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杭州数字地名之:六部桥和凤山门的历史故事
2017-08-17 15:34:32杭州网

正阳门外跑马儿。正阳,即正南。杭州的正南门即凤山门,位于凤凰山东北麓、紫阳山东南麓之间的万松岭路口,系元朝末年张世诚所筑。出了凤山门,就可上万松岭月岩等地踏青跑马。而南宋此地处于城内,杭城南门则称嘉会门,它的地点在今洋泮桥一带。今凤山门的城门,则是南宋皇城北门,规模宏伟,三门并列,皆金钉朱户,画栋雕甍,覆与铜瓦镌镂龙凤飞骧之状,绚丽绝伦。皇帝去景灵宫太庙祭祀,就是从此门出发沿御街北下的。文武百官上朝以及北使觐见宋朝皇帝也是由此门进入皇宫。

从和宁门沿御街北下(注:杭城特有的地理环境,水自南向北流,故南为上、北为下),至都亭驿桥西侧、紫阳山东南麓,则是南宋中央官署三省一院所在地。三省一院,即尚书省、中书省、门下省和枢密院;六部即吏部、户部、礼部、兵部、刑部、工部。部设左、右尚书,下隶二十四司,司设左右侍郎。吏部尚书称天官,掌管人事大权,常能把持朝政,故位于六部之首;户部在宋代以前称民部,掌管天下户政、地政、钱谷之政令、贡赋、征役、遗属抚恤、赈济等,户部尚书称地官;礼部尚书称春官,掌国家礼乐、祭祀、朝会、宴飨、学校、贡举之政令;兵部谓夏官,掌兵伍、厢军、武举及大将出征、边防堡塞等事宜;刑部谓秋官,因古时行刑,都在秋天,有秋杀之谚。刑部是最高刑法机关,它不直接办理刑狱,主要职责是掌刑法狱讼,奏谳(审判定案)、赦宥、复叙等事宜;工部谓之冬官,掌工役程式、天下屯田,管理城郊、官屋的修理、河道的疏浚、海塘的修建、农田水利建设等。

南宋著名诗人陆游用十二句四十八个字对六部作了高度的概括和深刻的讥讽:

吏勋封考,笔头不倒;户度金仓,日夜穷忙;礼祠主膳,不识判砚;兵职驾库,典了衣裤;刑都北门,总是冤魂;工屯虞水,白日见鬼。

注意:在南宋的时“和宁门”并不是“凤山门”。“‘和宁门’,是在北宋的‘双门’基础上扩建的;‘双门’,也是吴越钱王的王城门。(政协杭州市上城区委员会、杭州市市区河道整治建设中心、杭州市上城区建设局编著《漫游中东河》)”

假如穿越到南宋,你立在和宁门外,可以看到很多达官显贵进进出出。你可能看到,南宋皇后从和宁门出皇宫,前往家庙祭祖[注①];你可能看到,南宋皇帝骑着马从候潮门外的教场上归来,从和宁门进入回到皇宫[注②];你可能看到,正月十七一大早,天还未亮的时候,百官簇拥着皇帝走出和宁门,到景灵宫举行飨礼[注③];你还可能看到,一位叫杨镇的人骑着马神采飞扬地进入和宁门,换上冕服,因为他即将成为驸马,迎娶周国汉国公主[注④]……

繁华热闹之余,你也可能看到血腥的一幕,那就是苗傅和刘正彦发动的苗刘兵变。建炎三年(1129年),苗傅和刘正彦发动兵变,来到和宁门外,杀死了王渊、康履等人,还逼宋高宗退位。当然,这场闹剧很快为韩世忠等人所平定。

电视剧《精忠岳飞》中的苗傅

据(清)顾祖禹《读史方舆纪要》):“南一门曰凤山,在城南近江,一名正阳门。北距武林门十里,即张士诚所改和宁门也。”元末张士诚改筑杭州城时城南的界限较五代南宋时期缩进了一些,废弃了原来的嘉会门,建造了凤山门。此外,张士诚还于元至正十九年(1359年)修建了凤山水门,这座水城门是杭州唯一一座保留至今的城门,其余的多随着城墙在辛亥革命后被拆除。“古杭城十大城门遗址,古凤山门最易辨认。也就在如今凤山水门遗址的西侧……凤山门至少在1913年还是在的。因了中河,凤山水门还是保留了下来。(上城区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上城历史文化系列读本·中山路》)”

