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整合全省机场两年间,省机场集团迎来迅猛发展——空港门户“起飞记”
2019-07-09 08:43:27杭州网

浙江日报(记者 陈文文 张帆 通讯员 朱建美)

晚上7时,正当别人用晚餐时,在杭州萧山机场工作的王欲晓却迎来最繁忙的时刻。“晚上出境航班比较密集。”

作为机场地勤公司国际客运部负责人,王欲晓见证了杭州空港口岸的迅猛发展。“别看现在浙商的生意做遍全球,最初,机场只有一条国际(地区)航线:‘杭州—香港’的旅游包机航线。”

30多年前,“杭州—香港”航线开通时,一周只有一趟。如今,萧山机场仅国际航线就已经达到84条,全国十大机场中,客货运量增幅双双列十大机场第二位。

“嘀嘀……”王欲晓的对讲机又响了,“叫我过去看一下登机口。”国际值机员的岗位职责,从原先的单一办理登机牌和托运行李拓宽到了航班编辑、登机口监控、机组引领等外航全代理业务,还延伸出了专业的航班值机保障组。

夜幕中,记者回望熙熙攘攘的机场,看到的是一个经济腾飞的浙江。

一个转折点

诞生三个“千万级”机场

关注浙江民航发展的人,会留意到两年前浙江省的一个大手笔:成立省机场集团。

很少有人知道,早在2013年,以杭州萧山机场公司为主的浙江机场集团就已成立,欲统筹省内的机场建设、营运、开发。但机场作为地方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窗口,同时也是当地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基建资金筹措运作平台,关系重大。因此,仅靠萧山机场公司通过市场化的手段统合省内诸多机场,难度不小。在一段时间内,浙江机场集团一直只有萧山机场一个机场。

2017年11月17日,浙江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成立,省内7家运输机场,杭州、宁波、温州、舟山、衢州、台州和义乌机场纳入省机场集团。在宣布浙江省机场集团班子名单时,同时宣布撤销原有浙江机场集团。新集团名称中加上了一个“省”字,凸显了浙江省委、省政府整合全省机场资源搭建航空大平台的决心。

“在省机场集团成立之前,全省7个机场在航线开辟、货运发展等方面定位重叠,同质化竞争比较普遍。机场集团正式整合成立后,我们着眼全省机场一盘棋,形成了‘一核心两枢纽六节点’的协同发展新格局,大家盯紧同一个目标,把省机场集团打造成‘千亿级’资产的机场运营管理和航空产业投资集团,发挥好航空大平台的作用,做强做大浙江航空产业。”省机场集团董事长王敏说。

事实上,脱胎换骨的省机场集团,标志着浙江民航发展踏上新征程,开启新时代。整合给浙江机场带来了全新的发展速度。

不到一年时间,全省机场旅客吞吐量在全国省(市、区)中已升至第5位,去年温州机场加入“千万俱乐部”,浙江不仅成为全国首个一年内两个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破千万的省份,也是全国唯一一个拥有3个千万级机场的机场集团。

千万级机场是什么概念?一个数据可以说明。2018年,省内7家机场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6538.73万人次,“浙江总人口是5000多万,也就是说,每个浙江人都坐了一趟飞机。”王敏称。对浙江而言,一个省份能有3个机场同时过千万客流,不仅说明区域经济繁荣,也说明区域发展比较平衡,各地百姓航空出行的需求强烈。

7个省内机场“握指成拳”后,使得省机场集团在航线开行上既可以统筹安排,又提高了和航空公司等方面的谈判能力。

航班增量最高的衢州机场深有感受。“一个衢州机场,以前只有3条航线,航线少客流集聚难,前段时间有个航空公司要停某条航线,集团立刻出面和航空公司沟通,调度集团资源保住了航线。”机场集团总经理郑向平说,统筹全省航线资源后,省内航班量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衢州增量高达80%,舟山、台州、义乌机场增长也达到30%。宁波机场新增了东京通航点,温州机场恢复了往返澳门的航班,加密了曼谷的航班,而义乌机场则加密了香港和台北的地区航班。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陈文文 张帆 通讯员 朱建美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良渚古城遗址...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全省持证读者1868.9万人浙江图书馆2
乘客高速上要跳车 网约车司机吓坏了!交警
采蘑菇的大叔迷了路 幸亏热心人援手
高速交警打开面包车吃了一惊!暑假到小候鸟
全城寻车!偷偷把偷运建筑垃圾扣车开走的人
A股上演“黑色星期一” 沪指失守3000
“红领巾”牵手“火焰蓝”上好暑假安全第一
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员要求加好友:发红包的当
退休警察用铁丝捆住妻子 连夜跨省准备扔到
山西同煤集团发生一起窒息事故 已致2死1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