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年检可以手机预约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8-09 08:55   

现到现检,省去不少排队时间

工作人员还能上门取车代办年检

家里的汽车,该年检了,你会怎么做?

有的人,为了省事,找个“黄牛”花点钱一手包办;有的人,亲力亲为,自己开车跑过去。但好多人都说,年检去一趟,就再也不想去了,“排队烦死人,一等几个小时。”

在杭州,汽车年检有哪些问题,以后又会有哪些新变化?

为了让更多人亲身、实地了解环保工作,昨天,市环保局宣教中心和机排处组织了“杭州市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17位市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绩效信息员等,通过亲身体验、实地走访,了解杭州接下来打算怎么智慧化管理汽车。

“杭州市环保公众开放日”是宣教中心“五个看得见”活动之一,大家可以关注 “杭州环保”官方微信,了解公众开放日活动讯息。

手机预约 不用排队 走预约通道快速年检

昨天,“公众开放日”活动的市民代表等,去了一趟滨江的鸿邦汽车技术有限公司(鸿邦检测站)。

上午10点多,等着年检的车子蛮多,七个排队通道,有五个已经排满,每个通道里等了六七辆车。工作人员说,起码要等个把小时。

就在它们旁边,有一条网上预约年检专道,空着。一辆车子开过来,招呼工作人员说有预约,直接开过去,一分钟后,就开始年检。

杭州刚刚推出机动车年检网上预约平台,车子要年检了,手机上提前预约好时间,到了直接检,省了排队。

预约也蛮简单,通过“杭州环保”微信公众号、“车检生活”微信公众号都可以。

车子可以自己开过去,预约好时间就行。也可以预约到站代办,车子交给工作人员,等检好了再来取。

市机排处管理科科长陈昀说,除了预约检测,以后该平台还提供上门代办业务,预约好了,工作人员到约定地点来把车开走,检好了,再把车子送回来。要是车子检测不合格,工作人员会把车子送到规范的机动车维修企业,实现一条龙服务,车主在手机上就可以看到检测维修全过程。

陈昀说,就好比“滴滴代驾”一样,它就是“代检”,所有服务都可以打分评价,不满意也可以投诉。这样一来,畅通了正规代办渠道,方便了车主检测,也让不法“黄牛”无路可走。

目前,主城区的杭州市鸿邦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杭州市永立机动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两个检测站已先行开展上述服务,预计在2018年10月份,全市大部分检测站可提供这些服务。

尾气排放不合格

可以到这些维修站修车

车子送去年检了,检查出来,说尾气排放不合格。按照规定,必须修到达标后才能再上路。

以前,一些车子投机取巧“虚假维修”,通过临时调试一下车子等“假动作”,混过检测再调回去,有的还会虚报维修价格,欺骗车主。现在,杭州实施I/M制度,这种做法不行了。

什么是I/M制度?

简单来说,“I”是指I站,即车辆检测站;“M”是指M站,即机动车维修企业。

凡是在机动车检验机构(I站)检测不合格的车子,先确定不合格的原因,然后送到规范的机动车维修企业(M站),进行有针对性的维修维护,确保车辆治理达标后上路行驶。

目前,杭州从汽修企业里选了10家先行试点。陈昀说,M站不是永久的,也要考核,用户评价要是不好就要取消,接下来M站也会根据需求陆续推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裴斐 摄影 江玥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要是车子检测不合格,工作人员会把车子送到规范的机动车维修企业,实现一条龙服务,车主在手机上就可以看到检测维修全过程。杭州刚刚推出机动车年检网上预约平台,车子要年检了,手机上提前预约好时间,到了直接检,省了排队。这10家机动车(M站)试点维修企业分别是:杭州康恒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浙江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汽车分公司杭州西德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浙江外事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修理厂杭州长运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汽车修理分公司杭州市市级机关汽车修理服务中心杭州侨宏汽车俱乐部有限公司杭州萧山晓峰汽车修理厂杭州新浦汽车修理有限公司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石桥修理分公司每一辆超标车的维修都是对空气质量的改善车子年检、车子维修,听上去和改善空气质量关系并不大,为什么要做这件事。