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这位语文老师带着学生从西湖到瓦尔登湖,还写了本书
2018-07-10 10:39:14杭州网

暑假到了,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让自己的孩子利用假期出国游学,短短十几天或者数周,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舞台。开阔眼界、提升外语语感,甚至为日后留学热身,这些理由都是很多家长的首要考量。

如何让孩子有一个充足且注重“学”的游学假期呢,而不仅仅是流于表面的走马观花的“游”呢?

今天,向大家推荐一本非常接地气的跨国游学实践图书,出自越读馆创意写作书系的一本《从西湖到瓦尔登湖》。

可以说,这本书面向喜爱跨国亲子游的家庭,向他们示范游玩前可以做哪些功课,游玩中要关注、讨论哪些话题,才不是浮光掠影的玩耍,同时也可以直接作为美国亲子游的参考书目。

但是,这本书最值得家长和孩子读的原因,是看看一群杭州的中学生如何在教室之外,异乡的穹顶之下,他们用自己的眼睛和智慧去发掘写作的秘密。而这些经验,无论对家庭也好,还是对学校课堂,都有着不同且深远的启发意义。

《从西湖到瓦尔登湖》主编之一是越读馆创始人、杭州知名语文老师郭初阳。如果你关注教育,对郭老师的大名应该不陌生。始终以追求有趣、有料、有种的语文课堂为己任的郭初阳,内心似乎永远燃烧着一团火焰。

他的语文课堂目标,从是不是分数,而是培养那些有独立精神、自由思想、敢于表达的学生。他于2007年出版的《言说抵抗沉默》,是国内第一本从课堂内部开始启蒙之旅的教育学作品;2008年始,以诚实的研究促进小学语文教材的建设; 2009年偕同研究小组,掀起一场遍及全国的教材批评风暴,至今未息。他所参与的《小学语文教材七人谈》《救救孩子》于2010年出版。后来又出版了《大人为什么要开会:运用规则获得自由》≪一个独立教师的语文之旅≫等等书籍。主编有越读馆创意写作书系,包括《越读馆创意写作之旅》《远在远方的写作课》《从西湖到瓦尔登湖》等,将课堂的世界和世界的课堂联系在一起,将读书、旅行、写作融会贯通。

“为什么少年人特别需要旅行?因为旅行是人生的一个缩影,让人摆脱惯常的生活方式,来到陌生的地域,踊跃着一颗好奇心,以新奇的眼光来看世界,澡雪精神,耳目一新。除了见识那些从未见过的事物,旅行还让人反思熟知的事理,获得新的理解。旅行是亲历,是解放,是绝佳的教育,是远在远方的课堂。这是一趟体味遥远感的跨国之旅,既有对英文原典的研习,也有与美国同龄人读同一本书的体验,更有从‘纸上得来’到‘绝知躬行’的亲证。这趟旅行,结合了阅读(旅行前)、研究(旅行中)和写作(旅行后),行走历史悠久的‘自由之路’,追溯美国精神的活水泉源。”

于是,去年暑假,郭初阳带着一群孩子从杭州游学到了美国,徜徉瓦尔登湖畔,与梭罗心灵对话,把精心准备的石头留在那里;拜访先锋文学圣地“城市之光”书店,挑选自己喜爱的书本;在林肯纪念堂下齐诵《葛底斯堡演讲》、观摩阿灵顿国家公墓换岗仪式、探访阿米什社区、参观史密森博物馆群等等。

