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喜雨至迎夏来,杭州半山立夏节“花头蛮透”
2018-05-07 11:58:04杭州网

杭州城北的半山,有一座“娘娘庙”

在浙江杭州城北的半山,有一座“娘娘庙”,每年的立夏节气,很多当地人会汇聚在这里,按照世代相传的习俗,一起祈福巡行,保佑夏季平安。

立夏祈福的半山娘娘庙

立夏祈福的半山娘娘庙,早建于南宋年间,后因年久失修倒塌,但遗址尚在。半山娘娘庙遗址香火一直不断。上个世纪90年代在遗址前重建半山娘娘庙。现在这里成为了半山当地老百姓祈福的去处。

娘娘庙祈福立夏 杭州半山立夏的习俗

5月5日立夏节一大早,当地人纷纷汇聚在娘娘庙祈福立夏。其实中国不同的地方的立夏节气的习俗,各有不同。但是杭州半山立夏的习俗,却因独特丰富的内容,被列入了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这个时候,老百姓都非常重视半山立夏习俗。

杭州半山立夏 习俗

其实24节气是中国古代农耕时代的时间智慧,把天文,农事和民俗结合在一起,成为老百姓世世代代传承的固定节日。浙江杭州半山的立夏节,近年来得到进一步的挖掘和丰富,把江南独特的民俗文化和节气天文融合在一起。

杭州半山当地特有的立夏习俗,包括吃乌米饭、采摘蚕豆、烧野米饭等

杭州半山当地特有的立夏习俗,包括吃乌米饭、采摘蚕豆、烧野米饭等,男女老少,按照习俗热热闹闹的过节,祈福风调雨顺,保佑一年夏季平安。

杭州半山当地特有的立夏习俗,包括吃乌米饭、采摘蚕豆、烧野米饭等

参加当地一年一度的送春迎夏,都是当地村民。现场数百人,换上新礼服,手里捧着各种民俗器物,瓜果蔬菜。尽管天有细雨,但是不影响大家祈福的愿望和心情。

立夏节吃乌米饭,是当地一种古老的习俗

立夏节吃乌米饭,是当地一种古老的习俗。用采摘的野生植物乌饭树叶,煮出的汤,把糯米浸泡半天,然后蒸笼蒸熟,乌米饭油光亮亮,香气喷喷,吃乌米饭可以防蚊蝇叮咬。

杭州半山立夏祈福现场

杭州半山立夏祈福现场,来了很多的大妈、大婶、小嫂、大姑娘和小女孩,一个个神采奕奕,漂漂亮亮,给祈福活动增添了一抹特别的亮色。有人说,夏天对女人特别有意义,天热好穿衣。

延伸阅读:

杭州半山泥猫:萌了几百年的“喵星人”

半山立夏习俗世代相传 留住记忆与乡愁

“二十四节气”——拱墅区“半山立夏习俗”专家座谈会在杭召开

老杭州人都不知道的杭茶之祖,原来在这儿!

来源:周建仕《图释世界》    作者:图文: 杨甫表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梯田夕照美如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E揽全球”创新项目服务活动再次归来
骑电动车上之江大桥要小心了!被抓到要罚款
杭州一民警徒手挡杀猪刀!理由“我后面有群
经济犯罪防为先 浙江警方今年以来挽回经济
远程做B超、看演唱会、修机器 这样的5G
“5.15”国际家庭日 江干这场活动乐趣
杭州“武林门” 传统武术公开赛一触即发
媒体评空姐遇害被消费:自媒体的“自”是自
江苏摧毁一持续三年非法采砂团伙 58人落
小夫妻扶梯上忙自拍 女婴从三楼摔落当场丧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