清代文学、戏曲家蒋士铨有诗提到凤山门曰:

桥影条条压水悬,凤山门小带城偏。

一肩书剑残冬路,犹检寒衣索税钱。

中河上有众多古桥,桥影倒映在水面上,凤山门比较狭小,而且还是偏的。凤山门这里交通便利,因为有中河可以进行水路运输,另外前往西湖也比较方便,“过万松岭,由长桥为湖南。有南屏山、大丛林、净慈寺在焉。(范祖述《杭俗遗风》)”

凤山门毕竟是一座城门,它需要防御外敌入侵,所以凤山门的瓮城也有两座门。外城门朝东,内城门朝北,这是为了防止敌军长驱直入,便于城墙上军队进行防守。

清代的时候,凤山门这里就曾发生过激烈战斗,我们说说蒋益澧击败太平天国军收复杭州的故事。太平天国军曾经攻占杭州城,清军将领蒋益澧等负责收复杭州城的战役。当时太平天国军在杭州城连营数十里,又从嘉兴等地调集援兵,气势旺盛,蒋“益澧沿江下逼清波、凤山两门,据十里街、六和塔、万松岭,俯瞰城中。(赵尔巽等《清史稿·列传第一百九十五》)”即在清波门、凤山门外集结,并占领了城外的一些制高点,同时不断击退那些从城内出来与之交战的敌军。

攻城战役中,蒋益澧集结水陆两军一起进攻。想来,水军应当是沿着钱塘江自闸口或南星桥一带进入中河,穿过凤山水门入城的。奉命进攻凤山门的是外国友军德克碑,他“轰溃城数丈,毁凤山门,官军为承,城遂复。(赵尔巽等《清史稿·列传第一百九十五》)”当时他的部队就驻扎在馒头山这里,德克碑用火炮轰溃了数丈城墙,并摧毁了凤山门,官军随后涌入,收复杭州。太平天国的军队溃败,逃往湖州。

解放后,曾在凤山门这里建造过一座大型粮仓——南星桥粮仓。这座南星桥粮仓建于1959年,由苏联专家杜马列夫指导,采用苏联立筒仓技术,这座粮仓存粮7160吨,在不久后的三年自然灾害中发挥过巨大作用。直到2009年3月底,因勾庄已经新建了一座规模更大的粮仓,所以南星桥粮仓被拆除,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左图:左一杜马列夫,左二中方工程师,左三中方翻译
右图:1960年粮仓封顶后,建设者的合影,前排左二为李乃纲。李乃纲 提供

今天的凤山门地区,环境优美、交通便利。马路一侧就是中河,河边种植着高大的水杉。凤山门与凤山门公交站两个车站中停靠线路众多,向杭州四个方向都有公交可以乘坐,周边道路也是四通八达,终日车来车往,川流不息。

①参见周密《武林旧事·卷八》 ②参见脱脱等《宋史·志第七十四》 ③参见吴自牧《梦梁录·卷一》 ④参见周密《武林旧事·卷二》

来源:钱益知 《杭州地名史话》    作者:钱塘岸上春如织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宁夏彭阳: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重拳整治乱象 杭州市网络文化市场管理成效
杭州大运河之畔的塘栖古镇现在怎么样了?
老人2元吃午餐,杭州这个村的乡村自治有点
浙江全面推进数字交通建设 “杭州模式”引
为了儿子上好学校 这位母亲花150块钱把
望秋立交10月通车 今年4个快速路将完工
浙江省微纳技术研发开放平台在杭推出 实现
银行职工套取公款3000余万 出逃21年
暴躁男持衣架怒抽幼童 因自家孩子抢玩具吃
注销手机号要跑"千里" 异地销号如何才不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