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特别的“双创地铁” 支撑杭州城市发展“小笼包”战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24 12:04   

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摄影 黄煜轩

很快很快,地铁5号线首通段要投入运营。

半年后,这条超过50公里的“换乘之王”将全线通车。

根据客流预测,远期,5号线线路负荷强度预计会达到2.38万人次/公里,高峰断面约3.6万人次/小时,是未来杭州市轨道交通线网中最重要的线路之一。

它不仅能疏解主城人口、缓解主城交通压力,也能加强杭州主城、副城之间的联系,同时,为杭州周边客流提供便捷的出行条件。

5号线是杭州城市发展

“小笼包”战略的一条支撑线

一直以来,地铁5号线都被称为“换乘之王”,其实,它的能量远远不止这些。

5号线是一条串起了丰富城市资源的地铁骨干线路。

比如水资源。5号线犹如一条珠链,一路穿起钱塘江、大运河、西溪湿地、老余杭南湖等水泊明珠,能承担旅游交通线路的重任。

5号线也是一条交通枢纽线,连通了火车南站、城站和火车西站。

5号线还是一条生活通勤线,打通了7个城区,辐射数百个楼盘和小区。

在经济领域,5号线同样不容小觑,它穿越江南副中心和城西科创城市副中心两大高新产业中心,是杭州城未来科技产业跨越发展之线。

不仅如此,5号线还为城市延伸做出了巨大贡献。5号线的东边,连接着杭绍城际,西边则接驳杭临城际,贯通绍兴至临安。这条将主城资源和人力往外输送的线路,也是杭州城市发展“小笼包”战略的一条支撑线。

将极大缓解城西交通困境

助力杭州都市圈加速形成

今年年初,地铁5号线首通段提前开通的消息,已经被传得沸沸扬扬。不过,地铁集团一直没有做出回应。

“今年杭州一直多雨,对建设进度影响还是蛮大的。我们一直在计算提前通车部分线路的可能性。”地铁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说。

让相关部门下决心的,是来自未来科技城的交通压力,以及杭州大城北崛起的迫切需求。

5号线刚开始建设的时候,未来科技城可以说还是一片“荒地”,大街上见不到什么人影。5号线一些站点的设立,当时还让不少人吐槽:“围观的鸟比乘车的人多。”

可现在,不得不让人感慨,地铁站点的选址,绝对是有远见的。

例如位于余杭塘路与良睦路交叉口的良睦路站,原本周边都是荒地,现在,地铁站东北角是杭师大体育场馆,西北角是梦想小镇美食街,西南角目前是会展中心,未来要规划建设公交枢纽,东南角规划为商办用地。再远一些,是仓溢东苑、欧美金融城、火车西站,住宅、交通枢纽、办公都包含在内,可以说,已经成为未来科技最热闹的中心之一。

“正因为未来科技城发展迅速,文一西路和余杭塘路的交通压力剧增,特别是杭州绕城以西,上下班期间交通非常拥堵。5号线的提前开通,可以极大程度地缓解城西日益严峻的交通困境。”杭州交通规划专家吕剑博士表示,作为一条城市骨干线路。5号线开通后,将改变杭州轨道交通相对落后的局面,在此方面比肩准一线城市,如南京、成都。

“从西至东南,5号线穿越全城,不仅连接了杭州主中心和江南、城西两个城市副中心,也连接了杭州卫星城,助力了杭州都市圈的加速形成。”吕剑说。

一条特别的“双创地铁”

串起杭州最有“前途”的区域

5号线还是一条特别的“双创地铁”,它一路经过城西科技大走廊,串联起创业创新人群和生产力。

这条犹如杭州城市“对角线”的地铁,穿越杭州“两主七副”城市格局中的两大高新、科技副中心——江南副中心和城西科创城市副中心,这两大副中心,是杭州高新科创产业的主要集聚区,是杭州最有“前途”的区域,是杭州发展的未来和希望。

5号线南下穿江进入江南副中心,涵盖12个站点(长河站-姑娘桥站),沿线串联起各个高新产业园、商务金融大厦,阿里巴巴、网易、新华三、华为等旗舰高新企业,都在其辐射范围内。

从老余杭站到五常站,城西科创城市副中心包含了5号线9个站点,并在绿汀路站与杭临线实现同站换乘。

贯穿这两大科创产业中心的5号线,将充分利用轨道交通高效、便捷的优势,将城市西部与江南的高新科创产业串联在一块儿,实现区域间产业要素、资源高效流通,城市资源将更加优化,企业将得到更高效的发展动能。

不断延伸的“城市DNA链”

不断发展完善杭州城市格局

作为新一线城市的杭州,人口的爆发式增长,对城市的交通承载力是极大的考验。

地铁是城市交通的动脉,也是城市发展格局的体现。杭州地铁线路就像城市的DNA链,在地铁线路不断延伸之下,新的杭州城市格局也在不断发展和完善。

已经开通的线路中,1号线带动了下沙、临平副中心;2号线拉动了良渚副城、江南副城和钱江世纪城与主城的距离;4号线目前是作为钱江新城的连接线,之后会同10号线一起,肩负起带动城北副中心、三墩等地人口流动和商业体发展的重任。

还在建设的3号线,连接着余杭、小和山、丁桥、星桥等区域;6号线,深入滨江副城、连接之江、富阳和火车东站等交通枢纽;7号线、8号线则是大江东连接主城区、机场、景区的“双生命线”;临平副城要再次腾飞,则离不开9号线。

杭州几大副城(滨江、彭埠、临平、下沙)区域内地铁客流量的迅猛增长,同样验证了城市中心人口正在分流,周边各处已形成新商圈、新聚集地。

伴随住宅的外向发展与轨道交通的接驳,更多区域型的次级商业中心将会出现。如钱江新城、大城西板块、滨江区及临平副城,商业都在竞相发展与完善,未来发展前景备受看好。

此外,杭临、杭富城际铁路,则将让临安、富阳两个新区,真正步入“杭州时代”。

拿临安来说,从杭临线的锦南新站到绿汀路站,全程只需30分钟左右。沿途串起临安市主城区、青山湖科技城、未来科技城等重要板块,以及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优质教育资源。

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杭州后花园”,地铁和城际铁路将为临安吸纳更多的观光客,旅游业的兴旺发达还将带动更多相关产业腾飞。

翻开地铁蓝图,一张“大网”将整个杭州都市圈紧密联结在一起:杭州城区将拥有10条地铁线路,覆盖全市九个城区。地铁还将与周边城市构建起“1小时通勤网络”,建成杭州至临安、富阳、海宁、柯桥4条城际轨道线路。

再往后,城际轨道交通还会继续扩张,以杭州为中心,伸向东南西北——

往东,可以在半小时内到达海宁,趁着午休买件皮草也是平常事。

往南,去西施故里诸暨过个周末,还能买点香榧回来当礼物。

往西,一小时赶到临安天目山喝茶,还可以找家民宿,让眼睛享受几天绿色竹海。

往北,下班可以去乌镇水乡逛一圈,在那悠悠摇桨声中吃美食、赏美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摄影 黄煜轩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