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地方债“破面” 现在买入收益将更高
2019-04-24 10:45:09杭州网


每日商报

还记得上个月大家排队抢购地方债的情形吗?不过,市场千变万化,昨天姚太太发现,不久前被疯狂抢购的7只首批柜台地方政府债券全部跌破面值。也就是说,当时好不容易“抢”来的债券现在面值都亏了。

姚太太梳理发现,这7只债券中跌的最狠的,当属北京地方债。以中国工商银行发售的北京地方债为例,在发售时面值100元的地方债现在以98.64元即可买到,换句话讲,抢到的平均每10万元地方债净亏损1360元。

不过,姚太太也注意到,北京债票面利率为3.25%,投资者若4月22日以98.64元的价格买入,买入到期的收益率会达到3.59%。后买入的投资者持有到期收益率,明显高于首批购入的投资者。其他几只地方债也是如此。有专家认为,虽然柜台地方债现在价格下跌,但也给了市场投资者新的机会。“长期来看,地方债继续往下的可能性较小。投资地方债和国债更看重的是收益稳定性,违约概率小,这是和其他投资产品最大的不同。重点应该放在收益稳定性上,而不是二级市场。”

地方债在我们印象中收益稳健,为什么也会跌破面值呢?姚太太梳理了一下,有三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发行利率低于预期。以北京市地方债为例,债券期限为5年,票面利率为3.25%,每年付息。而同期的储蓄型国债5年期票面年利率为4.27%。同样是低门槛,同样的收益稳定有“背书”。

一种观点认为,地方债价格的下跌和近期国债价格的走低有关系。3月底以来,10年期国债期货的价格已经从98左右,跌到了目前的96.50左右,稍早前最低甚至不足96,地方债的下跌是跟随国债价格的走势。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股市行情与债市行情相对立,股市行情回暖时,往往意味着债市行情变差。

尽管账面上来看,投资地方债“亏”了,但是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二级市场利率起伏很正常,地方债短期内价格确实会低于100元,这种变动都属正常情况,不能因为跌破发行价就认为没有投资价值。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上城三大传...
如此春光 那...
巴黎圣母院:...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第三届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拉开序幕 比
杭州一公司收取高价中介费提供法拍房服务
奇葩!跟女友一起却报警自己涉黄  偷来的
城市喧嚣,来运河旁走一遭“水上诗路”,感
“新时代•新悦读”2019世界读书日系列
5G与新零售加持文创书城 这家距离西湖仅
一季度杭州GDP增长7.5% 数字经济
3名男子"分工合作"射杀广场鸽食用 被警
内蒙古一化工企业发生爆燃事故 致3人死亡
台湾新北市一民宿疑瓦斯泄漏 12名大陆游

埃及举办第四届“法...

人类首次“看见”黑...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