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建设者的家人从五湖四海赶来 吃一顿菜系品种最丰富的年夜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05 07:13   

郑阿姨在工地门口见到儿子一家,开心地一把抱住孙女。岳雁 摄

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通讯员 周书祥

除夕,当大家纷纷往家赶的时候,小郑一家风尘仆仆地从河南焦作,坐了20小时的火车,出现在杭州火车站。

小郑的家在重庆,已经有四五年没有回过老家了,因为他的妈妈是中铁三局的一名员工,正跟着施工队,在杭州地铁6号线伟业路站忙活着。

“最早是在杭富线上,后来去了良渚,现在在滨江。我们也算是跟着施工队了解杭州啊。”小郑说,这几年杭州的交通越来越方便,他们从城站坐地铁1号线后,换乘4号线,直接在联庄站出站,走一段路就到伟业路的工地了。“我还没给妈妈打电话,给她一个惊喜!”

下午三点,在伟业路边的项目部,郑阿姨正在厨房忙活,她是工地的除夕晚宴主厨之一。“我是重庆的,做了一锅辣子鸡,保证辣得爽。我们施工队五湖四海哪里人都有,大家一人一个拿手菜,一顿年夜饭,全中国的菜系都有了。”

“施工队还有90多号人,年夜饭都是我们自己动手。”中铁三局的周书祥说。自己的拿手菜是炸鸡翅,用工地特制的馒头粉滚一滚炸,特别香。“我老婆带着老妈刚到,一年来我第三次见家人,要动手给他们烧点好吃的。”

经理秦亮的父母,从湖北宜昌,坐了12个小时的火车,昨天一早到杭州陪儿子过年。秦亮从1号线的武林广场站、下沙西站、文海南路站,到2号线的杜甫村站、良渚站,再到6号线的伟业路站、公建中心站,可以说,杭州已经成为秦亮另一个家乡。

“看着杭州地铁线路越来越多,也看着杭州越变越好,我已经打算在杭州扎根了。”秦亮说,两个女儿一直跟着工程队四处走,大女儿在杭州读书的时候就已经转学两次了。为了孩子能更好地学习,他在2017年的时候,终于在杭州买了个小房子,方便孩子学习,也安心在杭州地铁工作。

三点半,郑阿姨把蒸好的甲鱼从锅中端了出来,有个工友推开了厨房的大门。“郑阿姨,你家孙女儿来了,在大门口呢。”

郑阿姨搁下碗就冲了出去,在大门口一把抱住许久没见的孙女儿,“我的大宝贝哦,你总算来了。奶奶烧了好多好吃的。”儿子儿媳拖着行李,在后面开心地笑着。

在6号线中铁三局的工地上,有许许多多这样的故事,这些工作人员,为了杭州的发展,远离家乡,为了杭州人民能早日坐上地铁而兢兢业业坚守岗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周书祥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