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障工程师赵成:但愿世界更加无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09 08:40   

浙江日报(记者 沈吟 通讯员 欧阳胜)

6月12日,浙江图书馆一楼,一场特殊的智能手机APP应用操作培训正在举行。坐在中间耐心讲解演示的,是一位双目失明的青年;围坐在他身旁的,同样也是一群视障人士。类似的公益培训,从2017年至今已经连续举办3年了。

青年叫赵成,1986年出生,杭州人。他还有个身份——杭州邦友安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公司主攻机器视觉和复杂运动控制系统领域。看不见的他,如何走上创业之路?机器视觉是人工智能的一个分支,他又为何会关注这一领域?记者有些好奇。

原来,赵成从小品学兼优,本科时专业是电子信息工程,研究生学的是自动化专业智能控制方向,读研期间还担任学院学生党支部副书记。可2010年下半年,研究生毕业实习参与某课题实验时,一场爆炸事故让这个本该前途光明的学子,人生陡然发生变化。当时,经过七天七夜的抢救,赵成死里逃生,但面部和上身大面积烧伤,双眼也从此失去光明。

尽管自己的世界陷入了黑暗,但赵成不想荒废学了多年的专业知识。“受伤后反复考虑过自己究竟要做什么,想来想去,还是自己学过的领域最熟悉。”赵成说。去年底,赵成和3位研究生同学携手创业,成立杭州邦友安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业,一切从零开始。不过好在几人都是专业出生,彼此又十分熟悉。

眼睛看不见,赵成就用耳朵听。如今,他可以借助读屏软件熟练操作电脑,照样输文字、写代码,也可以用手机聊微信、听歌、点外卖、上淘宝、出门叫车。“这段时间,我在准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的材料。”赵成说,因为自己出行不便,现场安装调试等需要外出的活由其他同学承担,比如写串联程序、涉及知识产权方面的工作则由他打理。

“公司成立还不到一年,我们会脚踏实地好好经营。之前已经提交了两份专利申请,也和一些企业开展合作了。”赵成诚恳地说,“现在还做产品追溯系统。一步一步来,下一步争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采访时,赵成打开微信,凭借语音提示,熟练地与记者加了微信:“以前盲人只能被动获取信息,比如听听收音机。现在有了智能手机和电脑,我们可以主动获取信息,与社会交流。”

失明前后的对比,让赵成真切地感受到了信息无障碍的重要性。前两天,他刚去“阿里巴巴”和工程师们交流,帮助他们改进手机“支付宝”的无障碍应用。这些年,他义务担任过手机淘宝无障碍优化视障工程师,也曾多次受邀前往华为上海研究院、苹果万象城店讲解语音辅助。

“希望尽自己的一分力,帮助更多盲人朋友借助手机、电脑融入社会,也希望自己和其他工程师们的交流,能播下一颗小小的种子,帮助无障碍优化做得越来越好。”赵成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沈吟 通讯员 欧阳胜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