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姑娘手指夹地铁门缝 一把拉下了紧急装置
2019-07-09 07:32:53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文/摄

昨天上午9点多,一列开往湘湖方向的地铁1号线列车,在离开七堡站后,突然在隧道内停了下来。大约4分多钟后,才继续行驶。

车上不少乘客议论纷纷,还有人质疑,是不是1号线出故障了?

9:37,杭港地铁官方微博公布,又有乘客在车厢内启动了紧急解锁装置,导致列车驶离七堡站后短暂停留。

是故意的?是发生了什么意外?

昨天下午,杭港地铁新闻发言人表示,是因为一根手指。

姑娘声称手指被夹

开往湘湖的地铁1号线列车,昨天上午9:09驶离七堡站台前往彭埠站,不一会儿,车子突然失去牵引力在隧道内停了下来。

列车司机立刻启动了应急预案,同时发现列车3号车厢内,有人启动了紧急解锁装置。

司机迅速赶往3号车厢查看情况,现场有一位20多岁的女乘客,站在紧急解锁装置附近,并表示是自己拉动紧急解锁装置的。

这位姑娘说,车门关闭的时候,自己的手指被夹在车门和车厢壁之间的缝隙里了,她拔了一下感觉卡住了,非常紧张,不知道怎么办,所以启动了列车的紧急解锁装置。

不过,在列车停止后、司机赶到前,姑娘又自己把手指头拔了出来,于是她又把紧急解锁装置恢复原状。

司机在确认女乘客身体无大碍后,大约4分钟后,回到驾驶室继续驾驶。

9:13,列车恢复运营。由于列车停运时间较短,杭州地铁临时运营稍作调整,对后续列车影响不大,对线网列车也没有什么影响。

推荐阅读

晴天霹雳!放学时喊“小屁屁疼”5岁女孩“秘密地带”受伤

杭州本周雨水一波接一波 今天最高气温25℃

绕行6公里,多花3亿元!杭州绕城西复线为保护良渚遗址让道

能上天入地!杭州萧山机场将成亚太重要国际门户枢纽

杭州大姐神秘消失!老公在3米深污水井里找到她

女子办护照被要求证明"你是你"!原因竟是…

上车后不要靠着车门

昨天下午2:30,杭港地铁新闻发言人李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地铁1号线列车车门附近,有小心夹手的警示标语。希望乘客们上车后,不要光顾着刷手机,忽略自身安全。

“我们发现,很多人上车后,喜欢靠在车门两侧的空当,这样可以解放双手玩手机,可这个姿势在开门的时候会有安全隐患。还有些人喜欢扶着车门,在开门的时候也容易夹手。”

李娜表示,遇到夹手、夹衣服、夹包这类情况,千万不要慌张,可以使用紧急通话装置通知司机。司机会呼叫在车厢内巡检的工作人员前来提供帮助。

“如果使用紧急解锁装置,司机停车后过来帮助,一个来回要4分钟,而到达下一站也只需要2-3分钟。碰到紧急事件时,停车反而会耽误时间。而且紧急停车后,万一车门突然打开疏散,姑娘的手指头反而会被卷进车门深处,会受伤。”李娜表示,只有在发生爆炸、火灾等危及生命情况下,才能使用紧急解锁装置。

目前,杭港地铁表示暂时不追究姑娘的责任,不过会继续查看车厢监控了解事实。

下一页

再次提醒

地铁的紧急装置不要乱按

再次提醒

地铁的紧急装置不要乱按

地铁紧急解锁装置启动致地铁停留,上个月也曾发生过。

6月11日,网友@雅音宫羽汐酱-MasaneMiyaPA 爆料:杭州地铁停站停歪了,乘客们只能在夹缝中下车。

当天车厢内的监控显示,事发前几分钟,有一名乘客突然晕倒在地,边上的另一名热心乘客看到后,为了使晕倒的乘客得到及时的救助,就马上启动了紧急解锁装置。

杭州地铁公安表示,由于不是恶意按紧急解锁装置按钮,公安就不做处理了。杭州地铁也表示暂时不会追究。

虽然这两次按紧急解锁装置按钮都属于事出有因,但我们还是要再次提醒,杭州地铁的紧急解锁装置不要乱按。

在2015年的时候,杭州地铁里,就曾因为孩子下车后车门关闭,有一对父母按了紧急解锁装置按钮。2017年、2018年,都有人因为无聊,在站台按下紧急停车按钮,导致列车在隧道内“塞车”。

从杭州地铁公安了解到,以往的案例因为没造成严重后果,一般都以行政处罚为主。但如果造成较为严重后果,那么处罚会升格,比如拘留或者是负刑事责任,都有可能。

这3个常见按钮 是不能随便乱按的——

紧急停车按钮:

一般位于地铁候车站台首尾两端的柱子上,按钮为醒目的红色,附有文字警告:“非紧急情况下使用将负法律责任。”

“内有紧急呼叫装置”按钮和“内有紧急解锁装置”按钮:

这两个按钮都装在地铁车厢内,一般在靠近列车车门的位置,盖子上贴有封条,上面明确写着“紧急解锁装置,非紧急状态使用将负法律责任”。紧急状况下,这两个装置允许地铁乘客使用。

其中的“内有紧急解锁装置”,按下后好比紧急刹车,能让列车停下来。6月11日晚上和昨天上午,被按下的,都是这个按钮。

推荐阅读

晴天霹雳!放学时喊“小屁屁疼”5岁女孩“秘密地带”受伤

杭州本周雨水一波接一波 今天最高气温25℃

绕行6公里,多花3亿元!杭州绕城西复线为保护良渚遗址让道

能上天入地!杭州萧山机场将成亚太重要国际门户枢纽

杭州大姐神秘消失!老公在3米深污水井里找到她

女子办护照被要求证明"你是你"!原因竟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良渚古城遗址...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全省持证读者1868.9万人浙江图书馆2
乘客高速上要跳车 网约车司机吓坏了!交警
采蘑菇的大叔迷了路 幸亏热心人援手
高速交警打开面包车吃了一惊!暑假到小候鸟
全城寻车!偷偷把偷运建筑垃圾扣车开走的人
A股上演“黑色星期一” 沪指失守3000
“红领巾”牵手“火焰蓝”上好暑假安全第一
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员要求加好友:发红包的当
退休警察用铁丝捆住妻子 连夜跨省准备扔到
山西同煤集团发生一起窒息事故 已致2死1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