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杨洋:一份痴念铺就茶道重生之路
2020-10-02 07:25:19杭州网

【工匠名片】

杨洋

杭州茶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顾问、培训部门负责人,高级技师

编写制定了国家一类赛事、二类赛事职业技能竞赛技术规程,推动茶艺培训行业标准化、科学化的发展;坚持为社会弱势群体服务,培养残疾人茶艺师百余人次;曾获全国茶艺职业技能竞赛双金奖;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第四届“杭州工匠”。

【工匠语录】

都说工匠要坚守初心,坚持传统,但我有着不一样的理解。在我看来,身为一个工匠,在执着坚守的同时,更要不断地去创新。这并不是说抛弃传统,因为创新不是凭空而来的,它必须建立在对传统有着清晰认知的基础之上。如果对传统毫无认知,那这种创新就是空中楼阁。只有当你对传统有充分的理解,甚至有比一般人能更好地掌握的时候,你才能够去做好创新这件事情。创新是对传统的发扬,传统是对曾经创新的坚守,二者相辅相成,最终铸成工匠之魂。


月白风清的女子,沉静如水的气质,蝶舞花间的指法……说起茶艺师,总能想象到一幅岁月静好,现世安稳的画面。烫壶、倒水、置茶、注水,从心所欲而不逾矩,顺其自然而不违和。

我叫杨洋,是一名茶艺师。

我从小的理想其实是成为一个出色的媒体人,大学毕业后,我也一直在媒体工作。原以为我会一直干到退休,但自从爱上茶之后,我的世界改变了。

我从媒体离职,拜师学艺,成为了一名专业的茶艺师。有时候人做决定就是一瞬间,但就是那样坚定。这个决定,我只考虑了一个晚上。

学习茶道和学其他课程一样,想要精通,都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为了热爱的职业,我必须付出数倍于常人的努力。有一段时间我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一睁开眼睛便是习茶,练到深夜,都是常事。

终于,在第二届全国茶艺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中,我获得个人赛和团体赛双料金奖。从此,我的生活里再也没有离开过茶。

自2014年起,我随杭州市政府文化交流团赴土耳其、西班牙、希腊等地开展茶文化传播和茶艺教学,在世界十余国家传播中国茶道美学。

其实,我自己空下来的时间喜欢旅行,而旅行的途中,不知不觉又做起了茶文化推广大使,可能是因为太过于热爱,以至于爱好和工作已经没有差别了。只要我身处茶传播的过程当中,我就是快乐的。

在很多人眼里,茶艺师的形象成了“仙女”。其实,仙女是大家看到的表象,如果她只是仙女,一定不是优秀的茶艺师。

真实的茶艺师应该是女汉子,如果不亲自去茶园采茶、制茶,就不能算懂行的茶艺师。

近两年,我开始为社会弱势群体服务,培养残疾人茶艺师。

残障人士肯定是会比普通人要更难教一些,虽然现场会有手语翻译的老师,我自己也会一点手语,但和有声语言相比差很多。一些听力有障碍的学生,他们是不能即时领会教学要点的。对于他们来说,世界会更简单一些,所谓的学习便是模仿。因此,没有别的办法,只能靠一遍遍地去重复动作,耐心守候,直到他们能够精准地模仿每一个动作。

这些残障人士是有缺陷的,但他们对生活的乐观,对命运的坦然,是常人所不能及的。他们的世界很简单,很纯粹,每次为他们做茶艺培训时,我自己反而会先被他们感动、被他们融化。

茶道,最讲究的是形,先做出形之后,再在其中放入心。我觉得,通过学习茶道,会发现哪怕只是一个简单的鞠躬,也可以涵盖无数的意念。而意念这种东西,只有靠日积月累。

人生来平凡,但如果能始终如一地坚守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上,那也算是一种成就吧!

记者手记

足够痴心,人生便没有妄想 

这并不是我第一次采访杨洋老师。2018年秋天,一个采访任务,让我在运河边的工作室结识了这位灵魂自带香气的女子。比起两年前,杨洋老师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心境又豁达了许多。从辅导大学生参加全国茶艺大赛,到如今培养残疾人茶艺师,杨洋老师的授课之路越走越远,这样的耐心和毅力着实令人敬佩。同时,我也被她对茶艺的热爱所深深折服。不仅是日常生活与茶相伴,旅行或是出远门时也习惯在身边放一套茶具。她说,在追求美好生活的道路上,足够痴心就没有妄想。我想,也许就是这份痴念,才铺就了她如今的茶道之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程慧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燃!刚刚,央视直播、音乐快闪,钱江新城灯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国际动漫游戏商务大
参与过《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杭州公司又出新
近50位国内外艺术家重拾东方视野 展现多
以赛促学锻精兵 首届杭州市安全生产执法比
打造清洁“城市客厅” 国庆长假杭州环境人
10月1日长三角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52万
AI“换脸”你玩过吗?有危险 小心钱财损
中国国际动漫节亮点一览:"金猴"回归 云
我国护理事业发展迎来新阶段 注册护士达4

杭州影像


400余条美丽绿道...

富阳龙门古镇赏灯

动漫节开幕

祝福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