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杭州一位13岁小女孩的画 被意大利赫赫有名的贝利尼家族博物馆收藏
2018-10-11 07:28:03杭州网

为“来自星星的孩子”

共同探索一条希望之路

喜讯从大洋彼岸传来,也给余杭区汀洲学校的老师以及区红十字会的“小手大爱”志愿者们送上了一份节日大礼。源源的爸爸妈妈看到女儿的画被意大利博物馆展出的照片后,激动得热泪盈眶:“谢谢各位老师……谢谢红十字会的志愿者们……”13年的坚持和大家的关怀,让一家人看到了希望。

昨天下午,我来到了余杭区汀洲学校,它位于临平城区的一条小巷拐角,紧挨着老小区和幼儿园,闹中取静。走进园区,展示栏上贴着孩子们天马行空的绘画、泥塑作品,源源的画作赫然在列,整整一大块展板。

穿过彩色操场,一个班级的8名孩子正在做舒展运动,走廊上,几名男生在打扫卫生。源源的教室位于教学楼四楼,孩子们通常需要乘坐电梯上楼。

见到源源的最初印象,这是一个爱笑的女孩,但多数时间却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离开画笔的源源更多时候喜欢在学校里“漫游”,她步伐轻盈,时而走到边边角角自言自语,时而兜兜转转。

在褚珏眼里,源源和全校近40名自闭症孩子都是最可爱纯真的,但刚转到这里上数学课的时候,她也为这些孩子上过火。

“普通小学里的孩子上课争先恐后抢答,而这里的孩子却是睁着无辜的眼睛看着我。他们的逻辑能力不是很好,应用题几乎做不了,有的孩子还喜欢上课跑来跑去……但最难的还是他们躲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听你的话。”褚珏一度气馁,但很快平复了心情:“我发现不能和这些孩子较真,要用心交流,通过不断的互动,走进他们的心底,他们才会跟你好。”

在走访自闭症学生家庭后,褚珏更意识到了自己肩头的重任。“有一个家长曾拉着我的手说,自己最担心的是等她老了、走了,留下孩子一个人怎么办?”褚珏说自己当时鼻尖一酸,眼泪也跟着流了下来。

“一个学期下来,我发现这些孩子太可爱了!”褚珏反复强调的一句话是:“这些孩子的每一分每一秒比普通孩子珍贵多了,因为他们不在进步就会退步。”所以老师们必须教会他们更多,特别是实用的生活技能。

“自闭症的孩子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学校里有一个比源源更有绘画天赋的男孩子,可惜进入青春期后变得叛逆,加上家庭缘故,没能继续画画,是比较可惜的。”如今的褚珏已经离开了班主任岗位,从学校办公室更宏观的角度看问题:“能够让患有自闭症的孩子们具备一技之长,最终能自食其力,是学校为之努力的重要目标。”

目前,汀洲学校的毕业生中,已有一名成功入职成为保安,也有两名进入职高继续学习。褚珏说,接下去,他们还会让源源绘画美丽余杭,送去北京展览。未来,希望源源能有一技之长维持生计,比如绘画,那么人生道路会大不相同。

“明年,汀洲学校将迁到星桥更大更好的新校区,将9个年级拓展到15个年级,新增3个学前年级和3个职高年级,希望孩子们能更好就业、生活。”褚珏说,届时,学校也会进一步联系民政、企业和其他社会机构,促进这些孩子的就业。

下午3点10分,学校准时放学,源源听到铃声后,习惯地背起了小书包,“噌噌噌”跑向电梯,准备下楼。从学校走回家大约需要10分钟,源源每天都自己独立完成,一路上,她还是那么悠哉,兜兜转转,跑到小店买一包1元的奶茶冲剂,接着回家。

只是这一路上,“来自星星的孩子”可能不知道的是:上学、回家路上,老师们每天都在校门口翘首等待和目送她离去;爸爸、妈妈或者奶奶每次都远远躲在身后,一路上呵护着她,看着她平安抵达,一天一天茁壮成长。

推荐阅读

杭州游泳馆成全国首家智慧游泳馆

东部湾体育公园初步设计获批 预计今年底开建

滴滴将试行“黑名单”功能 乘客司机均可使用

保俶路上这对“最暖身高差” 昨天暖到了很多人

奇葩!高大壮汉因被营业员冷落 转眼偷走护肤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斐帆 通讯员 周蓉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孟加拉国:睡...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旅游旺季来临 杭州市民出行尽量避开这些时
揣上金牌再出发 自行车上的主宰者书写自己
陪伴了杭城近40年 5.6万盏钠灯将退出
“看见了就要帮”杭州出租车司机智救卡指女
路灯照亮回家路 杭州这60条道路完成增亮
杭州江干第一批拆迁安置房变身“电梯房”
杭州单位效能指数出炉 "黄牌警告"市环境
男子连续四个月冒充妇科医生 称自己无聊需
重庆男子遇家庭变故酒后泄愤 车站持榔头伤
牛津大学最难考题:你愿当吸血鬼还是僵尸?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