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穿花泄月绕城来:宁静的港湾贴沙河
2018-01-04 15:38:05杭州网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寥寥数语,陶渊明已道尽其身处闹市却仍能宁静致远的原因:在一切环境中保持心灵的宁静。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生活中,我常会被一些人或事轻而易举地牵动情绪,不自觉地喜、怒、哀、乐。欢喜的感觉有人分享,快乐自然会加倍;忧伤的情绪,即使有家人、朋友的开导,过不了自己那一关,结果依然是走不出郁结。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独自一人回到属于我的宁静的港湾 — 贴沙河,倾诉澎湃的心声,拂去奔波的尘土,洗练不安的灵魂。

颇不宁静的一日,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我坐车至环城东路上的庆春门公交车站下车,径直走到青年公园沿河的游步道,继而往北走。看到贴沙河,感受迎面吹来的河风,似母亲的微笑欢迎归家的女儿,我的脚步顿时缓了下来,嘴角自然而然地向上翘起,在心底默默地说:“我回来了!”

环城东路上的庆春门公交车站下车,径直走到青年公园沿河的游步道,继而往北走。看到贴沙河,感受迎面吹来的河风,似母亲的微笑欢迎归家的女儿
贴沙河

我出生在贴沙河畔。我快乐的童年就是和堂弟们、邻居小伙伴儿一起在贴沙河边、在青年公园里度过的。捡石子,打水漂;做纸船,放水灯;摘叶子,吹叶笛;追蜻蜓,捉蝴蝶;折柳枝,编花环……春天的风筝,夏天的水仗,秋天的烤番薯,冬天的雪人。难以忘怀的童年,难以磨灭的快乐!想着想着,人更轻松了。

在贴沙河、铁路、庆春立交桥南侧之间的三角地带,是我旧居的所在地。2000年,在进行河道综合保护工程的时候,我和邻居们搬离了居住多年的老房子。现在这里铺上了石板路,建起了长廊,配置了绿化植物,已完全不见旧时的模样。只是住在铁路那边的老人们,还是喜欢来贴沙河边下棋、打牌。这时日头已不那么烈,也还未全部西沉,石桌边、长廊里坐着、站着好些人,谨慎落子者有之,观棋不语者有之,拍膝大呼“错了”者有之,你一言我一语评论者有之……好不热闹!

无心上前去观战,我跨过一米多宽的草坪,倚着贴沙河东侧的栏杆,向南望去,隐约可望见架在河上仅供人行的金衙庄立交桥。河水如带,河水似缎,就这样静静地流向我。从那南边窄处,越来越宽,至我面前复又收窄了。

红色的霞光慢慢敛去,路灯还未亮起。上世纪90年代初,贴沙河两边的路灯屈指可数。在月亮不能朗照时,只能凭借着丝丝缕缕拂面的河风,还有那需仔细聆听才能辨出来的水声,知道它的存在,它的宁和,日夜不息。我的书桌正对着二楼的窗,抬头便可看见河。有时作业上遇到难题,我会抬头望望窗外的贴沙河,即使黑漆漆的一片并不美丽;有时被课业压得透不过气,停下笔,闭上眼,沐浴河风便会心生欢畅;有时,在广播中听见“小河弯弯向东流,流到香江去看一看”,我会撑着下巴想着家门口的这条河,能把我带到外面精彩的世界去看一看。岁月如流水,一月一季一年地流逝。在这里,我度过了童年和青少年时期。如今我也略略看过些外面精彩的世界,心中却更惦念陪伴我纯真年华的贴沙河。

延伸阅读:

杭州网专题:我的美丽杭州-河道梦

杭州网专题:深化五水共治、剿灭劣V类水

1  2  3  


来源:杭州河道(ID:hangzhouhedao)    作者:文/王丽敏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梯田夕照美如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E揽全球”创新项目服务活动再次归来
骑电动车上之江大桥要小心了!被抓到要罚款
杭州一民警徒手挡杀猪刀!理由“我后面有群
经济犯罪防为先 浙江警方今年以来挽回经济
远程做B超、看演唱会、修机器 这样的5G
“5.15”国际家庭日 江干这场活动乐趣
杭州“武林门” 传统武术公开赛一触即发
媒体评空姐遇害被消费:自媒体的“自”是自
江苏摧毁一持续三年非法采砂团伙 58人落
小夫妻扶梯上忙自拍 女婴从三楼摔落当场丧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