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周公瑾写了本《武林旧事》,但不是武侠小说
2018-03-20 09:48:44杭州网

除了赤壁破曹的周公瑾,你还知道第二个周公瑾吗?

如果你看到一本叫《武林旧事》的书,便想着能从中读到“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那只能说,书名欺骗了你。

杭州历来有过很多名字,如“钱塘”,如“临安”,如“武林”。

班固《汉书》卷二十八《地理志》记载:“武林山,武林水所出,东入海,行八百三十里,莽曰泉亭。”其说法与杭州境内武林山有关。杭州西湖的三面群山总称“武林山”。

两宋间多少战乱,两宋间多少名臣,在《武林旧事》中都不重要。

作者按照“词贵乎纪实”的精神,书中只谈南宋临安人早中晚去哪儿吃什么,什么人穿什么衣服,逢年过节怎么办……

上至皇家仪轨,下至百姓生活,各色名目齐备,烟火气十足,完全是考据党的福音。

宋灭亡后,作者拒不降元,隐居著述,为前朝遗梦奏一曲挽歌。

《四库全书总目》评此书说:

“湖山歌舞,靡丽纷华,著其盛,正著其所以衰。”

一、究竟是何人

那么,究竟是何人,能把南宋时期的杭州写得如此悠然、鲜活而又寂寥呢?

他,便是周密,一个几乎没有享受到赵宋王朝的恩泽便为它孤忠痛苦一生的词人。

周密,字公瑾,生于宋理宗绍定五年(1232),死于元大德二年(1298)。

其父周晋有着四处奔波的仕宦生涯,履历平淡,但娶到了已故参知政事(副宰相)章良能的女儿,并生下了周密。

周密在幼小的时候也算赶上了一段幸福的时光。

周氏历三代藏书,到周晋那会儿已积书四万余卷,金石之刻一千余种,俨然为藏书大家。而周晋更是有名的博雅君子,有嗜书之癖,时常售良田以购书。

在这种情况下,周密从小就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加上周家与外祖家良好的家风,养成了他极爱读书的习惯。

此后,他又向老儒姚熔学习古文,向杨伯岩、杨缵、马廷鸾学习填词赋诗……书香门第与自身天分的结合,孕育出了那个时代极为博学和极具创造力的人。

▲ 周密作品
1  2  3  


来源:方志杭州(ID:fangzhihangzhou)    作者:马琦敏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梯田夕照美如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E揽全球”创新项目服务活动再次归来
骑电动车上之江大桥要小心了!被抓到要罚款
杭州一民警徒手挡杀猪刀!理由“我后面有群
经济犯罪防为先 浙江警方今年以来挽回经济
远程做B超、看演唱会、修机器 这样的5G
“5.15”国际家庭日 江干这场活动乐趣
杭州“武林门” 传统武术公开赛一触即发
媒体评空姐遇害被消费:自媒体的“自”是自
江苏摧毁一持续三年非法采砂团伙 58人落
小夫妻扶梯上忙自拍 女婴从三楼摔落当场丧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