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长时间使用 易过热引发火灾 这种被禁8年的“万能插座” 不要买,不要用!
2018-08-08 07:21:17杭州网

《注意!这种“万能插座”已被禁8年,你家还在用吗?》昨天在微信朋友圈中刷屏。文章说,“三孔‘万能插座’,国家从2010年开始已禁止使用,快检查一下家里有没有,多次使用很容易失火!”

插座是居民生活里常见的电器配件,关系着家庭用电安全。插座一旦发生老化或短路问题,很容易引发火灾事故。市场上到底还有没有这种禁用品销售呢?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发现这种三孔“万能插座”,仍有商家在公然销售。

image.png

左为强制淘汰的产品,图右为新国标产品。

存在安全隐患国家八年前就明确禁止

所谓“万能插座”是指同时满足三极插头和两极插头的三孔插座,看似使用方便,但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原因在于万能插座兼容的插头多,因此插孔较大,插座里的金属接片在受到不同形状、规格的插头插拔后,弹性不好的簧片容易变形或损坏,造成插座金属接片与电器插头接触面积过小或接触不良,电阻增大,使接触片过热导致火灾事故的发生。

2010年6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开始强制执行新国标,即《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第2部分:转换器的特殊要求》,明确禁止生产万用孔插座。新国标插座的三相与两相插孔分开,有5个孔(俗称新五孔插座),使插头与插座的接触面积更大,从而降低了触电隐患。

“万能插座”仍有销售

市场上到底有没有被禁8年的“万能插座”在销售?

在杭州市体育场路上的一家小超市里,隔着收银台悬挂着三排插座,品牌包括公牛、古宗、飞利浦和拳王等,都是符合标准的新产品。

在环北小商品市场,二楼不少百货摊位都有插头插座销售,品牌也是以飞利浦和公牛为主,单价在35元—95元之间。询问其中一个百货摊的老板,是否有三孔的“万能插座”。老板摇摇头,很肯定地说:“这个已经淘汰了,老早就不卖了。”

不过,在网上,情况就没这么乐观了。在某大型电商网站输入“万能插座”搜索,跳出一百多页的搜索结果,很多都是被禁8年的“万能插座”式样的。

市民希望有旧插座回收渠道

由于企业、商家继续生产、销售,而很多市民不知“万能插座”的危害与被禁止的消息,仍有不少人在购买,大量之前购买这类产品的消费者还在继续使用。

昨天,退休在家的李女士找出了两个还在使用的三孔“万能插座”。让她换掉,李女士还觉得有点可惜:“用了这么久也没坏,白白扔掉怪可惜的,如果能有一个回收渠道,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就好了,或者能以旧换新的话就更加环保了。”

推荐阅读

8·8全民健身日 杭州全城活动多多,福利多多

上半年杭州居民收支出炉 人均可支配收入33867元

三伏天进入下半段 杭州未来几天依然烈日当空

杭州还有哪些地方能买到 2万元/平方米左右的房子?

杭州人9月可以坐高铁去香港啦 票价约946元 全程7小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程超文/摄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远方的...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打造“信用城市”的温州实践之路
3年建5000家健身房 杭州创业企业打造
巅峰对决!杭州首批最强老外创客诞生
工程车驾驶员持假证处理交通违法 交警一眼
杭州用新方法养护景区道路 “含砂雾封层技
杭州有人非法捕捞杂鱼15千克 被判投放2
​全国首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微综合体”在杭
连续熬夜备战期末考试 成都19岁大学生突
小伙相亲失败竟差评餐厅 餐厅老板贴千字公
派出所办事厅冷热有别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