺口溜也常在嘴边念起,为了尽可能地唤醒他的记忆。

黄奶奶和孙爷爷都是山东威海人,在同一个村子长大。但村子很大,黄奶奶家在东边,孙爷爷家在西边。黄奶奶说,若没有学堂,他们可能永远也接触不到彼此。

“我们的村子比较开明,很早就有学堂了,都是自己村子里比较熟悉的老师,所以我们年纪小的也常跟去学堂玩。我差不多五六岁吧,跟着堂姐姐去学堂,他与我堂姐姐的年龄差不多,在学堂读书。”

两人也因此相识。孙爷爷比黄奶奶大六岁,个子不高,斯斯文文的,写了一手好字。

1947年,孙爷爷参军。后加入抗美援朝志愿军上了朝鲜战场。

1954年,两人由熟人牵线,走到了一起。那时,黄奶奶在威海当小学教师,身处异地的两人只能通信联系。

“我们那个时候,谈恋爱不会像现在这般大胆、直接,想法也很单纯,就觉得这人不错,而且是认识的,知根知底的,就在一起了。”黄奶奶说。两人长达五年的通信,聊的都是一些家长里短的事,“我会给他讲讲家里的情况,说说村子里的趣事,他与我打听一起长大的兄弟近况……”

同样是书信交流,内容依旧是家长里短,60多年后的今天,黄奶奶与孙爷爷继续用书信的方式表达着彼此的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程慧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请“最可爱的人”尝运河家宴 2020拱墅
“十一”长假又有新去处 千年古府建德梅城
一场综合体购物狂欢来了 江干区启动“十年
高原雪山有多美?国庆来浙江美术馆一饱眼福
鲜花献英烈,哀思祭忠魂!杭州市直机关举行
建德市博物馆开馆 一百余幅书画精品亮相
2020杭州文博会10月29日开幕 亮点
高楼坠玻璃砸中幼童致死 物业公司被判承担
驾车过程中喝酒碰杯还发朋友圈 主副驾双双
四川省公安厅A级通辑犯余林迫于压力主动投

杭州影像


400余条美丽绿道...

富阳龙门古镇赏灯

动漫节开幕

祝福祖国
这两封信是84岁高龄的黄奶奶写的,因为得了呼吸系统疾病,她目前住在杭州市中医院9号楼13楼的老年病科。而在同一幢楼3楼病区里,住着她的90岁老伴孙爷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