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杨孟瑛“复旧”西湖 500年前的拆迁安置方案
2019-06-24 13:27:57杭州网

杨孟瑛,西湖,杭州西湖,西湖疏浚,杨公堤

杭州网论坛网友:潇洒JZM 摄

无比复杂的局面摆在了杨孟瑛面前。幸运的是,当时的浙江提刑按察司佥事高江以及御史车梁都赞同杨孟瑛的做法。高江在给朝廷的奏折中申明了事情的严重性,他说:“若不早为除防修浚,则西湖将来必为平陆矣。”

杨孟瑛和他的同僚们经过仔细勘察,想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首先无论势家富户如何抵抗,占湖之田地必须收回,重新恢复为湖面,这一点不容商量。至于弥补损失,杨孟瑛给出了明代版拆迁方案:“今查得崇善、崇兴、禅智等废寺,并铜钱局共有腴田一万多亩,多被附近豪民所占管。今议随寺大小,量留百亩,以奉香火。其余田亩,逐一清查,拨与应开湖田之人,就令管业,量免本年差徭。

这些废弃寺庙的土地也被附近豪民所占,好在时间不久,都能查清事实,所以收归官府,再把这些田地补偿给占湖之人,相当于田地置换。同时,还给予免除当年差徭的优惠条件。至于不接受置换的,还可以“酬之以值”,等于是货币安置

杨孟瑛勘察得知湖西被占的田地共有三千多亩,每年的税赋共有米九百三十余石。如何弥补这个财政差额?杨孟瑛查出杭州府下属各县有不少税赋有漏征,经过补征,共有粮米九百七十石,以此补彼,还有多余,这就解决了财政差额的问题。

至于浚湖所需的人工费用,杨孟瑛核算,大概需要两万八千七百二十八两白银。当时杭州府官库只有节省的水马夫银两万五千两,杨孟瑛查得绍兴府修海塘借走杭州府五千两,收回之后,正好够用。杨孟瑛把预防方案报到佥事高江处,高江认为绍兴府所借银两暂缓追回,先用杭州府库存的两万五千两,不够再另行议处。

至此,杨孟瑛的难题一一有了解决办法。


↓见下页↓

来源:西湖文化特使(ID:xihuwenhuateshi)    作者:夏木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祁连山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单程32分钟!杭州地铁5号线首通段下午3
浙江企业家引领 第五届“融创东南•百日百
余杭这所学校厉害了!自编教材、师生共竞!
神秘人物12年温暖了511名艾滋病在押人
浙江破获特大跨省贩毒案件涉及全国多个省市
杭州地铁5号线月底首通 配套22条接驳车
妈妈的内裤给女儿穿 害了12岁女童的输
开玩笑把邻居笑死?当事人涉嫌过失致人死亡
台湾保姆疑虐待1岁女童遭网友讨伐爆警民冲
因购房问题 男子带人去找买家沟通被砍致2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