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离婚后莫名背上巨债 前夫借钱跑路 她一个人还了13年债
2020-09-30 07:56:43杭州网

夫债妻还是不是天经地义的? 律师:不是

都市快报

昨天,曾阿姨多年的唯一住宅正式开始司法拍卖,

她心里却对未来有了期待。

前夫借的钱被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

离婚后前夫失联

她不得不一人承担还债义务

2006年3月13日,曾阿姨与丈夫离婚,之后却发现自己多了88.6万元的巨额债务,原来前夫在婚姻存续期间借了很多钱(包括本息在内共计88.6万元),曾阿姨说,当时因为两人感情破裂,各管各的,前夫借钱和把钱用到哪里去了,她一点都不知情。

但是,离婚之后,这笔借款却被作为夫妻共同债务,要求曾阿姨偿还。

根据《婚姻法》司法解释(二)第24条,只要债权人提出初步证据证明债务产生于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即可推定为夫妻共同债务。而当事人(夫妻任何一方)如果提出异议,必须承担举证责任。

曾阿姨无法提供有效证据,证明该借款是男方的个人债务,因此法院推定为夫妻共同债务,判令曾阿姨与前夫对共同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一审判决后,原告申请强制执行,前夫跑了,留下一堆烂摊子给曾阿姨。从2007年开始,法院每月会固定从曾阿姨的收入中扣钱来还债,每个月给她留下生活必需的500元开支(后因病调整为每月3000元)。

曾阿姨带着一个未成年的孩子,开始了艰难而漫长的还债之路。

债务可能一辈子还不清

13年过去了,曾阿姨的收入并不高,还了13年的债,也只还了债务的五分之一。今年已经62岁的曾阿姨病痛缠身,被诊断出患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高血压等病症后,又陆续进行了胆囊切除术、冠状动脉中段支架置入手术,眼看连看病的钱都没有了。

也许这笔债务自己一辈子都还不清了,更让曾阿姨难受的是,自己没有逃没有躲,认命还了这么多年债,却还是被人骂成老赖。

今年5月,她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向临安区检察院求助。

承办检察官认为,2006年法院根据《婚姻法》司法解释(二)第24条做出的一审判决并无错误,但现在法律已经发生了变化,2018年1月18日,最高院出台《关于审理涉及夫妻债务纠纷案件适用法律有关问题的解释》,正式废除《婚姻法》司法解释(二)第24条,不过法不溯及既往,生效判决并不能因此改判。

但当时借钱说是用于经营投资,数额明显超过了家庭日常生活开支,检察官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涉夫妻债务纠纷案件有关工作的通知》等司法解释精神,从化解矛盾纠纷的角度,决定对两起债务纠纷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临检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市水务一体化改革稳步推进 杭州余杭水务控
400余条美丽绿道喊你来打卡!杭州毅行大
心中有火,眼里有光,脚下有路!听他们,讲
总投资556亿元 余杭三季度重大项目集
“雷霆·飓风29号”行动集中收网 杭州吹
杭州成立首席质量官联盟 今后企业的高质量
打造党建业务互融互进“新引擎”助推企业高
“智障儿子被父亲推下海骗保” 遗体已被找
女子遭前男友驾车碾压 警方通报来了
与他人串供堵口 湖北省一人大常委会原党组

杭州影像


动漫节开幕

祝福祖国

博奥隧道 加紧装修...

孔庙祭孔
2006年3月13日,曾阿姨与丈夫离婚,之后却发现自己多了88.6万元的巨额债务,原来前夫在婚姻存续期间借了很多钱(包括本息在内共计88.6万元),曾阿姨说,当时因为两人感情破裂,各管各的,前夫借钱和把钱用到哪里去了,她一点都不知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