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江亮:用专业能力传递文化自信
2020-10-02 07:23:19杭州网

【工匠名片】

江亮

杭州宋酒酒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高级酿酒师

从事宋酒酿造近四十年,挖掘总结出一套古法酿造结合花香酿造技术的工艺,将“蓝桥风月”杭州宋酒复原并获2015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最佳新产品奖;中国红曲酒保护与传承人;第四届“杭州工匠”。

【工匠语录】

工匠精神就是追求完美、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是一种持之以恒的品质和态度。经过多年磨砺,我深深体会出一个真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工匠精神的取之不绝的宝藏,工匠精神是保证产品品质及企业走上长盛不衰的秘诀。我始终追寻工匠精神,一生只做一件事、一心只想酿好酒。


我的生日是9月26日,这天也是“工匠日”。好朋友戏称我“天生是工匠”,这句话夸张了。匠人匠心是我做事的宗旨和努力的方向。这40多年来,我一门心思只为酿出一杯好酒,让“杯中物”传递“醉中趣”、讲述“文与雅”。

我酿的酒,名字源自南宋,叫作“蓝桥风月”,属于红曲酒。来,抿一口酒,品一品距今近900年的味道,听我讲讲这口醇香背后的故事。

我老家温岭,当年来杭求学。因为喜欢这座城市,在1997年正式移居杭州。酿酒行业的人都知道一本写于宋朝的酿酒专著《北山酒经》。宋朝的酿酒工艺可谓是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而杭州是南宋时的都城。所以我想到结合自己所长,酿一款独属于杭州、传承南宋文化的好酒。

要将古时与现代、传承与创新相结合,首先要找到历史遗韵。我反复研读《北山酒经》。同时又从《水浒传》中了解了来自浔阳楼的名酒“蓝桥风月”。这是一款被杭州老市长苏东坡誉为“世间无比酒”的好酒。历史资料显示,蓝桥风月酒出自宋高宗赵构的吴皇后之手。在北宋一个杭州开酒肆的人写的《北山酒经》中,详细记载了制曲法和酿酒法,其中就有红曲制造的记录。书中提到了用地黄、菊花等植物花草酿酒的方法。至此我厘清了要开发的产品类型和文化渊源——还原南宋时期的杭州好酒,一款带有诗情画意、花草芬芳、色泽亮丽的红曲黄酒“蓝桥风月”。

对一个微生物专业毕业长期从事过酿酒业的人来说,蓝桥风月酒能否做好,最核心的工艺是菌种。我和我的团队,从找米、育种到成功分离出适用的红曲菌种,整整花了3年。记得当时为了要找到合适的大米,跑了江浙两省的许多米厂。后来在一位农学博士的帮助下,定制了一款介于糯米与粳米之间的特级粳米,也可以说是中国黄酒的首个“酒造米”,奠定了生产优质“蓝桥风月”的物质基础。

如果说米是酒的骨,那么水便是酒的血。又和选米一样,我们东奔西跑为了选好水,最后锁定北雁荡水系,主要考虑当地的火山岩、砂砾岩地貌,和水的弱碱性、低硬度。

在米、曲、水皆已具备的情况下,新的考验又来了。酿酒的工艺技术与经验也是成就好的红曲酒的成败。记得当年在酒厂工作时,常常跟着老师傅半夜起来,趴在酒缸旁,一个个听声音,听原料发酵时的“呼吸声”。在“蓝桥风月”的酿造过程中,我坚持在开耙等关键环节采取人工操作,确保品质。

经过近10年的焦灼等待、终于开瓮迎来“蓝桥风月”。见到那琥珀色、深红中带点橘黄的液体时,我内心无比激动,好像一颗心都要蹦出身体之外了。这杯酒,深藏了我对酒的热爱,也有我对这座城市的热爱,更有我对于历史文化传承的责任和使命。我深深意识到,我们中国,尤其是杭州需要有也应该有一款真正属于自己的,本土特有的酒品。

历史名酒“蓝桥风月”重新面世后,由于其协调的甜酸比,特有的植物芳香和古朴典雅的包装,立刻受到市场的欢迎。蓝桥风月酒的美誉度与知名度也与日俱增。由我公司发起的“南宋酒文化节”已被杭州市政府定为西湖博览会的正式项目。我们还和政府部门举办了以蓝桥风月为主题的“世界看杭州体验日”活动,“蓝桥风月”以历史之名向国际友人传递了我们杭州的文化自信。接下去,我还将在酿好酒的基础上,延伸打造酒文化产品,把“蓝桥风月”做成杭州特色的世界名酒,让这一抹“中国红”传承深厚历史积淀。

记者手记

精益求精 至纯至臻

握着酒杯,浅尝一口,当琥珀色液体滑入喉咙时,那一刻,仿佛听见了吴侬软语所传递的“南宋之音”。这是酒的魅力、历史的吸引力,也是文创产品的独特精彩。

江亮希望,从他的“蓝桥风月”中能品出“六香”,包括开瓶时的喷香、倒入杯中的溢香、浸入口中的醇香、酒入喉中的回香以及品酒之后的留香和体香。

为了这“六香”,他自我沉淀了3000多个日子,把传承、品质和风雅镌刻于心,对产品精益求精,注重细节,追求完美和极致,不惜花费时间精力,孜孜不倦,反复改进产品,把99%提高到99.99%。以极为严谨的态度,一丝不苟,不投机取巧,必须确保每个环节的质量,对产品采取严格的检测标准。更重要的是,执着、专注并且始终坚持。而执着和敬业,恰恰是工匠精神的底色。用心用情做一件事,淡泊名利,只是单纯地想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他,做到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程慧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燃!刚刚,央视直播、音乐快闪,钱江新城灯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国际动漫游戏商务大
参与过《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杭州公司又出新
近50位国内外艺术家重拾东方视野 展现多
以赛促学锻精兵 首届杭州市安全生产执法比
打造清洁“城市客厅” 国庆长假杭州环境人
10月1日长三角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52万
AI“换脸”你玩过吗?有危险 小心钱财损
中国国际动漫节亮点一览:"金猴"回归 云
我国护理事业发展迎来新阶段 注册护士达4

杭州影像


400余条美丽绿道...

富阳龙门古镇赏灯

动漫节开幕

祝福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