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江沿线旅游码头基本建成 坐着游船领略“三江两岸”风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24 10:34   

商报讯 (通讯员 董志俊 邓媛媛 徐靓 记者 潘婷婷 实习生 姚梦楠) 昨天,富春江船闸扩建改造工程在桐庐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这意味着其将进入正式运行阶段。

多家工矿企业“弃陆走水”

打通富春江航运瓶颈

2016年12月1日,富春江船闸试运行,新船闸比老闸增长了50多倍,是省内建设规模最大、水头(指船闸上下游水位的落差)最高的船闸。

两年来,越来越多的工矿企业调整物流方式,“弃陆走水”。船老大们的运输效率也大大提高。53岁的李师傅是桐庐本地人,他说,跑水运已经有二三十年了,船闸开始试运行后,他新买了艘货船,跑运输,昨天正好要过闸去金华兰溪运河砂到萧山,“相比原来要等上二十多天,现在快很多了。”

“我们公司就建在兰江边,煤炭、氯化钾、碳铵等大宗原材料主要通过水运,相比公路短驳运输,每年可以节约物流成本1500万元左右。”建德大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吴招魁说。

据了解,接下来,随着富春江船闸上游杭州港建德港区十里埠作业区、衢州港龙游港区桥头江作业区的相继建成开港,以及衢江金华段和衢州段共6个船闸相继开通,浙西航道将进入“黄金时代”。

运行时间或将实行24小时通行

未来游船可优先过闸

目前,杭州已经有了运河夜游、钱塘江夜游,富春江船闸正式运营后,打通、整合了“三江两岸”的旅游资源。

杭州市港航管理局副局长、富春江船闸工程总指挥王恕介绍,去年,杭州市运河集团与重庆冠达游轮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水上酒店式游轮,整合七里扬帆、 严子陵钓台、伍子胥渡口、梅城(严州府)、千岛湖等“三江两岸”旅游资源,打造世界级内河旅游航道,预计在今年10月份投入使用。

“桐庐、建德、富阳等地的旅游码头已基本建成,届时,这些码头将会把整个钱塘江的景点都串联起来,坐在船上就可将‘三江两岸’的美景尽收眼底。”王恕说。

现在富春江船闸上下闸门平均约1个小时,一天开闸放行7-8次(上下),船闸运行时间为早8点到晚10点,空船进闸需要30分钟,重船进闸40分钟,接下来过闸的船舶增多,王恕表示,他们考虑延长运行时间,或将实行24小时通行,未来一天开闸放行12-13次(上下)。

对于长线的游船,船闸会开设“绿色通道”,优先过闸。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董志俊 邓媛媛 徐靓 记者 潘婷婷 实习生 姚梦楠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