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中国最早以医、教、研相结合的“钱塘医派”
2019-04-24 14:57:17杭州网

春秋战国时期,楚文化和吴越文化曾经在长江流域交相辉映。东晋以后,中国的经济文化重心逐渐南移。炀帝观花,南朝放歌,不断反映出绰约多姿的江南风景。唐代白居易《忆江南》词云:“江南好,最忆是杭州。”宋代苏轼在送他胞弟子由使契丹时饱含深情地写道,“沙漠回看清禁月,湖山应梦武林春”,对北国和南方做了鲜明的对比。此后康王南渡,大明建都,康乾巡行,经济的繁荣孕育了医学文化的进步。如果“中国医学史”列出60家历代名医,浙江省将占三分之一。尤其是明末清初,“外郡人称武林(杭州)为医薮。”“读歧黄之学者咸归之。”

这里称武林为“医薮[sǒu]”,主要是指以张志聪为代表的钱塘医派的形成和发展。“钱塘医派”这个概念,最早来自陈修园的《医学三字经》。“大作者,推钱塘”,把“钱塘”作为一批医学大家的代称

钱塘医派,中医教育,钱塘,陈修园,张志聪

▲张志聪画像

钱塘医派指的是明末及清代,以钱塘医家张卿子为开山祖,以张志聪、张锡驹为中坚人物,并有高世拭与仲学辂为传承代表的,以侣山堂为主要活动场所,集讲学、研究与诊疗活动为一体的,以维护旧论为学术主张的医学流派

这个医派有三个特点:一是临床疗效卓著而名噪深巷;二是理论功底深厚以维护医经旧论见长;三是医学教育与集体研究相结合而富有创新启后的传承力量。这三个特点,用现代语言来说,就是医、教、研相结合。但这三者的结合,不是奉旨行事的职能,而是以学术为核心、以权威为北辰、以教学相长为纽带的自然形成的知识群体。学术诸神结伴而行形成学派,学派同仁以其超越个体的集束成就彪炳史册。这就是今天我们看到的钱塘医派。

钱塘医派,中医教育,钱塘,陈修园,张志聪

▲杭州侣山堂旧址

钱塘医派的“维护旧论”,其本质是“尊经崇古”,也就是对《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神农本草经》等医学典籍正本清源,全面继承。他们之所以这样做,是有其深刻的社会文化背景的。仲学辂认为:“元代以前太医院之所以名医多,是因为考试科目包括《素问》《难经》《千金方》等经典医籍,选授严格。明代太医院之所以名医少,是因为不考核经典,仅考一篇文章,一首歌诀,选技条件过低。”明末清初时期,不少医生“重今轻古”,不愿意在医学经典的研习上下苦功,一意走捷径,图速成,仅凭当时流行的通俗医书方书行医,结果根基浅、基础差而医术低下。钱塘医派面对这种庸医泛滥、积重难返的局面,振臂高呼,固本洞源,尊经崇古,而且苦下功夫,积极实践,这实际上是一个力挽狂澜的举措。张志聪提出“医以力学为先”。“《素问》注疏告竣,复借同学诸公,举《灵枢》而诠释之。因知经意深微,旨趣层析,一字一理,确有旨归,以理会针,以针悟证,殚心研虑,鸡鸣风雨,未敢少休。”他二十年如一日钻研仲景之学,在完成《伤寒论宗印》时感到尚有不足之处,乃先请同学们一起来订正,又在讲课中征求大家的意见,最终形成二稿,定名《伤寒论纲目》。接着又在《伤寒论纲目》的基础上,撰著《伤寒论集注》,功力之深,可见一斑。这种尊经崇古、刻苦用功、扭转时弊的识见和学风,值得今天中医界同仁认真借鉴。

钱塘医派,中医教育,钱塘,陈修园,张志聪

▲陈修园画像

钱塘医派以侣山堂为教学基地,延续办学三十余年,讲学论道,著书立说,培养的医家一批又一批,医治疑难病的高手一个接一个,撰著的医书近百种,这在中国医学教育史上无疑是辉煌的一章。近代的中医教育体制在课程安排上参照西医教育模式,在学院建设上先是仿苏联模式,后来又按西方模式改革,中医自己的教育经验在哪里?任老中医们“把栏杆拍遍,登临意,无人会”(辛弃疾语)。后来加了“师带徒”一节,已算上上大吉。其实,在中医教育史上,除了官府办学以外,师徒相授,家学相传,聚众讲学,书院课读,都有许多成功的经验,都有一些符合学科规律的教学精华可供撷取。

可惜现实生活中多的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教育一般规律,多的是善于向“国际接轨”的时髦教育家。对中国式的中医教育,一向是不肯“因事制宜”的。现在看来,钱塘医派的办学经验就值得研究和借鉴。借鉴并非照抄,尊古也非复古,问题在于需要有改革的智慧和勇气,也需要有张志聪等人那种孜孜求真的决心和学风。

时代在呼唤力挽狂澜的中医教育的改革家,人民在期待具有真知灼见、而非人云亦云、陶醉于“自我感觉良好”之中的中医教育家。

▼延伸阅读▼

杭州侣山堂:中医首个书院式教育机构

葛岭千年:仙踪难觅,朝暾依旧

来源:原古(ID:mildchina)    作者:张承烈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上城三大传...
如此春光 那...
巴黎圣母院:...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女色引诱”赠送“酒驾碰瓷” 杭州有人接
复联4首映日 杭州观影人次达16.6万
大师捐百万藏品 学校推35门课程 杭职院
杭州公交进社区 便民服务受欢迎
拖欠水电费影响征信?央行征信系统:尚未采
今年杭州中考政策有调整 三大变化看仔细
巧言令色诓老人 骗取75岁老奶奶35万养
广东梅州发生重大刑案 警方悬赏通缉20岁
女孩裸身被踩视频网上流传:系患者偷跑出精
醉酒男子火车上猥亵入睡女乘客并掌掴乘警

埃及举办第四届“法...

人类首次“看见”黑...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