图片来自《从西湖到瓦尔登湖》

Beyond Journey - us 2017 课堂合影

图片来自学生习作中的配图

文章名:《The Best》

“实际上,为了这趟游学,我们越读馆师生提前半年就开始准备了。比如精读的书目有三本,《瓦尔登湖》自不必提,其余两本是《美国的历史文献》与《罗丹艺术论》。之所以读罗丹,是因为平时课堂里有罗丹主题,也因为此行中的斯坦福大学的坎托艺术中心收藏了四百多件罗丹作品,数量仅次于巴黎的罗丹美术馆;大都会博物馆里藏有罗丹各类作品九十一件(日常展出的有五十件),我们预约的专业讲解,有对两件《亚当》像(罗丹、图里奥·隆巴多)的比较与鉴赏环节。由赵一凡主编的《美国的历史文献》,精要地收录美国历史的重要史料,是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三联书店所出的“美国文化丛书”中的一册,小32开本,文质兼美,精装内页蓝底印刻,如艺术品一般,初版于1989年,绝版已久,我们就制作了复印本作为教材。泛读书目则有《普利茅斯开拓史》《林肯选集》《交往与空间》《人性化的城市》《地志景观》《林璎传:游走于建筑与艺术之间》《夏日走过山间》,Boundaries,Mini Research Project,High Line: The Inside Story of New York City's Park in the Sky等十余册。三本精读的书,要求至少细读一遍,在书页上留下阅读与思考的批注;泛读书目,则是每个人根据自己的兴趣,结合此行小组所定的研究项目,展开自由自主的阅读。4月到6月,共有二十八学时的集训课堂,内容分为两大类: English in Action(生活应用类)与Classic Literature (学术类)。学术类课堂除了精读交流,还设有一些专题学习:马丁·路德·金专题,对应着我们下榻的波士顿大学,正是他的母校;Mayflower Compact专题,对应着1620年“五月花”号的登陆处普利茅斯;High Line专题,对应着我们在纽约高线公园的行走……诸如此类。”郭初阳说。

图片来自学生习作中的配图

文章名:《诗人之椅》

这群学生怎么写的呢?你会惊喜的发现,这群孩子收录在书里的文章,除了散文,还有诗歌、文言小品,甚至有用英语直接写作的短文。

郭初阳7月6日,在杭州育才中学的《从西湖到瓦尔登湖——这群中学生是这样读书和写作的》讲座上,他分享了其中几位孩子的写作经历,“有个女生很厉害,我们要求每个同学带一个项目去美国,这个女生开始之前就确定她的研究项目了,说我要研究厕所,因为她是女生所以研究的是女厕所,她有她一套工作流程的,一走进厕所按照工作流程拍四五张片,拍马桶、卷纸、进门标签、引导牌等等,2周之内去了40多个厕所,建立了一个属于她的资料库,回来以后马上写了一张发表在《南方周末》上,用英文写了一篇发表在美国一家英文报纸上。”

图片来自学生习作中的配图

文章名:《一封信,关于无穷的界限》

图片来自学生习作中的配图

文章名:《在纽约过马路》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究竟什么样的写作才是像样的写作?郭初阳总结了自己多年语文课堂教学的三个写作原理。写作从来不是为考试和分数服务为目的,也许当你嚼通了这三个原理,你就掌握了写作和生活贯通的奥秘。

第一,连通器。所有的同学都要明白,如果一个人写的很好,那么可以反推他一定读的很多,一个读的多的人往往写的比较好,一个读的很少的人注定是写不好的,阅读和写作是连通期,你读的足够多,才能够如泉水喷涌,如果你作文写不好最本质的原因是读的太少,因为你只读语文书,除了语文书什么都不读就完蛋了。

第二,Muse。她是文艺女神,有人说现在不能写,要等灵感来了再写,你错了,这个基本原理是Muse从来不会在写作之前降临,Muse只会在写作的时候降临,所以你要做的第一个事情是先开始写,然后边写Muse就来了,而不是放下笔等Muse来。

第三,Life×2。写作的人往往比较长寿,想想杨绛,想想周有光,因为写作会让你很平静,说你在白天把你的日子过了一遍,到了晚上的时候把它写下来在脑子里又过了一遍,所以写作可以让一个人活两辈子,你相当于拥有了双重的人生,你就赚了,什么也不写,晚上就睡觉,生命很短暂。

图片来自学生习作中的配图

文章名:《城市之光》

读到这里,你是不是对郭初阳老师的语文课堂无限崇拜呢?

延伸阅读:

《鹰从笕桥起飞》不止《无问西东》里的故事

袁长渭:钱塘往事的讲述者

来源:深夜读书馆(ID:Midnight_Reading)    作者:小卓盈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城东率先依据“大数据”调整社区微公交
浙A牌"二次摇号"报名结束 这些焦点你知
大数据赋能结婚行业 金犀奖杭州启幕
体验典范 乡愁榜样“缙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
自媒体很发达但别老谣言啊 !这次传外卖小
滨江“晶龙蜜梨采摘节”开始啦 一个月之
今天高考录取正式启动!普通类提前录取一段
南昌交警办事厅两重天:工作人员吹空调群众
科研玉米被村民偷摘
12岁留守女童被发现上吊身亡 曾想去看望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