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杭州数字地名之:六部桥和凤山门的历史故事
2017-08-17 15:34:32杭州网
图自杭州网论坛网友:向雪怀

凤山门边的六部桥,对于杭州人来说这是一个非常熟悉的名字,它在中河南路西侧,横跨于中河之上,历史悠久。

话说中河流到这里的时候非常奇怪,它过了凤山水门,穿过凤山桥下后一路往西穿过了中河南路又折了回来,并最终沿着中河南路的东侧一直向北流。六部桥即中河在中河南路西侧的一小段河道上的桥。

有一回我在13路公交车上听到一个孩子问他家长:“六部桥是不是只要走六步就可以通过的桥呢?”显然此“六部”非彼“六步”,后来我才发现,原来不仅仅是孩子,还有些大人居然也有这样的误解,这就有些不可思议了。

1867年浙江省垣坊巷全图-杭州

据史料记载:“六部桥,旧称都亭驿桥。(潜说友《咸淳临安志·卷21》)”《淳佑临安志》的记载同上。不管是都亭驿桥还是六部桥,都是把附近机构的名字作为桥的名字。

都亭驿在宋朝是接待外国使节的机构,“两宋王朝为接待不同政权的使节设置了不同的机构,其中,为辽、金使节设置了专门的接待机构——都亭驿。(常玢超《两宋都亭驿述考》)”六部就不用说了。南宋的时候,三省六部大院就在今天中河路以西的万松岭一带,都亭驿桥正对着六部,所以当地百姓又习惯性地称之为“六部桥”。这一名字也沿用至今。但是在元代、明代的时候它也有过其它的叫法,史载“锦云桥《(明)成化杭州府志》:宋名六部桥,元名通恵桥。(《浙江通志·卷33》)”《浙江通志》给出了两个别名,一是引《成化杭州府志》说明元代称通惠桥,二是《成化杭州府志》编写的时候即明朝又称锦云桥。

站在六部桥上看凤山门

六部桥,我们今天来看是中河过了凤山水门后的第一座桥,但是很多史料说这是第二座,如《梦梁录·卷七》“大河桥道”一条说“自和宁门外登平坊内曰登平桥。次曰六部桥,即都亭驿桥。”即前面还有一座登平桥。这座登平桥是怎么回事?翻了一下《漫游中东河》这本书,编写序列里也没有登平桥。另据《咸淳临安志·卷三十五》说“于和宁门外河之上流,开淘为积水,计自登平桥至六部桥,凡四十丈。”也就是这座登平桥在六部桥东南约120米远的地方。今天六部桥东南120米开外,大约就是中河第一次下穿中河高架的地方。那么,这座登平桥或是已经不存,如果还在,应该是已经变成了中河南路的一部分,包括六部桥与上仓桥之间的高士坊桥也是如此。

图自邹滢颖《中河桥评话》,载于《风景名胜》2013年第10期

六部桥在南宋时期是三省六部官员上下班必经之路,也就是你脚下这条路,南宋许多大员也曾经走过。据说,早朝的时候来不及吃早点的官员,会在六部桥旁的“丁香馄饨店”来上一碗馄饨;晚上加班回来的官员,会在边上的药局来一碗二陈汤安养元气……

当然,现在这座六部桥也曾经被毁、重建多次。但是它始终保持着拱形古桥的原貌,所以我们站在六部桥头追忆往事时,常常能感觉身临其境、感慨万分。

来源:钱益知 《杭州地名史话》    作者:钱塘岸上春如织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宁夏彭阳: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重拳整治乱象 杭州市网络文化市场管理成效
杭州大运河之畔的塘栖古镇现在怎么样了?
老人2元吃午餐,杭州这个村的乡村自治有点
浙江全面推进数字交通建设 “杭州模式”引
为了儿子上好学校 这位母亲花150块钱把
望秋立交10月通车 今年4个快速路将完工
浙江省微纳技术研发开放平台在杭推出 实现
银行职工套取公款3000余万 出逃21年
暴躁男持衣架怒抽幼童 因自家孩子抢玩具吃
注销手机号要跑"千里" 异地销号如何才不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