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做好垃圾分类 孝子坊19号36户家庭组了一个微信群 和乐苑有个被叫做“阿背哥”也不生气的小组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24 12:24   

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文/摄 通讯员 柳景春 石利婷

不按规定投放生活垃圾,还拒不改正,个人将被处以200元以下罚款,单位将被处以500-5000元罚款;不按规定收集运输垃圾的单位,将被处以最高10万元罚款。

这是近日修改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中的明确规定,待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就将公布施行。到时候,不按规定垃圾分类,和开车不遵守交通规则一样,要接受处罚。

垃圾分类,关键在习惯的养成,处罚也是这个目的。

从6月5日开始,快报“问计于民”栏目关注“垃圾分类”。6月20日在全城寻访:垃圾分类的杭州“好榜样”。

这几天,不少读者给我们推荐了好多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小区、学校、企业等。昨天,我们实地去了两个推荐点,看看他们是如何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的。

孝子坊19号每天有垃圾分类值日生

大院平安家庭微信群 每天公布各家垃圾分类情况

在上城区清波街道,有条150米长的小巷子,名叫孝子坊。相传南宋初理学家周敦颐之孙为避金兵,携祖像来杭居于此,片刻不离祖像,并在清波门外立周敦颐祠,人称孝子,坊由此得名。

孝子坊19号,建于上世纪90年代,现在住着36户居民,在这个小院子里,居民自己摸索出一套垃圾分类机制。

一张值日表:垃圾分类正不正确,检查监督很重要。孝子坊19号楼下垃圾桶前,贴着一张垃圾分类值日表,一周七天,天天有人检查。

昨天是周日,轮到居民张戎值日。下午1点,张戎走了下来。值日生的工作可不轻松,他翻开垃圾桶,随机从里面拎出一袋垃圾,揭开袋口,一股“浓郁”的剩饭菜味扑鼻而来。张戎已经习惯了,他很认真地翻看里面有没有混入其他垃圾。

“刚开始大家分不清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经常分错。现在都习惯了,所以我们重在抽查。”张戎抽查了三包,全部分类正确。

一个工作群:这个工作群名叫“孝子坊19号大院平安家庭群”,36户居民都在群里。

张戎抽查之后,在群里汇报了抽查结果:“大家做得都很好,今天中午没有抽到有问题的(垃圾)。”

抽查到垃圾分类没做好怎么办?张戎说,值日生要拍照,发到群里,点出××单元×××号(垃圾袋上都用签字笔写着单元户号)。之后会记录到“2019年6月份分类抽查表”上。

翻看工作群,发现前几天有两次曝光。被曝光的居民也不生气,他们紧跟着解释原因,表示下次一定注意。

一群热心居民:孝子坊19号垃圾分类做得好,多亏有一群热心居民。

孝子坊19号有个居民自管组织——楼管会(楼道管理委员会),大院里发生的大事小事,它都管。李爱军是楼管会成员,垃圾分类的事,主要由她张罗。

因为是居民自管组织,没有经费,大家自己动手。在孝子坊垃圾分类宣传室,我看到一沓手写之后复印的“(垃圾分类)21天操作手册”,其中介绍了“关于垃圾分类21天习惯养成记”“我要怎么拿到积分(如何参与21天)”“我能获得什么”等内容。这套手册就是李爱军想出来的。在她的笔记本上,我看到了每天垃圾袋发放记录。每个垃圾袋上的单元户号,都是楼管会热心居民手写上去的。

像李爱军这样的热心居民,孝子坊19号还有张丽君,她每天帮对门的张来林奶奶(腿脚不便)把垃圾带下来,还有周小平、张戎、朱惠英、袁玲娟等。正是有了他们的耐心宣传,带头分类,让孝子坊19号这个小院里,生长出这套垃圾分类“三个一”工作机制。

安吉社区和乐苑 小区自管小组组长占忆晖

被人叫做“阿背哥”也不生气

离开孝子坊,我来到下城区安吉社区和乐苑,去看看这个没有物业、没有业委会的老小区,是怎么把垃圾分类做成省级示范小区的。

和乐苑,地处凤起路与武林路交叉口的西北角,有住户132户,居民435人。

和孝子坊19号一样,和乐苑的垃圾分类模式,也是“居民自治+”。和乐苑成立了庭院居民自管小组,形成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督导的垃圾分类投放管理模式。

走进和乐苑,小区里随处可见垃圾分类宣传知识。公告栏的点赞台,挂着小区一季度分类示范户门牌号;旁边的曝光台,贴出了检查出来的一袋不正确分类的照片。

现在,小区分类投放准确率达100%,任何垃圾不用落地,都能在小区里找到“家”。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大家会自觉扔到小区垃圾房。玻璃、织物、金属、塑料、纸张等可回收垃圾,第三方社会组织摆设了智能垃圾桶,扫扫二维码即可投放,积分还可兑换肥皂等日用品。

2016年,和乐苑被评为杭州市首批垃圾分类示范小区,2018年获得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和乐苑垃圾分类开始于2011年,当时被选为杭州市垃圾分类试点。“天天跟垃圾打交道,很脏的,谁要来做,没有人要来做的。”小区自管小组组长占忆晖回忆:“当时,我想试点选在我们小区了,总要有人来做的,我就自告奋勇了!”

大家想想,8年前,垃圾分类理念还未普及时,做垃圾分类该有多难。开始居民都不知道怎么分,占阿姨每天接完孙子,做好饭,赶在晚上6点到7点收垃圾时间,站到垃圾桶前,等着大家来扔垃圾。

“我一袋一袋地打开,一样一样地解释,手把手教大家餐巾纸、牙签为什么不能放在厨余垃圾(现在叫易腐垃圾)袋里;腐烂的水果,如果有包装袋,要分开扔;吃剩下的盒饭,饭菜也要和盒筷分开扔。”

平添很多麻烦,居民们当然很不乐意。有人还算客气,说家里没有两个垃圾桶,过几天就去买。过一周,占忆晖便上门复查了,如果还没有买,她就去帮忙买。

有不客气的,就不搭理她,甩掉垃圾扭头就走。占忆晖不怕得罪人,她敢做敢说,跟在后面,不厌其烦地解释,所以邻居们送了她一个外号“阿背哥”:“杭州话说一个人话很多,很啰嗦的意思。”

对这个外号占忆晖当然没放在心上,有人不听,她就找上门到家里教。“找上门不是上去吵架的,我打友情牌,跟大家解释,垃圾分类是为了我们自己小区好,我们是试点,大家要有集体荣誉感……”

“成功说服一户,我就觉得脸上灿烂一分,感觉自己的工作上了一个台阶。”占忆晖自豪地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文/摄 通讯员 柳景春 石利婷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