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人类输了第一局 李世石0∶1阿尔法围棋
2016-03-10 07:36:39 杭州网

中国围棋第一高手柯洁是怎么谈论这盘棋的?

人机大战首盘,阿尔法围棋的作者之一黄士杰(左)代替电脑落子。

人机大战首盘,阿尔法围棋的作者之一黄士杰(左)代替电脑落子。

人机大战首局终局棋谱

人机大战首局终局棋谱

昨天,在韩国首尔四季酒店进行的围棋“人机对决”成为人类AI(人工智能)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在一场关乎竞技、算法、AI发展乃至哲学的围棋“人机大战”五番棋决战中,代表人类出战的韩国著名棋手李世石九段中盘不敌AlphaGo(阿尔法围棋),人类智慧先丢一阵。

对局中,虽然阿尔法围棋下了两三手的怪棋,但一直保持序盘的优势。李世石黑棋第7手是试探性的一招,但“阿尔法围棋”应手正确,布局阶段占优。接着阿尔法围棋下了白24,26两招强手,掌握了局面的主导权。虽然阿尔法围棋白80手有点缓,而且到黑93手时,黑棋局势逆转,但关键时刻阿尔法围棋抛出了白102胜负手。白棋先手吃掉黑右上角,收获颇丰。黑棋的败招是127手和129手。之后,白棋在右下的战斗中又获得了实地,并抢到了第150手的好位。由此,胜负的天平倾向了白棋。到186手时,黑棋已贴不出目来,李世石投子认输。

在昨天比赛之前,李世石被圈内人士一致看好,最终的结果却让人感到意外。当事人李世石赛后说:“我对‘阿尔法围棋’的表现感到吃惊。事实上,我一直认为不会输掉。但‘阿尔法围棋’下得那么完美,真没想到。我认为因为序盘布局的失败,黑棋一直处境艰难。”

李世石为什么会输?昨天赛后,围棋圈内人士都在进行深刻“复盘”。

“我对结果感到很震撼”

复盘人:柯洁(浙江90后围棋世界冠军,对李世石战绩8∶2)

李世石布局时出了些怪招 他没想到对手应变能力这么好

过去一年里,三夺世界冠军,在和李世石的10次交锋中赢了8局,1997年出生的浙江丽水棋手柯洁可以说是目前世界围棋界风头最劲的人物。

昨天柯洁在一家网站的北京直播室讲解这场“人机大战”,接到快报记者电话的时候,柯洁连连感叹:“我之前是挺看好李世石的,我对结果感到很震撼。”

对于李世石在这盘棋中的表现,柯洁觉得有些看不明白,他甚至用“糟糕”来形容:“其实一度还是有优势的,后来出现了一些失误,感觉还是有些压力。”柯洁之前在微博上曾经写过:“谷歌悬赏一百万美刀与李世石下,只能说李世石运气太好,以现在这个计算机的实力战胜李世石的可能性不到百分之五。”可见,柯洁赛前是非常看好李世石的。

但昨天的比赛过后,柯洁的看法有了改变,对于阿尔法围棋的实力,柯洁认为已经很像人类的思维模式了:“思路非常清楚,计算能力也很强。”柯洁认为执黑先行的李世石在布局时出现了一些问题:“李世石可能想故意试试对手的应变能力,所以出了一些怪招,但效果并不好,他估计没想到对手应变能力这么好。而且李世石今天有的一些小失误,都被对手抓住了。”

具体来说,柯洁认为,李世石在右下的局部处理过于简单,“其实这也不算大勺子(指严重漏算),就是一连串的小失误,但是被对手抓住了,可见‘阿尔法’已经有了和李世石匹敌的能力,抓住机会的逆转能力非常强,而这才是最可怕的地方。”

在得知李世石应战“人机大战”后,柯洁曾经在微博上表示:“我倒贴500求一战。”而“阿尔法围棋”创始人德米什·哈萨比斯表示,想邀请中国高水平棋手参加,比如柯洁。柯洁昨天明确表示,如果真的被邀请,他会愿意一试:“我肯定会接受,‘百看不如一试’嘛。电脑的发展速度很快,总有一天会轻松战胜人类棋手,但我觉得现在还能和电脑过招。”

五番棋能赢几盘?柯洁的回答很干脆:“我估计能赢四盘。”而在微博上,柯洁也写道:“就算阿法狗战胜了李世石,但它赢不了我。”柯洁的这条微博被娱乐明星姚晨也转了:“自古英雄出少年”。

从首盘棋的情况来看,李世石的状态并不是很好,如果柯洁和他再交手,他有信心赢李世石吗?“我之前十盘比赛中赢了八盘,这个问题就不用说了。”回答中体现出了90后棋手满满的自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徐毅    编辑:高婷婷    
     图库
郁金香花展醉游人
传承经典庆“三八”
人生璀璨如烟火
色彩狂欢
南非摄影师与动物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代表建议|陈腊英:创建特色小镇 破解“垃圾 ...
·可售房源89591套 专家建议:杭州商品房供应 ...
·杭州宠物狗本月中旬开始年检 先了解下各区的...
·东湖快速路二期高架主体贯通 临平直通萧山机...
·浙江音乐学院招生正式启动 本科生初试定于3 ...
·一个铁箱搞昏了俩油漆工
·杭州下起“三月雪”!挺过了极寒我们会“冻 ...
·老人铁轨边睡觉 火车司机误以为撞人停车报警
·小学生放学遭绑架 见路人喊“爸爸”躲过一劫
·男子开车左手抱泰迪 称怕狗狗孤单(图)

一周看天下

温哥华举行春节大游行

网友齐晒与父母相似照

摄影师拍舞者街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