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菜场水果摊遇零头老板都会直接抹零 一毛钱还算不算“钱”?
2018-07-18 09:26:20杭州网

说起一角钱,很多市民可能都会想到去菜市场花掉。可是就在前两天,市民徐阿姨买菜却遇到一件郁闷事,“我买了一把豆角,1块5角钱,给老板五个一角硬币,老板却问我有没有一元的,可以给我找零,婉拒了我给他的1角硬币。”徐阿姨说。无独有偶,市民施先生上街买菜也遭遇了1角硬币无人收的尴尬。“现在买菜还价都不会出现小零头,卖菜的都嫌麻烦,我手上的这几角钱都用不出去,家里还有好几罐一角钱,用也用不完。” 施先生说。

对于一角钱现在的地位,记者随机采访了身边的朋友,原来每个人家里都有几罐“1角钱”闲置在家花不出去,有的是以前买菜一点一点累积下来,有的是花不出去搁置在家,加起来少则几十多则几百。28岁的公司白领李小姐表示,自己家里有一百多个1角硬币,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用,现在去超市都用手机支付,拿去银行换,这么多硬币带去也重。

看似“不受待见”且“闲置无用”的1角钱,其实都包含在我国现在所流通的合法货币中,中国人民银行本月13日出台整治拒收现金公告,公告称: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要求或者诱导其他单位和个人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那么,杭州的菜市场、早餐店、超市等场所的情况又是怎样呢?

菜场水果摊遇零头老板直接抹零

想把1角钱花出去还真不容易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香积寺路上的东新园农贸市场,在一个蔬菜摊上买了半斤多小番茄,一共4元,付款的时候使用了一张5毛纸币和五张1毛纸币,老板娘在收钱的时候惊讶地说:“还有这种钱的啊?”但是并没有拒收。菜摊老板娘表示,一毛钱硬币面值小,菜市场很多摊主都不收了,因为有的收了好几袋硬币也没多少钱,不仅数量多,而且又重又占地方,她还在收是因为知道不收一角钱的做法是违法的。

接着记者又走访了几个摊位,一位卖豆腐的老板娘说:“这样的钱,我现在都不收了,收进来,我找零钱给别人,他们也都不要的,而且现在很多人付钱都用支付宝、微信。”

“顾客买肉要是有零头,如果是两三角钱,我们就直接抹零。如果是五角钱以上,索性就多切一小块肉凑整,大多数顾客都能接受这种方式。”一位卖肉的摊主称。

那么,除了菜市场,其他场所是否还收一角钱?

记者来到位于古墩路的一家连锁超市。“一角钱硬币肯定收,要不有零头的商品怎么卖?”收银员陈小姐表示,因为超市零钱用量大,零钱在超市还是受欢迎的。但现在移动支付比较多,纸质的一毛钱基本不收。

“15块2,你给我15块好了。”在一家水果摊,老板很“客气”地抹去了两毛钱零头。他表示,现在还在用一角钱的人的确很少,但如果遇到卖出的水果多出了一毛两毛的小零头,他都会抹去零头。

记者发现,随着支付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如今使用现金付款的市民也比以往少了很多,一般自主做生意买卖的,都会抹去零头,或者凑个整数,一角钱的作用已经越来越小,而一元钱成了最普遍的小钞票,就连停个车、打个气、上厕所买包餐巾纸,起价都在一元以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 实习记者 施峥 申屠淑婷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宁夏彭阳: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重拳整治乱象 杭州市网络文化市场管理成效
杭州大运河之畔的塘栖古镇现在怎么样了?
老人2元吃午餐,杭州这个村的乡村自治有点
浙江全面推进数字交通建设 “杭州模式”引
为了儿子上好学校 这位母亲花150块钱把
望秋立交10月通车 今年4个快速路将完工
浙江省微纳技术研发开放平台在杭推出 实现
银行职工套取公款3000余万 出逃21年
暴躁男持衣架怒抽幼童 因自家孩子抢玩具吃
注销手机号要跑"千里" 异地销号如何才不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