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朱臻:维护2万多座基站 保持似火热情
2020-10-02 07:22:05杭州网

【工匠名片】

朱臻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无线网络工程师

从事移动网络通信工作十六年,参加过G20峰会、世游赛、云栖大会、双创周等多次重要通信保障工作;由他牵头的杭州4G精品网优化专题项目中输出的多项创新性成果在全省领先;获得中国电信集团无线网络技能竞赛一等奖、中国电信集团技术能手称号;第四届“杭州工匠”。

【工匠语录】

我理解的工匠精神首先是技术要扛得起来,其次是踏踏实实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最后是对工作的高追求。在我的理解中,工匠精神应当是每一个环节要做到自己能做到的卓越、极致,即便遇到困难,也不能为了某些指标好看,去玩一些虚的东西。从运营商的角度来说,工匠精神就是把用户感知切切实实提高上去。


2015年,我代表浙江电信参加了全国电信的技术比赛,现在想起来,那次比赛是对我此前技术水平的一个总结,也对我此后技术发展起到了引领的作用。为了准备这次比赛,我前后系统学习培训了4个月时间,在此期间我对4G原理技术的方方面面都做了系统的研究,并对工作中的问题和各种情况做了相当详细的梳理和总结。

比赛当天,来自全国各省市的电信行业高手齐聚一堂,而比赛的内容包括开通基站、信号排障和原理性考试三项,其中第一项就是要在现场架设一个网络基站系统,并在现场围绕基站核心设备开通网络、打通链路。这一项工作是电信行业技术人员经常会遇到的,但从实际工作情况来看,架设、调试时间往往需要一至两天时间,有些技术人员架设这样一个具备通讯功能的基站更是需要三天工时。得益于此前的安装、排障经验,我在这一项比试中发挥出色,仅用了20分钟就完成了整个开通、调试流程,这在所有参赛者当中是最快的。在随后的信号排障和笔试环节中,我发挥正常,最终以高出第二名5分的总成绩获得了中国电信集团无线网络技能竞赛一等奖。

在比赛之后,我被不少人称作是“4G”活字典,与4G有关的内容我基本都知道,在这个行业里也达到了专家水平。很幸运的是,因为我在4G方面的优异表现,2016年的G20会议上,我作为保障组的一员参与了通信信号的保障服务。在保障过程中,我牵头带领团队完成天翼对讲机的保障工作。经过网络优化,在进行天翼对讲压力测试时,近百人的对讲机通话依然顺畅,在G20大会结束后,我还收到了大会安保组的感谢信。

完成G20的保障任务后,我回到公司负责全杭州的信号基站维护工作,主要负责对全网2万多个基站进行监控,每个基站需要涉及几十个指标组合,随着5G技术的全面商用和推广,我也开始迎接5G技术的挑战,现在我每天都会利用工余时间研究5G协议标准等内容,希望能尽快成长为5G方面的技术专家。

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使得电信信号得到了较大提升,目前掉话率仅为全网0.2%,今年我的目标是把这一数值降到0.15%甚至0.1%。在5G时代,我依旧愿意接受挑战,在5G时代为互联网企业提供重要的信号保障,也为即将到来的亚运会贡献自己的技能和专业,为亚运会提供全面的通讯保障。

成为杭州工匠后,我也将自己的经验和技术无保留地传授新人,去年我收了两名徒弟,今年又收了两名,对于这些新人,我首先要教给他们的就是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有了正确的态度,才能树立正确的职业观,这不仅需要传授,更需要我发挥引领和榜样作用。

记者手记

他们依旧是心中有火眼里有光的“少年”

作为5G线口的记者,接触中国电信已经有三年多时间,在这当中我感受到在5G这个全球大国都在抢占先机的领域里竞争有多激烈,也深知这个全球瞩目的领域对于中国有多重要——这是中国首次在通讯领域占据领先地位的机会,也是中国通讯、互联网企业的超车机会。

但要想超车,所需要付出的代价极高,这不仅是资金的投入更是经验的累积,作为赶超者的中国企业需要面对的不仅是国外的技术壁垒,还有国内的技术短板,缺少相关技术时,是朱臻这样的工匠用丰富的经验创造出中国方案,在遇到短板时,也是朱臻这样的工匠用独到的眼光迅速拉近与世界先进技术的差距,也正是因为有像朱臻这样的工匠在不断的学习和赶超中将技术壁垒一一攻破,将技术短板一一修补,中国在全球通讯领域的地位才能从3G时代的赶超者成为4G时代的先进者,再到如今5G时代的引领者。

朱臻所表露出来的是一种中国工程师为了理想奋斗,为了梦想努力的精神,这种精神在大庆见过,在罗布泊见过,在酒泉见过,也在西昌见过,这种精神就是工匠精神,这种精神让包括朱臻在内的无数工匠们心中有火,眼中有光,是这种精神鼓励着一代又一代人艰苦奋斗,是这种精神点燃无数人向前奋进的道路,也是这种精神让无数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在面对技术革新和迭代时充满少年般的好奇心和渴望。

在谈话的最后,朱臻的情绪有些激动,他说在5G技术中,中国成为不少方面的主导,与4G时代相比,中国的通讯工程师的发挥空间大了不少,在技术层面的话语权也重要多了,而自己就像是个高中生那样,在5G的领域里积极吸收知识,充满对技术的渴望和好奇,而在这些学习中,他见证到中国影响力的不断增强,感受到中国实力的日益强大,体会到中国技术的蓬勃发展。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程慧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燃!刚刚,央视直播、音乐快闪,钱江新城灯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国际动漫游戏商务大
参与过《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杭州公司又出新
近50位国内外艺术家重拾东方视野 展现多
以赛促学锻精兵 首届杭州市安全生产执法比
打造清洁“城市客厅” 国庆长假杭州环境人
10月1日长三角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52万
AI“换脸”你玩过吗?有危险 小心钱财损
中国国际动漫节亮点一览:"金猴"回归 云
我国护理事业发展迎来新阶段 注册护士达4

杭州影像


400余条美丽绿道...

富阳龙门古镇赏灯

动漫节开幕

祝福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