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西湖留守 做好每一份平凡的工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05 07:08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 张梦思 记者 俞倩)每年春节,西湖都是全国最热门的景区之一,在美丽的风景背后,少不了西湖人的坚守与付出。

倾听高压电机组带动离心泵运转声音是否正常、检查轴承油箱油位、巡视电机温度、电流等各项数据并做好记录……凭借多年的“修炼”,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引配水中心员工童军对设备已了如指掌,再小的异常都逃不过他的“法眼”。一轮检查下来,设备正常,有序运行,这让童军松了口气。

童军所在的西湖引水泵站是西湖引配水线的第一站,为了保证源源不断的钱塘江水引入西湖,需要24小时不间断运行。一年365天,都离不开泵站工作人员的精心管理与维护。为了保证引水安全有序运转,春节坚守在岗的他早早就将妻女送回老家陪伴父母过春节。“干一行,爱一行,每天看着源源不断的西湖水引入,我心里就很踏实。”童军说。

2019年的春节,对于夏宣松来说,这是他在西湖水域管理处引水预处理场度过的第十六个新年。从2003年西湖引水预处理场建成至今,十五年如一日默默地坚守在西湖引水第一线。大年三十,夏师傅像往常一样,一早就到了沉淀池。穿好工作服,向交班的同事了解前一班设备设施的运行情况,就投入了新一天的工作:给反应池添加絮凝剂、巡查吸泥机行车运转情况、监控记录进水流量、查看沉淀池出水水质……这样的工序,每隔一小时就得来一轮。“虽然工作大多是重复的,但每一次都要认真、仔细,小问题尽早发现、解决,才能避免大故障。”这既是夏师傅自身的工作准则,也是他时常“念叨”给徒弟们的。

像童军、夏宣松这样的西湖引水工还有很多,他们组成了这样一支平凡的队伍,不管寒冬腊月,还是酷暑炎炎,一直用最实在的行动、踏实的付出坚持践行着自己的职责与承诺,默默守护着西湖一汪碧水,让游客们看到西湖最美丽的面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梦思 记者 俞倩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