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葛岭千年:仙踪难觅,朝暾依旧
2018-10-23 15:20:42杭州网

《西湖十景图卷》 局部 清董邦达绘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1915年早春的一天,杭州西湖还笼罩在一层微寒的晨雾中,两个商人模样的中年人正从北山街拐进登上葛岭的小道。这是两位来自上海的颜料商人,年龄稍长的名叫杨叔英,另一位名叫赵雨亭,他们是来葛岭祭拜颜料业的祖师爷葛洪的,此行即将使葛岭的面貌迎来一次彻底的蜕变。

科技创新葛祖师

在西湖核心景点,以某人的姓冠名的,一定是位了不起的人物,如苏堤之苏东坡、葛岭之葛洪。葛洪,东晋道人,字稚川,号抱朴子,是道教重要人物,其实还是一位中国古代重量级的科学家。中国古代的思想家很多,而崇尚科学实践创新,并留下实用性累累硕果的人物寥寥无几。葛洪不仅是一位具有科学实证精神的发明家,还是一位达芬奇式的博学家,他的成就涵盖了化学、医学、天文学、文学、哲学和军事学等方面。

用现在的话说,葛洪是一位创新性人才。首先,他开创性地以儒家学说完善了原始道教的理论体系,使道与儒相结合,因此有了“道与儒通”的说法。他不主张一味地遁世,做追求自身长生不老的自了汉,而是提倡神仙养生为内,儒术应世为外。在他的主要著作《抱朴子》(内篇二十卷,外篇五十卷)中,将神仙方术与儒家的纲常名教相结合,强调“欲求仙者,要当以忠孝和仁信为本。若德行不修,而但务方术,皆不得长生也”。

其次,在他的“慈心于物,恕己及人”的指导思想下,潜心医术,悬壶济世,并留下了《金匮药方》、《肘后备急方》等伟大的医学著作。伟大在哪里?仅凭《肘后备急方》这本“夹在胳肢窝里”(肘后)的便携型急救小册子里治疗疟疾的一句话:“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屠呦呦受到启发,提取了抵抗疟疾的青蒿素,并因此获得2015年诺贝尔医学奖,成为第一位获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

同样在这本实用型急救书中,记载了治疗狂犬病的方法:“杀所犬咬,取脑敷之,后不复发。”就是将咬人的狂犬打死,取其脑髓敷在被咬病人创口上,这是世界上应用免疫原理预防和治疗疾病的最早医学文献。书中还记述了一些传染病如天花、恙虫病的症状及诊治方法,其中,“天行发斑疮”是全世界最早有关天花的记载。

此外,针对中风、心肌梗死等急症,《肘后备急方》还提出了一些别具一格的急救方法,如将皂荚、半夏、菖薄、桂屑、韭汁等磨成末,用管子吹入患者鼻中,或含在舌下,类似于现在的速效救心丸。这些开创性的医疗手段,都是这位葛祖师爷在1700年前发明的。

除了医道,葛洪在其主业---炼丹上的成就更是惊人。有无炼成仙丹暂且不论,他在这项多年孜孜不倦的“化学实验”中,发明了染色、酿酒、制箔及化妆品等技术,这些技术为杭州地区的印染、造酒、金箔、化妆等行业的繁荣及手工业者提供了谋生手段。

尤其是在颜料业,葛洪在炼丹药时,用铅、汞、硫等矿物炼制长生不老药,其中,“烧丹朱”即用汞和硫来制红色颜料人造丹砂;“炼铅粉”即用铅制造白色颜料铅粉;“刮铜绿”即将碳酸铜矿研成粉,用作石青、石绿颜料;“洗红花”即用红花造颜料兼染料红花饼,可染猩红。葛洪因此被练染业尊为祖师,以前印染业作坊内都悬挂葛祖师爷的画像,旧时杭州丝绸练染业中人,每年农历四月初八(相传葛洪诞辰)集聚葛岭祭祀葛洪祖师。

乱世致富颜料商

杭城西湖江干湖墅图》局部 清康熙55年至雍正5年间彩绘本

《自杭州行宫游西湖道里图说》局部 清乾隆16年彩绘绢本

这次杨叔英和赵雨亭两人也是特意从上海赶过来拜祭本行祖师爷的,因为最近他们在颜料生意上发了大财。

杨叔英和赵雨亭都是苏州(吴县)人,当时在上海开设颜料行,经营用于绸布练染的颜料。染色虽为丝绸产业中的后续工艺,其中可大有商机。丝绸织造历来是江南一带的重要产业,尤其是清朝同治年间,随着国内以南通土布为代表的机器织布业的发展,对练染颜料的需求量不断加大,而染色是一种技术含量较高的工艺。

