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杨波:永无止境的“中国芯”
2020-10-02 07:24:28杭州网

【工匠名片】

杨波

杭州晟元数据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算法开发部经理,工程师

围绕算法难题和技术瓶颈,提出多种改进方案,组建起省级科技研发中心,成功开发了指纹技术与加密技术的融合的安全芯片产品,获国家四项发明专利;其研发的产品获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芯”安全可靠产品奖;2019年获得杭州市余杭区E级高级人才称号;第四届“杭州工匠”。

【工匠语录】

“工匠精神”就是把现有工作做好,把同一件事情反复琢磨,不断改进改进再改进,精益求精,独具匠心。


这段时间,大家都在热议“中国芯”,我的工作就跟“中国芯”息息相关。

我是安徽人,“80后”,2003年从浙江大学毕业。刚入学的时候,我读的是信息与电子工程学系,这是个大专业,还没有细分。大二需要细分专业了,当时我们国家在芯片这一领域落后于西方国家,再加上自己对高科技的东西也比较感兴趣,于是决定就读微电子专业。这个选择也奠定了我后来所走的路。

2010年3月,我入职杭州晟元数据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组建了测试认定部和算法开发部。公司主要是做指纹识别相关产品,例如指纹锁中的指纹模组,简单来说,让大家指纹解锁开门的时候更快、成功率更高就是我的工作。

一块芯片不过指甲盖大小,但从前期的规划、电路设计再到软件设计、加工出品,需要花费的时间可不少。

拿2016年推出的AS578信息安全与指纹识别芯片来说,这块芯片获得了2017年第十二届“中国芯”安全可靠产品奖,前前后后花了二三年的时间。

大家都知道,指纹识别需要传感器,就是平时摁指纹的地方。传感器越小,价格越便宜。为了压缩成本,目前市面上的传感器越来越小,但这可给我们出了大难题。

获取的图像小了,对于指纹识别的芯片要求就高了。那段时间,我们团队的任务就是不断优化算法,不断提高芯片的性能。可是算法不是坐在座位上就能凭空出现的,就跟做数学题一样,找不到思路就会被卡住,前进不了,也没有一模一样的题目摆在面前能参考。怎么办?遇到瓶颈期,就翻翻论文,借鉴一下别人的意见,不断尝试、不断创新、不断摸索。

就这样,芯片的算法部分才艰难诞生。AS578这块芯片是指纹安全识别芯片先驱,内嵌晟元第六代指纹识别算法,支持移动支付、第三方支付、FIDO,通过国密、EAL4+、FIPS、银行卡检测中心安全认证。比普通的芯片识别速度更快、更精准、通过率更高……优秀的性能再加上不错的性价比,可以说,目前市面上超过一半的指纹锁用的都是这块芯片,历年累计销售额达到3.2亿元以上。

要说功劳,也绝对不是我一个人的,除了我以外,当时团队还有4名小伙伴。这都是大家合作的结果,每个人都很辛苦,每个人也都愿意付出。

从无到有,这些年,我们国家在芯片方面的发展速度也是很快的。原来,指纹锁的模块都需要从国外进口,价格昂贵。现在,我们很自豪地说我们也能自主设计芯片了。

当然,我们跟国外的差距依旧还在,不少高端的还需要进口。有对比就有动力,这也将时刻提醒我要不断努力。芯片性能没有止境,我能做的就是将现有工作做好,把同一件事情反复琢磨,不断改进改进再改进,精益求精,我想“工匠精神”就是如此。

如今芯片设计是国之重器,希望“中国芯”越来越强。

记者手记

不断探索 不断前行 

“高智商”的理工男是什么样子的?也许就是杨波这样的。 深色衬衫、黑框眼镜、平头,看上去睿智又波澜不惊。 初见杨波是在他的办公室里,安静宽敞的格子间最里面的那个角落就是他的工位。除了两台电脑、几本专业书,剩下的都是各种各样的数据线、电路板和芯片。 采访时,杨波有些羞涩和内敛,但一提到正在做的事情,他满眼都是止不住的激情。 现在各国间的芯片之战“打”得火热,芯片是载体,算法是灵魂,杨波所在的指纹锁领域,也在不断坚持提升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感。 已公开第一发明人发明专利6项;组建算法开发部,研发的指纹识别算法;组织开发二维码识别算法……他很低调,说起取得的成就,都只是轻描淡写带过。在他眼中,这都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干一行爱一行,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做到极致,将同一件事不断推敲、反复琢磨,这都是他应该做的,也自始至终都在做的。 采访结束后,杨波带着我来到晟元公司一楼的展示厅。在这个展示厅里,摆放着晟元获得的各种荣誉奖牌、设计出来的芯片、模组等,AS578信息安全与指纹识别芯片就在其中。黑黑的、薄薄的、小小的,如果不是放在透明的展示柜里,很难被人家发现它的存在。可就是这块看上去毫不起眼的芯片,在漫长的时间里融入了无限的智慧,扛起了指纹锁领域的半边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程慧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燃!刚刚,央视直播、音乐快闪,钱江新城灯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国际动漫游戏商务大
参与过《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杭州公司又出新
近50位国内外艺术家重拾东方视野 展现多
以赛促学锻精兵 首届杭州市安全生产执法比
打造清洁“城市客厅” 国庆长假杭州环境人
10月1日长三角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52万
AI“换脸”你玩过吗?有危险 小心钱财损
中国国际动漫节亮点一览:"金猴"回归 云
我国护理事业发展迎来新阶段 注册护士达4

杭州影像


400余条美丽绿道...

富阳龙门古镇赏灯

动漫节开幕

祝福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