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读城杭州:龙翔桥的历史故事
2017-12-06 19:19:37杭州网

影视剧宋金战争场景

南宋年间,就在韩侂胄的势力如日中天时,朝廷里有一个比韩侂胄更厉害的人物出现了,他叫史弥远,明州(宁波)人,尚书右仆射史浩的第三个儿子。淳熙十四年,史弥远考中进士,从而进入官场。他趁韩侂胄的北伐失败、金国要大兴问罪之师,南宋朝廷里主和派重新得势时,心狠手辣地杀了韩侂胄,把韩侂胄的头颅装在木盒里,寄到金国,从而与金国达成了新的和议。

韩侂胄像

史弥远成了“中兴”南宋的第一大功臣,取代韩侂胄,成为了权势比韩侂胄更大的人物。当时的皇帝宋宁宗的九个儿子都先后夭折了。嘉定十四年(1221年),宋宁宗得到杨皇后的同意,立侄儿赵贵为太子,把他改名为赵竑。这个赵竑有点不知天高地厚,人还没有上台,就对当时一手遮天的史弥远心怀不满,扬言他日自己执政,第一件事,就是把史弥远刺配八千里外。这一来,使得史弥远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个太子废掉!一定要自己扶一个听话的皇帝上来!

这时他看中了一个人:绍兴的一个宗室子弟赵与莒。史弥远将他改名赵贵诚,当时的沂王无后,就先把他立为沂王之后,亟力加以扶植。就像“汉室宗亲”的刘备曾经织席贩履一样,这个宋室宗亲赵与莒其实也是个破落户子弟。他就像做梦一样,成了沂王之后,住进了杭州后市街的沂王府里。他在绍兴交的那些三教九流的朋友,常常去杭州找他。在那些乌七八糟的朋友中间,有个胡道士,在绍兴时就与赵与莒最合得来。当时,胡道士就给赵与莒卜了一卦,竟是一个乾卦的九五,吓得胡道士大叫起来:“妈呀,你的运气远不至于做一个沂王,你将成九五之尊啊!”

赵与莒大笑,得意忘形地说:“我若成九五之尊,就封你为国师……当然,我搬进皇宫里去,这沂王府空出来了,我就把它送给你去做道观!”

谁也没有想到,这句话很快应验了。嘉定十七年(1224年)八月,宋宁宗死,史弥远做了个假圣旨,这对于史弥远来说是小菜一碟。这假圣旨里说,经过这些年的观察,发现原先立的太子赵竑不堪大任,现在朕做出庄重决定,由沂王赵贵诚继位,改名为一个“昀”字……

反正,满朝文武都是史弥远的人。史弥远怎么说,大家就怎么应。国不可一日无主,在哭过先皇的灵柩后,文武百官们就把刚刚改名为赵昀的赵与莒推上宝座,三呼万岁,他就成了宋理宗。而真正的太子赵竑,那时正在家里试穿龙袍,一群御林军涌进来,不由分说剥下他身上的龙袍,把他架到金殿里,用力把他身子往下按,让他跪倒在大位前。让他向坐在龙椅上一个他不认识的人跪拜,而龙椅上的人居然称他为“御弟”,封他为济王,去湖州住居。可怜他没有把史弥远刺配八千里,自己就被赶出了临安城。他刚刚明白过来,自己被人耍了,露出不满和气愤,新的圣旨就到了,新皇帝赐给他一条白绫带,令他上吊自尽……

宋理宗赵昀

干完这件大事,理宗皇帝要兑现对朋友胡道士的诺言了。可是他的主子史弥远说:“不行,把一个道士封为国师,成何体统?送个房子,是你自己的事……”

这样,国师没有封成,房子倒是送成了,那么大一座画栋雕梁的沂王府,到了胡道士手里。他花了些时日,做了些改造。这样,繁华的御街西面,那么好的地段,竟然出现了一座不伦不类的道观。胡道士就连道观的名都没有想好:叫三清宫?叫乾元观?

1  2  


来源:杭州杂志(ID:hangzhouweekly)    作者:吴关荣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梯田夕照美如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E揽全球”创新项目服务活动再次归来
骑电动车上之江大桥要小心了!被抓到要罚款
杭州一民警徒手挡杀猪刀!理由“我后面有群
经济犯罪防为先 浙江警方今年以来挽回经济
远程做B超、看演唱会、修机器 这样的5G
“5.15”国际家庭日 江干这场活动乐趣
杭州“武林门” 传统武术公开赛一触即发
媒体评空姐遇害被消费:自媒体的“自”是自
江苏摧毁一持续三年非法采砂团伙 58人落
小夫妻扶梯上忙自拍 女婴从三楼摔落当场丧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