我国古代一般采用天然植物或矿物作为染料,虽可染出多种颜色,但有一致命弱点,就是容易掉色。穿得红红绿绿出去显摆,下了一阵雨,又没带伞,立马就变成五彩斑斓,尴尬得要命。唯一比较稳定的是一种提取自兰草的青蓝色颜料,叫做“靛青”,据说就是葛洪发明的。所以我们一般看到古书中描写比较潇洒飘逸的人物,都是“一袭青衣”,因为它比较能保持形象,可就算是“靛青”,时间稍长,也免不了褪色泛白。直到十九世纪末,德国颜料商人将新型化学合成颜料带入中国,才一举突破了染色技术的瓶颈,并使杨叔英等颜料商迅速暴富。

19世纪70年代初期,德国商人就将小瓶合成颜料运到上海委托几家洋杂货号进行试销,这种进口化学颜料色彩鲜艳,不掉色,经久耐用,很受欢迎。由于经营进口颜料销路广阔,利润丰厚,因而专业的颜料字号在上海发展很快。

到1912年,上海洋货九业(颜料、五金、洋油、洋杂货、洋酒食品、钟表、西木器、玻璃、铜锡9行业)公所成立时,已有公和来、恒丰昌、瑞康、瑞隆源、瑞泰、万顺丰、李珊记、林魁、万生盛、成丰、万昌利、德昶润、董洪茂、咸康、久康、成康润等16家颜料字号。

其中最著名的瑞康、瑞泰两家颜料行,都因与洋行关系密切享有包牌经销特权而获得较快发展。瑞康颜料行包牌经销德商裕兴洋行的“双鹅”、礼和洋行的“三星靛”、“三星元”和谦信洋行的“双公莲”、“孔雀拷”等颜料,瑞泰颜料行包牌经销德商爱礼司洋行的“和合玫瑰”、“弥陀黄”等颜料,都由此而成为享誉市场的名牌货,并可自主提高售价10%以上,因此获利丰厚。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最初中国虽未宣战,但在华德商已感到形势岌岌可危,怕成为敌对国侨民,纷纷返国,行前将大量库存的颜料折价卖给瑞康、瑞泰等颜料行。随着战事的持续,西方列强又减弱了在华商业竞争的力度,远东颜料市场货源奇缺,瑞康、瑞泰等颜料行以高价出售,获得暴利,一时财富剧增。

瑞泰颜料行的老板就是杨叔英,赵雨亭是16家颜料行中瑞隆源和德昶润的老板及股东,而瑞康的老板名气更大,他就是民国著名的颜料大王和地产大王贝润生。贝润生还有一位师兄,就是大名鼎鼎的,也是从颜料行业起家的“上海闻人”虞洽卿。

杨叔英、赵雨亭、贝润生除了是同行外,还都是苏州人。杨叔英和贝润生曾先后担任过“苏州旅沪同乡会”的会长。他们在颜料生意上发了财后,积极回报社会,都担任了“中国红十字会”委员、“中国救济妇孺会”董事等,其中杨叔英还担任“苏州旅沪公学”校长,他们捐资办学、救助灾民、筹建育婴堂等,做了大量善事,而对于本行的葛祖师爷,当然就更不能忘了,而且这位祖师爷还是老乡(葛洪为江苏句容人)。

来源:本塘故事    作者:麦克鲁汉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新华社国内照...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刘杰携《宝贝...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遇上劲敌 两位90后环卫小哥靠着能跑勇擒
杭州女员工因离职与老板起矛盾 在公司割腕
340余万返还被骗群众 警方提醒谨防网络
杭州社科联“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聚焦“爱
《昨日青空》承载国漫梦 讲好中国好故事
大江东前进街道未来蓝图怎么谋?近日考察有
电梯上老人摔跤找不到紧急按钮 他伸出了援
41岁外婆生3胞胎:比外孙还小6个月 为
女车主推搡辱骂交警称"办不了你跟你姓"
5岁女童罚站!只因多吃一个点心 这样做合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

关晓彤携《影》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