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西航道进入“黄金时代” 富春江船闸工程正式运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24 08:35   

杭州日报讯(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董志俊 邓媛媛 徐靓)4月23日,经过专家和各相关单位代表的外业检查和资料审查,富春江船闸扩建改造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进入正式运行阶段。

2016年12月1日,富春江船闸开启有条件试运行,船闸改扩建后的第一艘船舶通过富春江船闸,意味着一个被卡了近40年的航运瓶颈就此打通。作为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复兴的关键节点,富春江船闸启用后,钱塘江上游兰江、衢江和新安江共计约280公里高等级航道得以有效利用,通过船闸,下游经浙东航道,货运大船可至宁波、绍兴,经浙北航道网与上海、江苏贯通,浙西航道一跃进入“黄金时代”。浙赣皖闽的水运一盘棋也由此而活。

工程总指挥、杭州市港航管理局副局长、总工程师王恕告诉记者,港航部门克服了船闸施工水头高、技术难度大等困难,在质量、安全、科研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不小的成绩,荣获了包括4项国际领先和国际先进、3项国内领先的共12项大奖,对全国类似碍航闸坝工程具有重大的示范意义。

在工程建设中,港航部门始终注重保护富春江水质与周边群众的饮水安全,通过集约用地、就地取材、借地复耕等方式,最大程度保护了当地水质和环境。

试运行两年来,富春江船闸累计运行3949闸次,通过船舶3.56万艘次,过闸量达1811万吨,过闸船舶数和过闸量屡创历史新高,成为全国首个在试运行期间增速呈三位数增长的船闸。

船闸通航后,水路运输运量大、运价低、能耗少、污染少,越来越多的工矿企业调整物流方式,“弃陆走水”。王恕告诉记者:“船闸设计通过能力为近期2500万吨,远期3200万吨,目前是早8点至晚8点运营,随着过闸需求的增大,正式运行后,我们将着手研究延长船闸运营时间。”此外,港航部门还推出了智慧船闸APP,实现过闸零上岸,进一步提升过闸效率。

“我们公司就建在兰江边。煤炭、氯化钾、碳铵等大宗原材料主要通过水运,相比公路短驳运输,每年可以节约物流成本1500万元左右。”建德大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吴招魁表示。

同时,随着富春江船闸上游杭州港建德港区十里埠作业区、衢州港龙游港区桥头江作业区的相继建成开港,钱塘江中上游黄金水道潜力巨大,前景可期。在水上旅游方面,目前,建德、桐庐、富阳等沿线区域的旅游码头建设已基本完工,大型游船将在今年10月份到位,未来,杭州与建德、桐庐、淳安之间的黄金旅游航线也有望回归。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董志俊 邓媛媛 徐靓  编辑:高婷婷
返回
2016年12月1日,富春江船闸开启有条件试运行,船闸改扩建后的第一艘船舶通过富春江船闸,意味着一个被卡了近40年的航运瓶颈就此打通。”此外,港航部门还推出了智慧船闸APP,实现过闸零上岸,进一步提升过闸效率。王恕告诉记者:“船闸设计通过能力为近期2500万吨,远期3200万吨,目前是早8点至晚8点运营,随着过闸需求的增大,正式运行后,我们将着手研究延长船闸运营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